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紳士鞋入門 經典款絕對不出錯
STYLE

紳士鞋入門 經典款絕對不出錯

2017/07/28 編輯 / Lee Paris

從運動鞋到皮鞋,一個男孩蛻變成男人的里程碑,

大概就從他擁有人生第一雙紳士皮鞋開始,鞋子是閣人品味的展現,更是塑造整體造型的關鍵,但面對五花八門的鞋款,到底該選哪種?以下提供4款經典鞋款給讀者參考。


Image:JOHN LOBB

牛津鞋

 

起源於17世紀,由牛津大學帶起風潮可說是經典鞋款之一,算是最正式的正裝男鞋,特色在於封閉式的襟片設計,當鞋帶綁緊時,鞋翼會與鞋舌相密合。除了最基本的素面的款式,也有較不單調的雕花款呈現典雅新穎的風格。

德比鞋

 許多人常把德比鞋與牛津鞋搞混,主要區分點為德比鞋是開放式的襟片設計,而關於德比鞋的歷史為由德比伯爵發明,因為他的腳板比較厚,塞不進細長的牛津鞋,因此請鞋匠設計一款開放式襟片的鞋款,腳背較厚實的男士們可以選擇此款。德比鞋相對於牛津鞋較不正式,在場合以及整體造型的搭配上需注意。 而布魯徹爾鞋也與德比鞋十分相似,差異在於布魯徹爾鞋歷史源自的德國呂歇爾公爵於滑鐵盧擊敗拿破崙法軍所穿的鞋子,布魯徹爾鞋的襟片與鞋面是一體的,而德比鞋則是獨立的。

孟克鞋

   

孟克鞋又稱為僧侶鞋,為古時候羅馬修道士愛穿的鞋款,是歷史十分悠久的鞋款,近年來逐漸受到亞洲人的喜愛,正式程度介於牛津與德比之間。最大的特色在於沒有鞋帶,以金屬環扣在鞋上,細分還分為單扣、雙釦、三釦以及交叉釦,獨具風格的重疊設計使鞋履揮發出渾然天成的沉穩內斂。

樂福鞋

 

有懶人鞋之稱的樂福鞋最早源自於上流社會設計的室內鞋,介於正式與休閒之間、方便穿脫的設計廣受大眾的熱愛, Michael Jackson於巡迴演唱會上表演「月球漫步」時所穿的鞋款正是樂福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