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時尚咖真心話》劉家豪 了解自己是時尚的第一步
訪問

《時尚咖真心話》劉家豪 了解自己是時尚的第一步

2017/10/18 編輯 / Huang Po Yueh

每當作為台北101的代言人時,在每個不一樣的場合,劉家豪總是能穿出西裝的不同樣貌。因此讓人非常好奇他私底下的穿衣哲學,而他的答案,其實是來自於你的心。

Text by Pattie Chu 

一踏入攝影棚的劉家豪,看起來就像要去參加Pitti Uomo的時尚人士。

 當然他穿得特別好看,但是讓我們覺得特別的,是他散發出來的氣質與氣場,跟那些一流明星走進攝影棚的感覺又不太一樣。跟他訪談完後,我們知道那種氣質是什麼了,是一種自在又開放的心境,也是他對於時尚的態度。

 而這種時尚的態度,全來自於他對於時尚的定義,而這個答案來自於一個萬年八股的問題——你覺得時尚是什麼?劉家豪說:「我覺得時尚是勇於嘗試。也是因為你勇於嘗試,所以你會打開心胸,觀察新的東西,挑戰新的事物,因此這種時尚態度讓你不會一直在同一件事情上打轉,也讓你不會變老。」一旦心胸開闊,自然而然你所呈現的氣質就會不同,而這種態度,就是劉家豪給我的感覺,自信但不張狂,自在但不失禮儀。

 而在精品領域深耕多年的他,發現了台灣一個有趣的現象,他稱之為「精品M型化」。最近的時尚趨勢吹起了運動風和潮流風。因此各大品牌的策略逐漸走向兩個極端,一邊是高階訂製,而一邊就是像潮流靠攏,中間就形成了斷層。像是過去一直以來以西裝聞名的Hugo Boss,也在這幾年陸續推出了休閒款式的設計。 

 劉家豪-現任台北101發言人;西裝上衣、西褲_by United Arrows;白色襯衫_by Dior;領結_by Meticulous;墨鏡_by DITA;尖頭皮鞋_by Baxton皆為私物。 

對於自己的穿衣哲學,劉家豪說,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品牌,而不是一昧地盲目追隨所謂的流行。舉例來說,他自己的身型不是特別高大,又特別精瘦,因此會選擇日系或義大利的品牌,在剪裁和版型方面,都很適合自己的身型。如果你不夠瞭解自己適合什麼,穿上衣服也會顯得不自在,而你的不自在就會讓你周圍的人發現。因此對於時尚的穿搭,最首要的還是要講求舒適度與適合度。而要能找到適合自己穿著的關鍵,就在於他前面強調的,要勇於嘗試,並且要留心觀察。「如果能多花點時間觀察周圍路人的穿著,對於自己的品味養成會有很大的幫助。」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146期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