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你不知道的航空小秘密
STYLE

你不知道的航空小秘密

2017/08/01 編輯 /

不論是商務出差或是休閒旅遊,搭乘飛機出國或許已成為很多男人的生活型態。在天上飛久了,你是否早就對於機艙內的種種事物感到興趣缺缺?但為了讓你擁有舒適的旅程,航空公司在飛機上做了很多不一樣的想像,這次由Esquire慢慢告訴你……

 

你登機前 他們在幹嘛?

空服員在幹嘛?

 很多年輕美眉小時候就立志當空姐,也有很多男人在長大之後立志「把」空姐,空服員的確是一個讓人覺得光鮮亮麗的工作,不過他/她們的工作的複雜度不是你能夠想像的。當然,空服員並不是端端盤子、賣賣免稅品就結束了,工作中仍然有很多小細節必須要處理,像是過去頭等艙或商務艙的餐食需要擺盤,這當然也成為空服員的工作,甚至各種疑難雜症,處理的第一線通通是空服員。 基本上空服員的工作型態可以說是「特殊形態工時」,在飛機上空服員等於是跟著飛機的航程工作,所以「工時」、「休息」與「假期」環環相扣,尤其是長程航線的空服員,工作型態可說是更加嚴峻。以台北飛洛杉磯的航線來說,台北至洛杉磯航線一般飛行時間大約為12小時(因天候與風向狀況可能延長),經濟艙空服員一組8人(另有商務艙7至8人)必須在起飛前2小時20分鐘報到,所以光這一趟航程,就等於合計工作14小時20分鐘。在飛機起飛後,空服員在送完第一次餐、賣完免稅品後,8個人會分為兩組,一組4人,分別「休息」與「待命」各3個小時。扣掉這3個小時休息,工作時間大約是12小時左右,不過因為空服員飛行途中不可能下飛機,所以她也必須待在飛機的密閉空間中。 他們在哪休息?客機設計有空勤人員(空服員與駕駛員)的休息室,它包括一張簡單的床與更衣空間,這已經是對空服員比較好的「待遇」,但他們仍然隨時要注意乘客的狀況,所以除了待命期間外,休息室也設有機艙窺視孔,讓休息中的空服員可以隨時掌握機艙內的狀況。 還覺得不夠明白嗎?以下這一段影片是一段波音777的影片,可以讓你了解一下,機艙中空服員是怎麼生活的...

地勤人員在幹嘛?

 不要以為飛機上的工作是在你登機之後才發生,在你進入機艙之時,空服員與地勤維修人員已經為你這班要起飛的客機,工作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基本上,為了經濟效用最大化,客機基本上最好隨時都是在飛行勤務當中,所以常都是循著「整備→起飛→降落→整備」的流程,於是當飛機在前一班航班降落後,就開始著手新一班旅程的整備。 新一航班出發前個小時地勤人員就已經在機場待命,當飛機一降落,地勤人員就開始進行機體的外部檢查,仔細審視飛機是否有任何外物損傷、組件鬆脫或油料洩漏,並協助地面勤務人員進行貨艙作業、補充飲用水、卸除水肥與清洗作業;當外部檢查完畢後,地勤人員與空服員即開始進行內部檢查,如客艙座椅、乘客視聽娛樂、廚房與廁所等的確認;接著到駕駛艙與飛航組員面對面再次進行簡報檢查航路中系統異狀。最後在加油結束並完成安全檢查後,才開放乘客登機、放飛。 所以,當你在登機時展開旅程時,看到這些空勤與地勤人員,要記得表示感謝之意,因為就在你舒適地坐在客機座位之前,他/她已經為你這一航程忙了大半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