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英倫紳士潮/牛津鞋、德比鞋、雕花鞋,傻傻分不清楚?
STYLE

英倫紳士潮/牛津鞋、德比鞋、雕花鞋,傻傻分不清楚?

2016/04/12 編輯 / Lin Lena
  • 牛津鞋、德比鞋、雕花鞋,傻傻分不清楚

有一陣子人們很喜歡將所有繫著鞋帶的正式皮鞋一律稱為牛津鞋。好吧,如果彼此都能心領神會,或許無傷大雅。但技術上來說,牛津鞋(oxford)、德比鞋(derby)與雕花鞋(brogue)是不應混為一談的。 牛津鞋改良自十九世紀紳士們穿的有鞋帶的靴子。由於穿脫更加方便,因此很快就成為最受男士們青睞的鞋種,並且也是目前男士們可以找到最為正式的鞋款了。牛津鞋與德比鞋的主要差異在於帶有鞋帶孔的兩扇皮革襟片(eyeletflap)開闔的程度。牛津鞋的兩扇皮革襟片是密合的;而德比鞋的兩扇皮革襟片則是分開的。由於設計上的差別,德比鞋比牛津鞋更休閒一點,但也絕對適合搭配一般的商務西裝。此外,由於牛津鞋的鞋舌與兩片鞋襟的底部是縫死的,因此腳背較厚實者在繫上鞋帶時,有時候無法將兩個襟片完全繫緊密合,容易造成視覺上的不協調。此時,德比鞋的活動襟片就能夠解決這個問題! 雕花鞋的特色則是鞋面上有一連串蘇格蘭式的孔洞裝飾。如此的雕花紋飾最早起源於十九世紀的女鞋,到二十世紀開始被使用在男鞋設計上,並廣泛受到歡迎。雕花鞋一詞僅著重在鞋子的裝飾,但從鞋子的結構來說,雕花鞋可以是牛津款式,也可以是德比款式。 此外,根據雕花分布的不同,又可以分為翼型雕花鞋(wingtips brogue)、半雕花鞋(semi brogue)、四分之一雕花鞋(quarter brogueq)等。翼型雕花鞋的鞋尖前端有一個W形狀的雕花,花紋一路延伸到鞋側,有時甚至繞到鞋子正後方的縫合處互相連結。半雕花鞋在鞋頭(cap-toe)處有一道裝飾著花紋的縫線,鞋尖處也有雕花裝飾。若拿掉了鞋尖處的雕花裝飾,則變成了四分之一雕花鞋。 除了傳統的黑色、咖啡色的雕花鞋,近年來雕花鞋也出現了許多休閒又時髦的款式。例如英國品牌Grenson出產的一系列淺灰、天空藍、米白等色彩明亮飽和的麂皮雕花鞋便大受歡迎!有些款式還搭配了厚實的橡膠鞋底,如果再套上一條剪裁合身的牛仔褲,馬上就能變身成東倫敦最酷的年輕人了!

  

Kent & C u r wen皮革外套;高領毛衣、燈心絨長褲、太陽眼鏡、牛津鞋,皆來自Tom F ord。

  • 展現皮革絕佳品質─全裁鞋

嚴格說起來,全裁鞋(whole cut shoe)還是屬於牛津鞋的一種。但不像前述的牛津與德比的鞋身係由多片皮革裁切、縫製而成,全裁鞋的特色正是整個鞋身只使用一片完整的皮革,鞋面上看不到任何一絲接縫。這樣的特性也導致全裁鞋在製作上相對困難。除了皮革本身要具有很好的支撐力之外,還得挑選出一塊完整、沒有瑕疵的部分。再者,在製作過程中,稍有一點錯誤,整片皮革就報銷了。因此,唯有經驗老到、手藝精湛的工匠們才有辦法製作。一雙全裁鞋可以徹底展現出皮革的絕佳品質;沒有過多華麗的細節反而凸顯出鞋身優雅簡約的線條。想當然耳,一雙全裁鞋所費不貲。法國鞋王Berluti正是以製作這樣精美的鞋子而聞名於世! 全裁鞋的特色正是整個鞋身只使用一片完整的皮革,鞋面上看不到任何一絲接縫。這樣的特性也導致全裁鞋在製作上相對困難。除了皮革本身要具有很好的支撐力之外,還得挑選出一塊完整、沒有瑕疵的部分。

  • 可以優雅,也可以不羈─孟克鞋

就好像雙排釦西裝每隔幾年便會悄悄地重新回到店鋪裡的陳列架上,歷史比牛津鞋還要久遠的孟克鞋(monk strap)便是以這樣的方式在紳士們的鞋櫃裡進進出出。 近兩年來,孟克鞋又大舉入侵倫敦街頭了!傳統上,孟克鞋是非常正式的鞋款,通常使用黑色或深咖啡色的皮革製成,用來搭配西裝。但最近孟克鞋也有越來越休閒的款式出現,例如藍色、橘色等色彩明亮飽和的麂皮孟克鞋,讓男士們在搭配休閒服飾時也有了新的選擇。無論是正式或休閒,穿著孟克鞋的一個訣竅就是褲子一定要夠短!被褲管布料覆蓋住鞋面的孟克鞋容易顯得厚重又老氣。 《英倫紳士潮:探索男裝的美好,就從這裡開始》,商周出版。

 《英倫紳士潮:探索男裝的美好,就從這裡開始》,商周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