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當女人把你當備胎
STYLE

當女人把你當備胎

2017/03/27 編輯 / Lee Paris

國學大師辜鴻銘最廣為人知的理論,不是孔孟老莊,而是「茶壺與茶杯」。辜大師說,男人像茶壺,女人像茶杯,一個茶壺若只配一個茶杯,寒酸!這樣的大男人理論,當然百年來飽受批評,可在21世紀的今天,大女人的數量儼然要多過大男人時,誰是茶壺、誰又是茶杯,那可就很難說了。事實上,有越來越 多的女人不再那麼一心一意,她們想要藍粉知己、想要男閨蜜、想要李大仁,而不管是哪一種說法,這些角色都有一個共通的正確學名,就叫做「備胎」。 Text by 密絲飄 Image:courtesy of 達志影像 事實上,不甘寂寞是人類的通病,可不是只有男人才會有,只不過不同之處在於,女人天生比男人注重心靈層面的活動,即便是找備胎,他們尋找的,依舊是一個能一起聊天、一起看電影、一起「約會」的對象!換言之,即便她把你當備胎,還是可能跟你手牽手逛街、還是可能會在睡前跟你傳一個小時的app,說的寬容點,女人對備胎往往並非無情,而這也就是令人難以察覺的主因,唯有仔細觀察小細節,才能確知她對你究竟是真心、還是把你當備胎。

沒有名份什麼都不是

還記得自己十來歲時情竇初開、對愛情不懂裝懂的姿態吧?那時候的你看見一個可愛的妹,傳簡訊或寫信給她,只要她稍稍露出善意回應,你是不是立刻就想打鐵趁熱,問她願不願意當你女朋友?當然隨著年歲漸長,你表白的方式會含蓄些、精緻些,但基本上,喜歡就想擁有的心態,是沒有變過的。 而對女人而言,當然也是如此。當然,年紀越大考慮的事情越多,我們沒法像小時候那樣想愛就愛,有時候上一場戀情的傷口還沒癒合、有時候我們想享受單身、有時候我們會對遠距離戀愛的辛苦望之卻步,那些理由通通所言非虛。但,當一個女人真正喜歡你的時候,那些理由都會在瞬間變成藉口,因為她會害怕失去你、會害怕不趕快確定關係、你會被別的女人搶走!別忘了女人在戀愛中都是盲目的,如果她真的愛你,就算眼前橫著一堆問題,她也可以視而不見、愛了再說,相反的,如果她還能很理智的對你、也對她自己分析你們不應該交往的理由,那麼,她確實沒有那麼為你著迷。

姊妹淘「認可」的重要

昨晚我和幾個朋友吃飯,其中之一最近正和她公司新來的男同事搞曖昧。她把這幾日和曖昧男同事所傳的app全show給我們看,還鉅細靡遺的解釋她是如何猜測那些字句背後的意思,然後說「其實他傳完『要去睡了』這句以後,不知道本來還要傳什麼,因為我有看到上面顯示『輸入中⋯⋯』但後來又一直沒傳過來」⋯⋯,接下來,在座的其他女孩們、包含我,就對那位顯然已經墜入愛河的女孩說:「改天把他約出來一起喝咖啡吧」! 我要說的是,女人的友誼的運作方式一向和男人不同,在男人的世界裡,認真向兄弟宣告「這個週末大家一起來看我新把的妹吧」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但在女人的世界裡,看看好友新交往的男人是圓是扁,卻是「姊妹淘的義務」! 因為,當一個女孩對某個男孩有點意思的時候,她一定會忙不迭地對姊妹淘分享她們之間所有的大小事,希望姊妹們能以一種「旁觀者清」的角度,分析這個男人是真心喜歡還是搞曖昧、猜測這個男人是好還是壞,而這些臨危受命的姊妹淘兼愛情軍師們,基於八卦心態、更基於友誼,一定要對這男人表現出相當程度的好奇,那表示我們對那位朋友的關心、那表示我們願意分享她墜入愛河的喜悅──除非,我們很明白的從她的態度裡看出來,那個男人只是她無聊時打發時間的插曲,用不著姊妹淘們付出時間去關心。 當然,見到她的姊妹淘,不表示你就是她的唯一了,就像你即使劈腿,兄弟也會幫你圓謊一樣,這種「義氣」可不是只有男人才有。說的白一點,她帶你去見姊妹淘,不表示你的她的唯一,但卻表示你確確實實是她的「選項之一」,因為女人不願讓姊妹淘見到你的理由,通常只有一個,那就是:她覺得你帶不出場、甚至覺得讓人知道她跟你在一起很丟臉!而誰會愛上一個讓自己覺得帶不出門、覺得丟臉的對象呢?

是真愛 就該認真計畫

另一個測試女人對你是否真心的辦法,就是狀似無意的約她半年以後一起去旅行。請注意,是半年,而不是一個月後。原因是小老百姓的行程通常不大可能排到半年後,如果她有工作、甚至是公司倚重的人才,在兩、三個月內,她可能真的排不出假,可半年後的行程,只要她有心,一定能排出時間來。 當然,你又不是要去南極旅遊,不需要用到半年的時間來計畫,可這是一個極好的test,因為,一個女人如果真的喜歡你,她會對「半年後兩人還在一起」這件事充滿喜悅、期待、以及各種美好幻想,她不僅會喜孜孜地對姊妹淘說「他約我半年後去旅行耶,那表示他是真心想跟我在一起,才會計劃那麼久以後的事」,甚至還會認真開始規劃,今天問你「想去關島還是帛琉」、後天想想又告訴你「半年後是冬天耶,海島不大適合,還是去北海道看雪」,能不能成行是另外一回事,重點是,這證明了她有和你交往半年以上的打算。 可如果她只是騎驢找馬,那狀況就完全不一樣了,沒有人會「詛咒」自己騎了半年瘸驢、還找不到一匹可代替的馬,你說是不是?你訂下的約是半年後,而不是十年後,那就表示她不能隨口答應,因為你可能真的會當真、下週就去訂機票!所以,如果她的態度曖昧不明,給你的答案都是「再看看」、「到時候再說」這種模糊不清的回答,那麼你就該知道,她沒那麼期待和你天長地久,你很可能只是她當下的玩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