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美容保養 - 口腔清潔妙方
美容保養

口腔清潔妙方

2017/04/03 編輯 / Lee Paris

口腔清潔器常被人低估的神奇功效。

Text by Rodney Cutler Photographs by Jeffery Westbrook/Studio D Translation by 廖子良 

你大概從來都沒注意過口腔清潔器,除非你對自己的口腔清潔有潔癖,那用來清理你的牙齒,儘管使用口腔清潔器可能會讓你早晨花多點時間梳洗,它也可以讓你下一次去看牙醫的時間減少許多。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這些器材。美國牙醫協會的Matt Messina醫師認為,如果你目前的牙齒清潔習慣讓你和你的牙醫都滿意,你沒啥理由要去改變它。但如果你最近幾次看牙,你的牙科圍兜都濺滿血和唾液,你或許可以考慮看看。流血常是由牙周病所引起,疾病控制中心認為將近50%的成人都有這種困擾。隨著年紀增長,牙周病可能會讓你的牙齦失去對牙齒的握合力,因而產生間隙,會造成食物殘渣阻塞及細菌滋生,引起牙齦發炎。口腔清潔器可以直接處理這樣的問題。 清潔口腔的目的是阻礙牙垢生成,不可能把它完全清除,連牙醫也辦不到。但如果你每24小時都把細菌組成攪亂一次,就能避免它們和同類結合起來,對口腔造成實際傷害。有了口腔清潔器,你不僅可以沖洗掉你的牙刷和牙線無法處理的頑垢,更能對抗牙齦下的細菌。

 2017-03-28_163454  

 我從最簡單的選擇,Philips Sonicare AirFloss,開始嘗試。結果其實AirFloss並不算是正式的口腔清潔器,而且它不是很有效。它算是懶人用牙線──用空氣與水在你的齒列間衝擊。 在幾天後,我開始想念牙線給我那種清潔的感覺,而且牙線還比較安靜:AirFloss的每一次衝擊都伴隨著氣壓湧出及像是個巨大的湧泉在蓄水的聲音。儘管它不適合我,如果你討厭使用牙線,也不在意得時常清理鏡子的話,AirFloss也許會是個好的替代方案。       2017-03-28_163604     

在效能方面算是一大躍進,Waterpik Complete Care是個約莫大盒面紙尺寸的組合。底座可以為牙刷充電,也支撐著貯水槽與軟管。當你把它啟動時請準備好:除非你把開關關掉,水柱會持續從噴嘴噴出,停止按鈕其實比較像減速按鈕。你可以將水壓在一至十之間調節,但絕不要超過五或六。超過這個水壓的話你可 能會傷害你的牙齦,且把細菌推至牙齦下更深處,便無法達到有效清潔。當你使用Waterpik時,你得把頭置於水槽上方微側,嘴唇分開,讓唾液和水能有空間穩定排出。它還滿噁心的,但也滿有效的。

       2017-03-28_163614     

最方便的選擇是WaterpikShowerpik,它是個加裝在你蓮蓬頭上的額外配備,可以讓你在你洗澡的私人空間內,水不會濺出來,就能把事情都處理妥當。因為Showerpik是直接與你的供水系統連接,貯水槽就沒必要了。另外因為你在淋浴間中,不用擔心你口水會流得到處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