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是男人愛說謊,還是女人愛計較?
STYLE

是男人愛說謊,還是女人愛計較?

2017/03/10 編輯 / Lee Paris

「男人就是愛說謊」這個觀念,對女生而言,基本上就是跟「狗改不了吃屎」是一樣的邏輯。不過男生通常覺得很冤枉,因為除了歷任女友,你的男生朋友、異性朋友,都沒人覺得你愛說謊或不誠實阿!你一定常常覺得冤枉,心裡OS:我哪有愛說謊?是女人愛計較吧!咳,這一點分歧呢,當然是因為男人和女人的認知不同所造成的。 Text by 密絲飄 Images:courtesy of Getty Images

男人:善意的隱瞞是愛的表現 女人:欺騙就是該死!

你一定因為前女友的事對現任女友撒過謊。 NoNoNo,我不是說你瞞著現任女友去和前女友來場「回鍋熱炒」(當然如果你有的話,那我只能說,活該你被現任女友幹譙到死,認命吧),而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深愛過也必留下烙印,可能你身上的手錶是前女友送的生日禮物、可能你家的床單是和前女友一起去挑的、可能你人生第一次去北海道看雪是和前女友同行⋯⋯,可是,當你現任女友問起時,大多數的男人都會下意識的否認,說:「蛤?沒有阿,我跟她就那樣,沒什麼特別的。」 在你心裡,這當然不叫撒謊,甚至,這還是一個善意的隱瞞。你不願意誠實說,當然是因為害怕現任女友生氣,就是因為你覺得現任女友很重要,你不希望她不開心、更不希望兩人起爭執讓感情受損,所以才選擇隱瞞。可是親愛的男士們,女人的邏輯可不是這樣運作的,你覺得你的隱瞞是出自於愛她,但她的感覺卻是:「什麼?你為了前女友騙我?她對你就那麼重要嗎?你是不是對她餘情未了?」 當然啦,說謊被抓到,她會抓狂,但照實說她難道就不會介意嗎?呃,我老實承認,如果一個女孩真的不介意你和前女友之間發生過什麼,那麼她打一開始就不會問,而如果她問了,不管她說那是「好奇」還是「隨口問問」,我敢打包票,她肯定就是會介意的那一種女孩。所以,重點不在於你老實承認或者迴避不答,而是你要搞清楚,她問這些的用意,到底是什麼。所以最好的辦法,不是誠實說或隱瞞真相,而是不斷對她強調「這件事我只有對妳做,對前女友沒有」。只要常常做這個動作,久而久之,她就會覺得前女友對她毫無威脅,自然也就會減少詢問那些讓你說實話也不是、說謊話也不是的問題了。

男人:我只是隨口說說 女人:所以你敷衍我?你是不是不愛我?

身為男人,你一定常常遇到一種狀況,那就是女生要你一起去做一件事,而你拒絕時,她會突然變臉,說:「可是你上次答應過的,難道你之前是在騙我嗎?」然後你一定很疑惑,蛤?有嗎?我有答應嗎? 是的,親愛的男士,不用去筊杯問神明了,我可以告訴你,你有!你絕對有!只是在那當下以為只是隨口說說。因為女生在真正想做一件事情時,通常不會直接問,而是會迂迴地試探你。這不是因為她們要設計你、或者套你話,而只是因為害怕被拒絕,所以總會從最外圍慢慢繞圈圈,先確定你對她想做的這件事也感興趣、也不討厭,然後才慢慢繞到話題的重點。 比方說她希望和你一起去法國玩,她可能會先用一個「我同事上個月去歐洲」當開頭,引誘你說出「對 阿,我也覺得去歐洲不錯」、「我也覺得人生一定要去羅浮宮看一次蒙娜麗莎」,然後,當你們聊得很開心、氣氛達到最高點時,她拋出一句「那我們下次一起去法國玩好不好?」的問句時,你當然自然而然的就會說:「好啊!」 接下來的事想必你已經可以想像了,就是她認定你已經「答應要去歐洲」,下次旅行時,她就會開始計畫,直到你發現不對、想要拒絕時,她就會說:「你上次『自己說』想要去的,難道你是在欺騙我嗎?」冤呀,你真是冤死了,這⋯⋯這怎麼是騙她呢?說穿了,這不就像是你在路邊遇到好久不見的小學同學,他熱情邀請你到他家去玩,你一定會說「好啊好啊,下次有機會的話一定去」,你當然不是在騙人,只是你怎麼知道對方會當真邀請你去呢?

男人:說謊是為了避免麻煩 女人:誰告訴你交女朋友很輕鬆?

有些女人管老公跟管兒子是差不多的。她管你去哪、去做什麼、跟哪個朋友來往、甚至連那朋友的祖宗十八代都想調查,基本上,就跟你念書時媽媽不准你跟某個同學來往,理由是「那個同學的哥哥在混黑道」是完全一樣的邏輯。所以,男人在這方面說謊,說穿了就是想省麻煩,這完全跟念書時欺騙媽媽說要跟同學去圖書館念書、其實是跑去打撞球一樣的邏輯,你並沒覺得自己在做什麼對不起她的壞事,只要別被她發現就沒事了。 但是,媽媽跟女友本質上就是不同的啊!媽媽再怎麼樣都是你的媽媽,你這個兒子讓她再不滿,她也不能換一個兒子,但對女孩子而言,如果你不是那個能帶給她幸福的男人,她是可以更換的!很多事原本你並沒有錯,只是兩個人的性格不同,比方說你想跟朋友出去唱歌,這是正常social,何錯之有,但因為你說謊和隱瞞,反倒成為「要不是心裡有鬼何必說謊」,跳進黃河都洗不清。倒不如一開始就先說清楚,花點力氣把兩個人的不合之處好好溝通、磨合,如果發現真的合不來,早點分開對兩人都是解脫,好過說謊騙人,讓女孩子覺得你是在浪費她的青春。 男人到底是不是天生愛說謊呢?這一點還有待商榷,但可以確定的是,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你覺得是星星之火,女人絕對有本事讓它變成燎原大火。所以,不要再覺得「這是一點點小事根本沒有差」了,因為,「如果你愛我,我的小事你都會當成大事;如果你不在乎我,我的大事你也會當沒事。」就是女人一貫的邏輯啊!如果你真的愛她,你們之間就從來沒有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