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皮鞋保養教學
STYLE

皮鞋保養教學

2017/04/18 編輯 / Lee Paris

對於男士而言,皮鞋如同是成熟身份的象徵,無論是日常工作穿著的皮鞋,亦或是晚宴正裝的皮鞋,都該好好細心對待,畢竟所有皮革製物物品(包含皮鞋)只要使用保養得宜,都能維持並延長皮鞋壽命,所以皮鞋日常保養更是重要,本月就讓Hedi來教你如何保養皮鞋,讓你的愛鞋更耐穿耐看。 


Text by Hedi Wang Photographs by Cheng-Yao Tsai Images:courtesy of John Lobb

牛羊豬皮皮鞋保養方式(溫血動物皮革皆適用)

步驟1:

1-2 

將鞋撐置入鞋內併解除鞋帶(若沒有鞋撐,可用一隻手伸進鞋子內部支撐皮鞋),先用大馬毛刷將鞋面髒污與灰塵清除,並用棉布將舊的鞋乳及鞋蠟推除乾淨。

步驟2:

02

 以鞋邊刷刷除鞋緣接縫處的髒污灰塵,鞋帶孔與較細微的部分也適用,也可以沾取適量的鞋乳刷入鞋邊接縫處,加強鞋邊防水。

步驟3:

03 

以棉布捲手指沾上適量同色鞋乳(切勿直接塗在鞋子上),將整雙皮鞋以同個方向畫圈的方式均勻擦拭保養,在皺摺處可多擦點鞋乳並稍作用力加強,待靜置5~10分鐘後再上一層,可反覆此步驟至皮革透出自然光澤感。

步驟4:

04

 再使用乾淨棉布沾取鞋蠟,在鞋頭和後跟上方(容易擦撞處)以畫圈方式打蠟推勻至拋光為止,須留意在皺摺處不要打蠟,以防止摺痕加深,鞋蠟拋光的亮度可根據個人喜好程度調整。

步驟5:

1-9

 最後使用毛刷,將整個鞋面輕拭一遍以均勻鞋面,使鞋面整體的光澤更均衡。

麂皮鞋保養方式

步驟1:

2-1 

因為麂皮材質較為柔軟,建議保養前放置鞋撐使鞋身挺直,利於施力。先使用軟毛刷順著同一方向帶過整個鞋面刷拭乾淨,也可用麂皮專用橡皮擦去除污漬,切記使用任何鞋膏或鞋油,若需補色還是建議拿去給有專業皮革染色服務的店家處理。

步驟2:

2-2 

將鞋面清潔乾淨後,再使用麂皮防水噴霧均勻噴灑整雙皮鞋後靜置晾乾,即完成基礎保養。(PS.台灣氣候較為潮濕,平時須注意麂皮鞋款放置處是否保持良好通風及防潮性。)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0期4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