Home > STYLE - 如何說服女友做改變?
STYLE

如何說服女友做改變?

2017/11/10 編輯 /

有人說:「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水星」,一句話說明男女不同之處。男與女如同火與水,能相處融洽創造出舒適的溫泉,也能造成兩敗俱傷,不是火被水撲滅,就是水被火蒸發。究竟男女之間的相處該如何創造雙贏局面呢? Text by 密絲飄 Images:courtesy of Getty Images


話說兩個人相處,總有需要溝通協調的地方。比如說,身為男人的你,雖然不愛計較小細節,但有時候,真的忍不住覺得另一半毛病特多,老做一些讓你受不了的事;但問題是,只要你一提出來,世界就瞬間爆炸了!大女人型的會嗆你「老娘要做自己」、「女人不該為男人改變」,明明你只是想要她改掉些小小的壞習慣,卻搞得像是你有多不尊重女人、多沙文主義,需要被撲殺以策地球安全;而小女人型的會一邊哭一邊反問你「你不愛我了嗎」、「以前你都不會這樣嫌我」,然後接下來就是無止盡的懷疑你跟別的女人的關係。最可怕的是,最後你盧不過她,心想算了算了,你身為男人讓讓她好了,可偏偏她還窮追猛打,做賊的反抓賊,開始數落你的缺點,質問你為什麼不改!客倌阿,你說說這是不是很讓人凍未條? 大多數的男生都怕囉嗦、怕麻煩,總想著用最快速簡單的方法達到目的,「取兩點之間的直線距離」是男人一貫的模式。所以,男人像外科醫師,只要發現問題,就想直接開刀切除,但女人卻像中醫,希望從內部調理起,深信底子打的好,就可以百毒不侵。所以遇到前述問題,男人們又該怎樣對症下藥呢?

一、甜言蜜語不可少

有時候,男人經常覺得自己已經很有耐心了啊!溝通過程中,你明明有講很多好話,可是怎麼越哄女友越傲嬌?但是親愛的,你那種有目的性的甜言蜜語,女人一定有所察覺,那充其量只能算是開刀的麻醉劑,本來就是應該的,不麻醉你就想開刀,你以為是在拍槍戰片,拿火烤一烤小刀就可以挖子彈?再說了,你想想,你是不是說了很多「你一直這樣,誰受的了你」、「你要是再不改,我也懶得跟妳說了」這樣的話呢?這跟那種權威外科醫師在病人害怕開刀時,冷冷丟下一句「不開刀要是病灶擴散,我不負責」有什麼差別? 與其突然在發現缺點時溝通,倒不如好好找個時間,坐下來好好吃頓飯,然後把問題提出來。這麼做的好處是,可以讓女友感覺到「事態嚴重」,而不是認為你只是吃飽太閒隨便抱怨;再來,請有無比的耐心,就算是外科開刀,也要有術前評估與術後復健的整套流程。不要想著一次把問題解決,因為兩個人在一起,永遠都會有新問題啊!

二、激發她的同情心

有時候,男人總覺得自己做到流汗,但卻被女人嫌到流涎,最大的原因是源自男人太習慣裝出一副「我很行」、「我hold的住」的樣子,你裝得太像,讓女人誤以為你無所不能,自然她就覺得你做不到是因為不肯做,而不肯做是因為不夠愛她。這時倒不如你誠實表現出你的無助,她自然就會收斂。 那麼,要怎樣讓她察覺你的無助呢?首先,你不能兇、也不能大聲,還有力氣罵人,表示你超級強勢,哪裡有痛苦無助需要她幫忙?再來,你也不要用什麼人生大道理去說服她,你是她的男人,不是她的老師。 最好的辦法是,告訴她你有多「痛苦」!比如說,你不喜歡她遲到,可以說說你在等待時有多麼焦急;你不喜歡她太愛花錢,可以說你對於害怕養不起她有多挫折。只要激發她的母愛,再不合理的要求她都能做到。

三、承諾未來的可能性

最後,請老實承認吧,大多數男人在追求期時,耐心和耐力都是爆表的,就算她有什麼缺點,你非但不會嫌她,還會表現出「你很愛她,所以她的缺點在你眼裡都是可愛的特點」之深情款款歐巴風範。當然啦,蜜月期沒有持續一輩子的,這件事女人心裡也有數,只不過問題是:你到底是因為進入了磨合期,所以開始想找出讓兩人都舒服的方法?還是因為膩了,才開始挑剔她? 女人都害怕是後者,所以,當你開始指出她的缺點時,她第一個反應一定是耍賴、不認帳,與其說她是見笑轉生氣,倒不如說,女人是在用有點無理取鬧的方法,測試你還愛不愛她。如果你get不到這個點,一根筋的覺得她沒把你的話當回事,口氣和用詞越來越嚴厲,她的不安感只會越來越上升,最後就演變到吵架的地步。 所以,當你想要女人做出改變時,無須長篇大論的講道理,更不必一臉嚴肅,而是要傳遞出「這個改變是為了讓我們能走得更長遠」的訊息。比如說,你不希望她老是亂買東西,可以提醒她「不是說要一起去旅遊嗎?省下來到時可以去更多天」;又比如說,你希望她改掉約會遲到的毛病,可以說「我真的不喜歡等人,我很害怕妳這個習慣不改,會影響我們往後的感情」。總之,你要先提一下你們的未來,讓她覺得你是一個想跟她過一輩子的人,繞個圈讓她明白,她不是為了男人改變,而是為了往後的幸福改變。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7期11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