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風格穿搭 - 搖滾年代:莊凱勛詮釋2017春夏Rock'n Style
風格穿搭

搖滾年代:莊凱勛詮釋2017春夏Rock'n Style

2017/04/10 編輯 / 郭 璈

每當想起搖滾樂,你的印象是什麼?愛與和平?性與虛無?亦或反叛與救贖?無論是激昂的歌詞或躁動的旋律,那種難以言語的悸動,鼓動著對現實無力反擊的我們,起身無所畏懼地去挑戰這冷酷的世界。對時尚來說,搖滾是個永不落幕的主題,恐怕沒有什麼音樂類型能與其媲美與爭寵。本月我們邀請莊凱勛來為Esquire呈現屬於2017春夏的Rock'n Style,大家都知道他演什麼像什麼,卻鮮少有人知道他也彈得一手好吉他,剛過完36歲生日的他骨子裡十足文藝又孩子氣,男人啊不管活到幾歲,永遠都不要丟掉青春時那股渾身叛逆傲少年的無畏。 

Produced & Style by Hedi Wang assisted by Pattie Chu Text by Hedi Wang、郭璈  Photographs by Cheng-Yao Tsai 妝髮 by Vicky Hsu Special Thanks to OMNI Night Club


2 

黑音樂主題飛行員夾克_價格電洽 by Dolce & Gabbana;

深藍色腰果花針織衫_$32,000 by Moncler;

黑色大口袋設計縮口長褲_$40,000、黑色小牛皮高筒靴_$64,000 by Dior Homme。   

 

黑色鉚釘外套_$118,000 by Comme des Garçons Homme Plus(團團精品);

黑白紅方塊無袖運動風襯衫_$33,000、Synthesis黑色鏡框與咖啡色圓型鏡面太陽眼鏡_$18,500 by Dior Homme;

黑色混紡長褲_$40,700 by Louis Vuitton;彩色鉚釘樂福鞋_$46,000 by Christian Louboutin。  

黑色與印花刺繡圖騰拼布西裝外套_$105,000、黑色與印花刺繡圖騰拼布西裝長褲_$52,000 by Dior Homme;領片珠飾上衣_$16,300 by Gucci;暗紫色亮片便鞋_$27,800 by Jimmy Choo。

 黑色與印花刺繡圖騰拼布西裝外套_$105,000、

黑色與印花刺繡圖騰拼布西裝長褲_$52,000 by Dior Homme;

領片珠飾上衣_$16,300 by Gucci;暗紫色亮片便鞋_$27,800 by Jimmy Choo。  

一次非常迷人的暗喻。  鉚釘刺繡牛仔外套_$87,600 by Gucci;軍綠色迷彩橘條紋短袖T恤_$15,900 by Moncler;箭與玫瑰刺繡長褲_價格電洽 by Lanvin;白瓷顏料爆裂紋效果小牛皮旅行袋_$96,000 by Dior Homme;棕櫚樹印花羊皮耳機_價格電洽 by Dolce & Gabbana。 

鉚釘刺繡牛仔外套_$87,600 by Gucci;

軍綠色迷彩橘條紋短袖T恤_$15,900 by Moncler;

箭與玫瑰刺繡長褲_價格電洽 by Lanvin;

白瓷顏料爆裂紋效果小牛皮旅行袋_$96,000 by Dior Homme;

棕櫚樹印花羊皮耳機_價格電洽 by Dolce & Gabbana。

所謂演員 關心世界勝過愛自己

電影《目擊者》(Who Killed Cock Robin)一開始,莊凱勛飾演的社會線記者小齊出場時,背景音樂是亂彈的〈走馬燈〉──迷人的台式搖滾──這是莊凱勛在片中的開場曲,也為電影做了一次非常迷人的暗喻。 

找莊凱勛詮釋搖滾look並非毫無根據的選擇,學生時期他熱衷樂團活動並擔任吉他手,而且都玩X Japan的作品(玩這麼難的),「但我們沒化妝啦!那時單純覺得搖滾是心中理想的表演方式。」 

出身學院派的凱勛20歲便入行至今,崛起於舞台劇和獨立製片,硬底子的實力無庸置疑,但他又比一般演員多了一種溫暖的草根氣息,使他舉手投足不帶一絲匠氣,比較通俗的說法──你永遠不會在看他表演的時候感到出戲,多數人會聯想到他的成長背景和經歷豐富的打工人生,我無法確定是否真的有前因後果,但他的確是苦出來的演技派。總說藝術是苦悶的象徵,在莊凱勛內心深處,確實也有那麼一塊柏拉圖式的戲魂不容侵犯,「但你會發現大部分人認識你的管道還是一些比較大眾化的演出,這時你再回想當初從影的悸動,那真的是nobody cares(笑)。」這或許是每個藝術工作者都會面臨的拉扯。 

「直到有次我去台南出通告,在間小麵攤吃飯,老闆娘在看長壽鄉土劇,說她在看也不對,她其實還在煮麵切菜,正確來說她是用聽的,你以為那些劇中很口水的對話沒什麼意義,可我發現她聽到掉眼淚。」從那滴淚開始,莊凱勛發現,表演,其實沒有對錯,只是方式的不同而已,「當然你的天秤還是存在,只是在藝術成就之外,你會更在乎要傳達什麼給觀眾朋友,是要傳達娛樂?抑或是某種人生觀?都可以,所有類型的表演都必須存在,賀歲喜劇、藝術電影、和像《目擊者》這樣的驚悚類型片都要存在,才能撐起一個我們口中所謂的電影工業。」 

他與程偉豪導演合作的新片《目擊者》最近剛上映,這部由他獨挑大樑的大作是台灣電影中少見的驚悚類型片,我說獨挑大樑不算誇張,即便在一個集結諸多實力派演員的場合,整齣戲還是以莊凱勛劇中所見(眼神)去帶出全劇劇情。他所飾演的社會線記者王逸齊是個試圖揭露一起車禍命案真相的熱血行動派,在劇中不斷交替的時間軸中他從實習菜鳥演到資深記者,不只是瀏海放下來就年輕10歲那麼簡單,他在劇中放進很多細微的小動作呈現心理狀態,每一次的眨眼、口水的吞嚥、一丁點輕微的喘息都隱藏著重要信息,「要讓觀眾真的相信眼前的故事『正在發生』。」

程導上一部作品《紅衣小女孩》開啟台灣恐怖片新視野,《目擊者》延續了導演善於創造高潮起伏(心理與視覺都有)的觀影體驗,「追凶」是整齣戲裡很重要的誘因;「人性」則是片中的重要命題,回憶拍攝時印象最深的戲,凱勛說,情緒激動的體力活其實是最簡單的,兩場他與李銘順在車內的對話反倒最令他印象深刻,「那個狀態是......表面上說的話很peace,但背後隱藏的刀光劍影卻很令人窒息,我也從銘順哥那裡學到很多。」這是一部從開頭到結尾都在抽絲剝繭的精采作品,所謂的推理驚悚電影要有絕對的邏輯,凱勛透露,拍片到最後整個劇組形成一個很有趣的狀態,劇組不斷迸出新的火花,演員也和導演一起debug,讓整部片已臻完美,「就像一道菜,在開賣上桌前,廚師團隊要先將它咀嚼N次,吃看看到底哪裡有問題?味道夠不夠協調?」他本人講話就是這樣,很會說話,字裡行間你能夠很直截地感受到他的真誠,讓他的話語很有說服力。就跟他的表演一樣。 

拍攝中幾次休息空檔,莊凱勛就靜靜地在一旁彈著吉他(那畫面真好看),他是那種非常會和自己獨處的人,他的身體來來去去那麼多枚角色的靈魂,自身最初的本質是如此透明清澈,即便曾數度輾轉在商業考量與藝術成就間掙扎,現在的他正處在一個極佳的狀態。世間巧合就是這麼奇妙,當天採訪結束回家,我在第四台轉到莊凱勛前年奪得金鐘迷你劇集男主角獎的《回家路上》,即便早已看過多次,還是忍不住再看一遍,人們常說某某演員「演什麼像什麼」,6個字形容得普通,孰不知莊凱勛卻能將之實踐得如此動人。 

他說,以前演舞台劇時,開演前都會到舞台上、摸著地板沉思(有點像《神鬼戰士》裡頭羅素.克洛上戰場時會先抓把泥土那樣),對凱勛而言,所謂明星與演員的差別,前者是成就自己、後者則是成就別人,「演員一定懂得關心這個世界,而且要比愛自己還要多,這樣才能誠實的詮釋角色,因為你要關注遠方的事,而不是自己,即是所謂的『去自我化』。所以不管今天走了多遠了路、爬到多高的地位,都不能忘記回頭看看家人和愛人的臉,因為他們的表情會讓你記得你從哪裡來?要做什麼事?然後要往哪裡去。」 

完整內容與照片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0期4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