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3C 玩物 - Apple WWDC17 說了什麼?
3C 玩物

Apple WWDC17 說了什麼?

2017/06/06 編輯 /

過去,很多果粉總是在WWDC當日熬夜(誰叫台灣跟美國隔了一個大洋?)觀看,看Apple以及賈伯斯的「現實扭曲力場」又玩出什麼新的花招;但隨著賈伯斯的離世,大家對WWDC的熱情似乎也隨之消退(加上這一次不會發表傳說中的iPhone 8,自然大家對它的興趣又更淡了),不過既然是Apple,絕對還是有關注它的必要性與必然性,這大概也是WWDC在一般媒體上拼命曝光的原因之一。 

今年,WWDC17是個有趣的存在。相較於去年WWDC16完全沒有「硬體」話題,今年倒是介紹了很多新硬體的推出,包括「更窄邊框」的10.5吋及12.9吋iPad Pro.、太空灰的「最強Mac」─iMac Pro.,以及自家版本的智慧Siri喇叭─HomePod(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Apple推出這支喇叭是為了「轟趴」?),此外也針對MacBook 、MacBook Pro推出「小幅度」的更新;至於軟體,從watchOS、iOS、macOS都有相當的突破。 相信這樣說完一輪,讀者恐怕會有「啊!這樣就完了喲?」的疑惑。

的確,真的大概就這樣。除了「轟趴」──HomePod似乎是比較新的「產品」(而且好像Android陣營好像這種東西已經不少了)之外,似乎就沒有什麼一般人眼中的「亮點」了。但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 首先要說明的是,WWDC的全名叫Apple 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也就是全球軟體開發商年會,是Apple每年定期在美國加州舉辦的會議活動,主要目的是向該公司產品的相關軟體的設計師們展示最新的軟體和技術,並不是純粹與消費者對話的新品發表會;奇中每年最受矚目的「節目」,則是在每屆WWDC的第一天Apple會舉行的開場Keynote,向開發者介紹即將發布預覽版本或發售的軟體產品和技術(如新款iOS的預覽版本、新OS X),以及新的硬體產品(如新iPhone、Mac),這也是每年技術線編輯必然關注WWDC的原因。 

但這其實也代表了一件事,就是「WWDC不是一場很炫的秀」而已。WWDC顧名思義,它的溝通對象是「開發者」而不是「消費者」,活動議程也不是只有第一天早上的開場Keynote,而是近一個星期的「說明會」與「互動會」,它解決跟Apple相關開發者的各種問題,也透過了解開發者的建議來改善後續發展的布局藍圖。這其實跟前幾年台灣的「類科技媒體」很喜歡拿美國專利及商標局又公告了Apple申請什麼新專利,來告訴讀者「近期我們會看到iPhone會推出XX新功能」一樣,完全沒有考慮到「布局」是什麼意思。 

基本上,WWDC如此,專利也是,它告訴大家的其實都「接下來我要怎麼做」。一個科技應用的發展,絕對不是單一「點」的技術提升,就會造成突破性的改變,所以不應該只是談「亮點」,尤其是Apple這樣的公司,我們要觀看的是從這些技術的推陳出新,會造成科技生態系怎樣的轉變,而它,才會是「應該」且「必須注意」的。

  

以WWDC17的開場Keynote來看,有幾件事情是值得注意的。 首先,Apple會快速進入各類不同的應用領域。WWDC16談的是「整合」,延伸到今年我們看到Apple的硬體強化到相當高階的地步,這代表一些複雜的功能像是虛擬實境、擴增實境這種非常吃硬體效能的應用將會在Apple生態系上發生;另外,從Apple Pay進展到Apple Pay Cash,可見Apple思維的商業生態系已逐步從「個人到店家」進入到「個人到個人」,這也代表Apple看好未來「個人經濟」的快速發展,而「刷卡機」在支付工具的「必要性」上也逐漸淡化,這是否代表Apple對於「商業銀行」支付行為開始產生一些不一樣的想像,值得觀察。 第二部分,Apple 對 iPad 與 MacBook 兩者間的抉擇,也開始進入不一樣的想像。

這次專為iPad所設計的iOS11,不但大幅跳脫過去iOS多以手機為直接應用想像的情境,包括資料管理的「檔案」app,大部份操作也能靠拖拉瞬間完成,甚至搭配多點觸控可一次選擇多個檔案進行拖移,基本上可以說把筆電的基本想像通通帶入了iPad當中。這是否代表Apple考慮用iPad Pro.系列取代MacBook,尚在未定之天,但這樣的「可能性」也必須注意。 不能不說,Apple的想像真的並非一般消費性電子品牌那麼簡單,所以,當我們也這樣看待時,似乎一樣也把科技的未來發展可能性,想得太簡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