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時尚咖真心話》林育準 搭配靈感得有點龐克
訪問

《時尚咖真心話》林育準 搭配靈感得有點龐克

2017/10/13 編輯 / Huang Po Yueh

如果有在追流行的人大概知道早期台灣PTT搭配版有群型人,專門分享服裝搭配,阿準的臉大概也不令人陌生,最初的初衷也不是想教會大家什麼,也就是對衣服的熱愛讓他不但成了專欄作家,甚至還成立了自創品牌。


Text by 黃博鉞Photographs by Cheng-Yao Tsai 

早在Facebook還沒火紅,Instagram還沒面世的時代(說得很老,但搞不好不過十年光景),在PTT的Fashion和搭配版上早已有一小群人在互相分享男士穿搭的知識,以網路平台來說,那或許是台灣時尚部落客社群的濫觴,這些人從分享照片到討論觀點,逐漸形成一個聚落,而當中的林育準(後文稱阿準),就是紳裝造型的達人,至於最初這麼做的原因?阿準笑說,真的只是純粹想分享,跟大家交流而已,而且以前聊得來交換一下MSN很常見,當然現在更方便了。聽到「MSN」我震動了一下,看來我們真的是同一個時代的人。

 紮個馬尾、蓄短鬍眦,阿準剛來時穿著Levi's的丹寧長版外套,在他厚重的背包裡,有著成套西裝和一些配件,我們以為他會直接穿著西裝前來,但畢竟還是夏末,氣溫有點高,但也稍稍能看出他搭配的風格。聊他的觀察,他覺得台灣男生的穿著比較像是階段性的,比如說他自己高中、大學的時期,流行很多寬大的服裝,年輕人比較愛這樣穿;但到了他出社會,窄身反而當道。要說看得出什麼文化特色嗎?他倒覺得是一陣一陣的,不過流行總是在變,有感覺到現在台灣男士比以往更重視穿著,連很年輕的朋友都會嘗試紳裝,這些以往少見的狀況,對這個時代來說都是好事。

 「如果你要從零開始學習穿搭,不如先去找個人興趣」阿準說穿著這件事情,要有自己的風格、靈魂,就要有自己的興趣,有了喜歡的東西,才會有靈感,那慢慢就會有自己的style。像是他日常的穿著靈感,就是來自英國的老電影、英倫搖滾樂團,會希望帶點這樣的元素在,像是《猜火車》、《搖滾英格蘭》或《四重人格》都是很喜歡的電影,應該說最初是受到Mods(摩斯族)的影響,當然現在沒有那麼明顯了,只是有些復古的元素會想加在裡頭。聽他說這3部電影,就感覺得到了,穿著靈感部分來自喜好,這點騙不了人,而且也提到Vivienne Westwood,談龐克及搖滾元素融入設計是很喜歡的代表。不過他補充說「年輕的時候會啦,但現在不會那麼狂了。」穿著會受到喜好影響,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即便穿著西裝,他也能用配件玩出一些小巧思,這就是屬於他「叛逆」的風格。

  西裝上衣 by 力上西服;牛仔襯衫、領帶 by 鎌倉襯衫;手錶 by KLASSE 14皆為私物。 

從PTT討論版到FB、IG上充斥著部落客,阿準確實看到許多變化,與其說台灣有時尚掛,不如說還有一群穿搭掛,這群人可能是最早的時尚部落客,從分享搭配開始,這些人對服飾的熱情凝聚成一群群聚落,很多人現在也成了發表時尚觀點的生力軍,這不是一時一刻的事情。他認為穿著這件事情其實源自於生活,你因為喜歡某種生活態度才這樣穿,這樣才有自己的特色。以選品店為例,他說最明顯的變化就是現在服飾店也都會選一些生活雜貨,甚至小傢俱,其實這一點都沒有衝突阿,這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是一種展現生活品味的角度。

林育準-時尚部落客、Chainloop Your Life.品牌創辦人、紳裝講師。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6期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