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LIFESTYLE - 【影音之間】每個人 都在自己的翻滾中長大 然後繼續翻滾
LIFESTYLE

【影音之間】每個人 都在自己的翻滾中長大 然後繼續翻滾

2017/10/24 編輯 /
如果有一樣東西讓你又哭又笑、又愛又恨,可還是不願放手, 那是件幸運的事,務必不要放手,勇敢追求。 Text by Esther Li    Images:courtesy of 牽猴子整合行銷   「翻滾吧」三部曲總算上映了。

從2005年第一部講述宜蘭公正國小體操隊訓練過程的《翻滾吧!男孩》開始,林育賢的紀錄片電影獲得了好評,看電影中小朋友一邊哭一邊練、一邊練一邊哭,真是「萌」到一發不可收拾。當年這部類似家庭錄影帶的紀錄片引發討論,並為小成本電影帶出希望,也為林育賢的電影生涯豎立小勝的旗幟。

第二部是《翻滾吧!阿信》,那個「阿信」就是《翻滾吧!男孩》中的教練,故事改編自導演哥哥林育信練體操、脫離體操、浪蕩漂遊、再回到體操的過程。這部電影的阿信,由彭于晏擔綱演出,它脫離了紀錄片形式,可說是一部成功的商業電影。

距離《翻滾吧!男孩》12年後,第三部總算「千呼萬喚始出來」了。《翻滾吧!男人》是《翻滾吧!男孩》的延續,當年那些七、八歲的小朋友都長大了,之中有四位在漫長的十多年歲月中「撐下來」,持續練體操而沒有離開,箇中滋味恐怕難以對外人道哉。

第三部《翻滾吧!男人》以《翻滾吧!男孩》中的李智凱和黃克強為主軸,並以李智凱前進里約奧運的過程為故事梗概,從訓練過程、不斷挫折,到奧運預賽的失利作為初步完結。

是的,李智凱在里約奧運並沒有得到傲人成績。成人世界和體育競技世界都是殘酷的,不是努力就能成功,特別是台灣的體操與世界的體操相比,只能用「超弱的」來形容,這個自2000年後沒有選手取得奧運資格項目,沒有聚光燈在此的選手,要持續堅持走這樣的一條路是非常殘酷的,因為除了自己的堅持、付出之外,沒有大環境的幫忙就無法成就的事情,但我們都看的到,這些年,大環境「幫」了什麼樣的忙...

有夢就去追,不要覺得累

追尋夢想,是殘酷的。因為你付出心血、時間、青春、熱情和一切的一切,卻不一定會

成功。可是,你不付出,卻一定不會成功。

在《翻滾吧!男孩》中,李智凱不是每次測驗都能拿第一名的,第一名幾乎永遠是黃克強。但黃克強因為某些因素脫離了林育信的教導,等到《翻滾吧!男人》再相遇時,他是以「吊車尾」的態勢進入國家隊,而李智凱已經是要爭取奧運資格的人。

我相信黃克強再度看到李智凱的表現時,心裡一定很懊惱自己當初的「抉擇」(這個抉擇包括他自身的「勤練」與教練的「教導」),可是他們還年輕,人生還這麼長,還沒到運動員生涯的終點。

就如黃克強父親說的「要服輸,不要認輸,在比賽沒結束前都不要認輸放棄。」黃克強是有才能的,或許就是付出不夠吧!越有才能,就應該越要認真付出,否則後悔的,只有自己。

 

集勵志、殘酷、溫柔於一身

我們看到李智凱透過苦練、自律、渴望,闖出自己的路,而看到他怎麼面對挫敗,其實不是一件開心,卻是很勵志的事情。我們以往看到的都是成功者,卻鮮少看到人們怎麼面對失敗。

沒有經歷痛苦、失敗、想要捨棄的心情,是不會知道自己對追尋的事物有多渴望,只有自己想要,世界才會回應。一如《翻滾吧!阿信》中,阿信荒廢幾年後,才要重新拾起體操,這個「回頭」的過程太苦,苦得只能自己躲起來大哭,然後擦擦眼淚,確定這是自己想要的,然後咬緊牙關,繼續往下走。

 

這些情節就能知道,取得那麼「一點」成績是多麼不簡單,或許眾人只有看到他們在檯面上的聚光燈,卻沒有看到他們為能在鞍馬、吊環上「旋轉跳躍不停歇」的漂亮英姿,是在人後流了多少淚水、汗水,才能獲得。在他們撐不下去時,身邊的人的溫柔的支撐,成為陪他們度過難關的依靠。

如果有一樣東西讓你又哭又笑、又愛又恨,可還是不願放手,

那是件幸運的事,務必不要放手,勇敢追求,即使沒有「成功」,但你的「追求」過程卻會豐富你的人生,在曲曲折折、彎彎繞繞之處,看見自己收獲另種「成就」。

 

一起翻滾  然後完美落地

最後,林育賢透露說如果李智凱沒有在世大運拿到好的成績,那麼他不打算出品這第三部,因為沒有人想看到追夢失敗的人,所以我們很高興看到在2016年里約鞍馬項目失利的李智凱,在2017年台北世大運的鞍馬項目「完美落地」。 期待他們的2020東京奧運,讓我們一起翻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