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美容保養 - 紳士油頭指南
美容保養

紳士油頭指南

2017/07/14 編輯 / Lee Paris

雖說在受日韓的影響下,多層次的瀏海造型為主流,然而台灣現在也逐漸掀起一陣「油頭」風潮,本期Esquire邀請到sculptor barber的店長張華為你解決所有油頭髮型疑難雜症。 

Text by Paris Lee Photographs by Cheng-Yao Tsai Images:courtesy of Getty Images

不同臉型不同髮型



龐巴度頭 Pompadour 代表人物:David Beckham

LONDON, ENGLAND - FEBRUARY 08: David Beckham attends the EE British Academy Film Awards at The Royal Opera House on February 8, 2015 in London, England. (Photo by John Phillips/Getty Images) 

龐巴度源自於法國國王路易十五的著名情婦,龐巴度夫人。那時非常流行將頭髮往後梳,微微蓬起的髮型,算是「飛機頭」的原型,而衍生至現代,龐巴度頭的重點在於兩側會剃短(Undercut)、中間梳高的髮型,高度不似飛機頭那般高,這類的髮型算是大眾款,但如果臉偏圓較不適合。

側分油頭 Part Hair 代表人物:Justin Timberlake

US actor and singer Justin Timberlake laughs on May 20, 2013 while taking part in the show "Le Grand Journal" on the set of the French TV Canal+, on the sidelines the 66th Cannes film festival in Cannes. Cannes, one of the world's top film festivals, opened on May 15 and will climax on May 26 with awards selected by a jury headed this year by Hollywood legend Steven Spielberg. AFP PHOTO / LOIC VENANCE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LOIC VENANCE/AFP/Getty Images)

側分油頭與全後梳油頭都是非常經典的造型。側分油頭的重點在於髮流向上收的感覺,額頭較寬的人比較適合。旁分油頭若再細分可以分成旁分後梳以及旁分梳高,若下顎較寬建議梳高的髮型,可以修飾臉型,整體的比例會比較好。

蓬鬆油頭 The Quiff 代表人物:Patrick Dempsey

GREY'S ANATOMY - ABC's "Grey's Anatomy" stars Patrick Dempsey as Derek Shepherd. (Photo by Bob D'Amico/ABC via Getty Images) 

以影集《實習醫生》及電影《曼哈頓奇緣》走紅的Patrick Dempsey的慵懶髮型正是蓬鬆油頭,不同於一般油頭的服貼感,反而有流線感,這類的髮型也是大眾款。蓬鬆油頭的變化性非常高,依不同長度可以分為短髮的The Classic Quiff、中長髮的Longer Length Styles以及兩側剃短的TheContemporary Quiff。重點在於充滿蓬鬆感以及弧度的平衡,這類的髮型越長越難整理。

全後梳髮髻 Bun 代表人物:Jared Leto

Actor Jared Leto, winner of the Best Supporting Actor in a Motion Picture - Drama, Musical or Comedy award for "Dallas Buyers Club," poses in the press room at the 71st Annual Golden Globe Awards in Beverly Hills, California, January 12, 2014. AFP PHOTO / ROBYN BECK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ROBYN BECK/AFP/Getty Images)

前衛十足的全後梳髮髻,像是瀟灑的浪人般,是全後梳油頭的變化版,這類的髮型以亞洲臉孔來說,建議最好先燙過,比較有線條,五官也較立體,在綁髮髻時,盡量讓額頭上方蓬鬆一點,看起來會更自然。全後梳髮髻其實算是最好整理的髮型,因為你只要綁起來就完成了。

疑難雜症大解析


 

Q1:Barber shop與一般的理髮店有什麼差別?

A1:Barber shop比較專注在男士的整體塑造,除了提供理髮服務外,還有理容服務(修鬍子、眉毛等等)。

Q2:台灣濕熱的環境使得油頭比較容易塌,有什麼樣的解決方式嗎?

A2:如果希望髮型可以維持比較長的時間,這關係到髮流的問題以及乾爽的程度,建議早上洗過頭後,重新吹整過,可以重新塑形,再加上造型品的輔助,就可以維持很久。

Q3:油頭是都很油很亮嗎?

A3:油頭的造型依個人的穿搭、生活風格會有不同的呈現。不同風格與髮質的顧客有著適合自己的油頭造型,依造型品的區別,油頭也有較自然、霧面的呈現,並非都是以油亮為主要訴求。

Q4:越油的造型髮品越持久嗎?

A4:不是。以前的髮油是專門在梳油頭,質地偏向果凍狀的膠,需要用到一定的量,且髮品會帶有亮面的感覺,所以看起來油。現在的造型品,質地比較像是水蠟,帶點霧面的感覺,不會像以前的造型品乾掉就會偏硬偏黏,現在的水蠟可以重新塑形。

Q5:水性髮品與油性髮品有什麼差別?水性髮品是不是比較容易塌?

A5:水性髮品與油性髮品兩者的支撐力都是足夠的,兩者差異在於呈現的感覺不太一樣,油性髮品用起來的效果會比較厚實,亮度比較高。

Q6:油頭應該多久修剪一次?

A6:依頭髮生長長度因人而異,通常較注重造型維持的顧客,我建議三至四週就應該修剪一次。

Q7:什麼樣的油頭髮型是最容易整理的?

A7:不僅油頭,任何髮型是不是容易整理,重點都在一開始與設計師的溝通,讓設計師完整了解這個油頭造型的場合、穿搭、平時顧客整理髮型的習慣、髮質與造型品的選用,才能設定出最合適、最輕鬆整理的造型。

Q8:我的頭皮很容易發紅過敏,該怎麼辦?

A8:以最基礎的方式來說,有些過敏現象是暫時的,建議不使用刺激性高的產品,水溫不可以太高,並且洗頭要以按摩的方式。若過敏狀況非常嚴重,請去看皮膚科。

Q9:我因為頭頂後方有個髮旋,使得我後方的頭髮會有一搓翹起來,該怎麼整理?

A9:通常以短為主,頭髮一長就會塌,修短才能站起來。所以我會建議以岔開的的地方順著修弧形、修短。

Q10:初次剪油頭建議怎麼樣的髮型?

A10:油頭最基本的造型是舊式的油頭,會剃一個分線,梳得比較工整的感覺。但如果以初次來講可能還不熟悉怎麼抓,會建議在層次上兩側短,中間偏長,微微分線,稍微自然點的髮型,體驗漸層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