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講究你的臉部風格
STYLE

講究你的臉部風格

2015/07/30 編輯 / Liao Christine

臉是每個人第一眼被看見的地方,你想要呈現什麼樣的風格呢?透過眼鏡來裝飾臉部表情,似乎是一個簡單又可以快速更換的方式。除了從小就是近視眼的朋友們之外,現在也越來越多人透過眼鏡來改變臉部造型,對於設計感與裝飾細節更加重視,並且搭配上整體造型。本次的眼鏡專題將會以今年流行趨勢以及眼鏡與臉型搭配的重點來提出建議,讓你更快速地找到你專屬的時尚Look。

 Text by 王綺琇 Images:courtesy of Ermenegildo Zegna Couture、Lindberg、Mykita、L.G.R、Porter International、米蘭眼鏡、寶島眼鏡、勁光眼鏡、眼望、嘉晏光學、永三。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流行戴著沒有鏡片的「裝飾性」鏡框,那種像玩具般的鏡框,常常忍不住想把手指穿過那空蕩蕩的鏡架,一種趣味感,有著搞笑的感覺。最近幾年大家開始對「裝飾」這件事認真了起來,不再是誇張的鏡框而是對眼鏡配戴的造型細節更為講究。

為什麼呢?

女人用化妝品來修飾臉部,有時還會看到一般上班族女性帶著假睫毛上班,說是愛美吧!但在某些場合讓人覺得有點誇張;那男人呢?雖然也是有男性專用的化妝品,但好像就是沒有這麼受歡迎。那男人還有什麼可以來裝飾自己的臉部呢?

鬍子?

好多外國人都留著帥氣的鬍渣,似乎女人們很愛,但亞洲人蓄鬍好像就沒這麼受歡迎,容易有種不乾淨的感覺,或被戲稱為流浪漢;其實蓄鬍是有技巧而且需要好好修剪養護的,「蓄鬍專題」應該也會很受歡迎的吧?!相較於蓄鬍,眼鏡就是一個方便替換的「造型配件」,透過不同的顏色與款式呈現出不同的風格,前陣子相當流行手工眼鏡,有段時間又相當流行復古風格鏡框。而眼鏡就應該「實用」又「好看」,實用性是最基本的事情,而所謂的「好看」又依不同的臉型與服裝造型而有所不同。這次要與讀者分享今年眼鏡風格趨勢,以及眼鏡與臉型最適合的樣貌。 

主流風格:復古VS極簡 眼鏡並沒有明顯「換季」的情況,但大致上說來一年有兩次眼鏡展,分別在秋天與春天舉辦,主要有巴黎Silmo、米蘭Mido與東京Loft並稱世界三大的眼鏡展,各大眼鏡集團與周邊配件品牌會推出新科技與最新作品。首先從最近流行風格說起,大致上可以分為兩種:復古鏡框與簡約造型鏡框。席捲時尚圈的復古風被設計師巧妙地活用,其中復古鏡框又有所區分,比如說義大利男裝品牌Ermenegildo Zegna Couture在去年底發表,首次與Marcolin集團攜手合作的太陽眼鏡和光學鏡架系列,就以七○年代的復古風格為設計概念,推出富氣勢的尺寸和略圓的框形,在材質部分則以木材與水牛角創造出獨特的色彩。

另外義大利手工眼鏡品牌L.G.R塑料的選用與製作全部強調義大利生產,主打具復古雅痞的義式風格,以雙鏡橋設計的小圓框款式呈現復古風格。來自日本的藝術眼鏡Kamuro以圓形的輪廓表達復古風格,其中Asaki系列用現代材質呈現出趣味結合,彷彿搭上時光機回到過去簡約俐落的復古年代。 極簡風格的鏡框多以超輕薄的訴求為設計主軸,在材質上以醫療級鋼與鈦金屬為主流。其中鈦金屬材質就會提到來自丹麥的眼鏡品牌Lindberg,推出僅1.9克的鈦金屬鏡架,品牌以北歐簡約風格稱著,同時也致力於不同板材的結合創造出新的輕薄鏡框。

其中9700 Strip系列,在鈦板與鏡片之間增加了超薄的特製板材,使鏡架的內外框之間在顏色和材質上形成微妙的對比和變化。除了鈦金屬之外,來自日本的Paperglass眼鏡採用超彈性合金與專利雙鉸鏈設計,創造出2mm超薄眼鏡,獨特的收納設計讓眼鏡收納後的樣貌真的是薄的不可思議。而提到簡約設計風格也少不了德國品牌ic! berlin的作品,也是以超薄金屬為主要素材,以極緻的簡約設計呈現出當代的輪廓線;其中在2015剛曝光的Heizkraftwerk系列,兼具知性與率性的不規則輪廓,以超薄板材呈現出宛如粗框的視覺效果,卻享有細膩金屬的細緻輕盈質感,呈現出金屬的另一種變化。在極簡設計的部分,除了簡約的輪廓、流線的外型之外,許多品牌在鏡框與鏡腳的連結處也是採用極簡設計:比如說摒棄了諸如螺絲、鉚釘和焊接點的部分,使用特殊鉸鍊,免除了螺絲鬆脫等的困擾。

 01-1

Ermenegildo Zegna Couture ZC5005光學眼鏡以七○年代風格為靈感,寬版造型和略圓的框形,將木質與牛角優雅結合,代表性的「XXX」標誌則以小羊駝棉線製成,為本系列作出獨特的印記。

   01-2Exif_JPEG_PICTURE 

Kamuro- Asaki系列以簡約的方式加上小圓框設計呈現出充滿趣味感的懷舊風格。

 L.G.R-Calabar-Havana39太陽眼鏡以雙鏡橋設計的圓框墨鏡呈現出復古風情。

     01-5b 01-5a square_red 

Paperglass鏡框正面照,以獨特的曲線設計讓眼鏡可以全平面的收納。鏡框側面,超薄如紙張般呈現出只有2mm的厚度,在收納上不受空間限制。       01-4 01-6 

Ic Berlin_Heizkraftwerk系列鏡框,以超薄金屬建構出的粗框效果,但依然保有輕盈鏡架只有21g。 Lindberg 9700 Strip系列將超薄板材安裝在內框與鈦金屬結合,給鈦金屬鏡架獨特的風貌。

   LGR 3

主流材質大抉擇 時下流行的3D列印、輕質抗敏的鈦金屬、光澤感極佳的醋酸纖維則是本年度的鏡框的主流材質,其中也有部分融入運動風格的碳纖維與透光度極佳的賽璐珞材質為主要素材。

在材質的部分大多還是以輕質與抗敏兩個方向研發,有些合金也採用特殊的鍍色手法,讓金屬具有抗敏與不脫漆的特點。其中3D列印在剛出來的時候因成本過高與後續加工手續複雜所以尚未廣泛應用,但現在已有不少商品克服了材質與後續加工問題,比如說Mykita的Mylon系列就是以所謂的3D列印技術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簡稱SLS),主要將二氧化碳CO2鐳射與極細緻的聚醯胺纖維(俗稱尼龍)融合一起,塑造成3D立體形狀。具有強度高、回彈性好、耐疲勞、可染性和耐腐蝕,重量是一般醋酸纖維眼鏡的三分之一。另外異材質的拼接依舊受到歡迎,木質、合金、醋酸纖維與水牛角的拼接等等,都是本季各大眼鏡大廠推出的重點產品。 

Mykita 3D鏡框製作流程大解析

 

02-1 MYKITA_MYLON_Image_Film_06 

剛製作好的鏡框原型。

 

02-2 MYKITA_MYLON_Image_Film_04

 塑形後先以機器滾筒將鏡框與鏡架表面磨細、磨平。

 

02-3 MYKITA_MYLON_Image_Film_10 

以滾筒機器烘乾以利後續染色。

 

此材質的可染性極佳,以染布料的方式 噴灑上色,吊掛染上顏色以高溫烘乾。 

此材質的可染性極佳,以染布料的方式噴灑上色,吊掛染上顏色以高溫烘乾。

以機械重複測試眼鏡的彈性與品質。 

以機械重複測試眼鏡的彈性與品質。

 

以手工裝上鏡片。 

以手工裝上鏡片。

04-1 

Eyevan 7285 

04-2 FINN 12 

Porter International 

逃不開的有色眼光 

曾有報導指出:「任何人只要戴上太陽眼鏡就會變得好看;理由是可以遮蓋臉上的小瑕疵,讓面部看起來比較平整。」再說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是會累積的,眼科醫生指出:「如果雙眼長時間曝曬在陽光下,眼球水晶體功能便會下降,情況嚴重會導致白內障。」

所以除了耍帥之外,為了年老時不要白內障,年輕人還是必須注意眼部防護。在鏡片的選擇,除了基本抗UV之外,主要分成兩類:染色鏡片與偏光鏡片。其中偏光鏡片具有一種特殊的過濾材料,可濾去因水、潮濕或陽光照耀的馬路和潮濕 

L.G.R 

L.G.R

 

L.G.R 

L.G.R 

沙地的反射光,而偏光過濾鏡片可以把這種水平刺眼震動的偏光濾除,僅讓色彩清晰的光線通過,而有更佳的視野。除了鏡片選擇之外,這裡還要提到不可抗拒的流行色彩;這幾季流行彩色鏡片不論是層次感豐富的電光色膜,還是色彩飽和的水銀鏡面太陽眼鏡,而今年在色彩上則更加多元大膽:雙色漸層或是水銀鏡片藍色、橘色與紫色,將顏色變化發揮得更為極致。也有許多明星穿著簡單的牛仔褲與T恤搭配色彩誇張的水銀太陽眼鏡,就顯得相當有型。

   異材質結合依舊是主流特色

03-1 BAVS002-3-F NT$3,990 

1. Bis In Dei以沖孔皮革將鏡框以柔細的沖孔皮革包 覆,將帥氣的飛官墨鏡呈現出優雅的風格。    

03-2 FLEYE_wins_iF_product_design_award_20142. Fleye-Wins系列,多層次的牛角、木頭混搭呈現複 合性的多重紋理,勾畫出低調雅緻的時尚個性。

  03-3 ARTFLOWERS1_70x100   

3. Etnia Barcelona-Art Flowers系列,從「印花」打造出凝彩斑斕的板料設計。採用天然棉花木漿的有機化合物所製成,100%環保且可回收再利用,並可被生物分解。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4月號君子時代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