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歡迎來到時尚戰國
STYLE

歡迎來到時尚戰國

2017/10/16 編輯 /

很多人都認為時尚已死,事實是原來的時尚帝國已經解體,將會發展出亂世後的新局。 


Text by Daniel Tsai 

Images: Courtesy of Getty Images 今年Dolce & Gabbana舉辦一場真正別開生面的秋冬大秀,雖然得到全世界網路族群極大的關注,但是卻也得到相當多的抨擊。這場秀請來將近上百男女來走秀,但是並非我們所熟悉的專業名模,幾乎全都是在世界各地擁有最多粉絲追隨的網路紅人,也就是素人,目的是藉由這些人的號召力,讓這場秀在網路上大量直播吸引目光。對此有人批評模特兒不專業、服裝質量浮濫又重複,還有不想花大錢請名模而便宜行事,甚至覺得這是一場亂走亂秀的鬧劇。既然這樣,媒體也不用到場看不專業的秀,都看直播就好。事實上,現在的媒體即使在場,也是都盯著手機在直播,深怕觀眾錯過任何畫面,自己看到的畫面跟觀眾看直播又有何不同?不是這場秀的問題而已,媒體在所有秀場的存在也沒多大的意義了。Dolce & Gabbana將現在的時尚生態和媒體操作發揮到淋漓盡致,是善用資源的最佳行銷手段,也是反映當今時尚亂象的最佳寫照。  

超模Cindy Crawford的兒子Presley Gerber也是時尚寵兒。

時尚已死?

前年一位關注時尚的荷蘭趨勢專家Li Edelkoort就發表「時尚已死」的論談,認為現在媒體報導內容已經與廣告無法分割,部落客與品牌脣齒相依,成為宣傳的工具,而時尚已經沒有趨勢可言,無法反映一個時代的社會背景。是的,身為媒體的一份子,我們也不得不承認這些都是事實,連我也已經不願意勉強自己寫時尚趨勢分析,因為已經沒有大趨勢可言。真正的時尚已經不存在,整個產業已經走向「實尚」的路線,從時流之尚變成「務實至尚」。網路部落客與社群紅人更是品牌前鋒,為迎合粉絲而提供非專業性質的包裝內容。演變至今,時尚界又衍生出「直播」這個新娛樂性質的媒體,內容無關時尚專業,只要粉絲愛看、有產品露出就好。 而傳統媒體本身也在自我削弱,除了太多廣告導向的內容之外,也削減人事和製作成本,導致整體品質下降,以前的編輯工作是以企畫製作有創意和質感的內容為責任,現在想要拍出一張有質感的畫面都很難,有水準的人才也都漸漸離開這個產業。知名時尚出版集團康泰納仕(Conde Nast)也宣布旗下雜誌編輯,無論職稱,都要為品牌贊助的廣告稿效力。專業的時尚報導內容已經不受重視,傳統媒體也大量流失閱眾,未來的專業時尚知識從何而來?可能就像現在的社會新聞資訊來源一樣龐雜,傳統新聞媒體、網路媒體、自媒體都報導大量不實、偏頗的內容,網路謠言可以變成認定的事實,網軍可以推翻和成就一代政局,極少人真正探究事實,都只看表象論斷。  

裘德洛的兒子初次走入秀場,氣勢頗有乃父風範。

也是一個自然淘汰的歷程

局外人的角度看時尚,當然可以一味地否定和批評,說這不是時尚。但是身(陷)為其中一員,我們不是要與新媒體對立,也不能死守過去的思想,而是要從中尋找新的營利模式,就像Dolce & Gabbana懂得利用時代的資源操作市場,我們都必須更靈活結合新的媒體模式,也要重視原有的品質。現在的媒體生態亂象,就如同過去台灣只有三台的電視媒體,開放為有線電視的媒體大爆發,到網路媒體的混雜現象。原本過去被控制和操作的一方變成主導局勢的分眾。更開放透明的市場資訊,即使包含許多惡意操作和不實的內容,但跟過去資訊封閉的黑心操作相比,我們也寧可選擇後者,因為我們回不去了。 從我們的時尚調查看來,傳統媒體和網路媒體、自媒體都在共享現在的時尚經濟,未來會有更多不同聲音,可能有劣幣驅逐良幣,也會有自然淘汰的現象。這過程會經歷掙扎,所以現在有人大聲疾呼;會有更多透明的資訊,只要有心,任何人都可以晉身專業;會有更多值得開發的市場經濟,唯有智者得其利。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6期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