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Sex Q&A 邊做愛邊學習?
STYLE

Sex Q&A 邊做愛邊學習?

2017/04/05 編輯 / Lee Paris

Text by Stacey Woods Images:courtesy of 達志影像 Translation by 廖子良

我聽說性愛會讓你短暫地變聰明。我可以好好利用它嗎?

我想你八成是指出版在某《現代鼠輩》雜誌中刊登,關於性行為能增生雄鼠腦細胞的研究。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心理學助理教授Bendetta Leuner曾做過一項類似的研究,她表示:「至少對年老或高壓力的老鼠來說,性行為似乎可以增進牠們進行某些知覺任務的能力。」所以如果你是隻年老壓力又大的老鼠,剛好 做完了拼字遊戲,那你可能要去五金行找一些製作動態裝飾的工具了。如果你要保留這些新生的腦細胞,你必須盡快使用它們──如果可能的話還要再加上一些肢體運動。 羅格斯大學的神經科學家Tracey J. Shors說:「好消息是如果你結合這兩者,你運動時會增生多一點細胞,而你藉著學習新東西來讓它們保持存活。」(我告訴她你在手機上按完讚之後會去做這些事。)但如果你寧願由小挑戰做起,這邊是你可以嘗試的任務:下次你有性行為時──對著電腦或是對著人──想著一件你想學習的事情,並且全程保持如此。這邊是我完全隨機選出來的:菲爾.柯林斯是左撇子。菲爾.柯林斯是左撇子。菲爾.柯林斯是左撇子。然後去跑個兩公里。

為什麼我在性愛之後總是想抽菸?這是因為大腦作用還是我從電視學來的?

是的,那些在你狹義稱作「電視」上的人們有時在做愛後會抽菸。我很確定你在抽菸時偶爾會瞥見並注意到這種行為,但我不認為你是從那裡學來的。信不信由你,抽菸的人不用提醒也會想到要抽菸。我認為你模糊提到的「大腦作用」是有關吸菸、性愛以及你其他不良習慣釋放至「報償路徑」(reward pathway)─一個已被負面作用影響的大腦神經傳導網路─的各種化學物質。 杜克大學戒菸中心的Jed Rose說:「在任何重要事件後,大腦中可能會發生某些化學物質的改變,而香菸可以回復在腦內化學物失衡後將其回復平衡狀態。」我聽過多巴胺(出什麼事總會有它的份)喜歡在完事後抽菸,所以你也會喜歡。 我有種感覺,你可能在最近才開始抽菸的習慣,所以我得向你解釋一下:你喜歡在性愛後抽菸的原因是因為你喜歡抽菸。你在做任何事之前之後都喜歡抽菸,有時候你邊做事邊抽菸。抽菸是很容易上癮的。準備好與你最好的朋友─香菸─迎向一趟漫長珍貴的旅程。也許它會毒害你,但至少它不會一直黏著你不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