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封面人物 - 如果王陽明是情敵
封面人物

如果王陽明是情敵

2015/08/24 編輯 / Liao Christine

關於王陽明,我們總是盡全力想要找出他平凡的那一面,那無疑是對他高挑出眾的外貌與顯赫的家世背景感到羨慕(與忌妒),可越是深入了解、越是發現,在他身上,男人該有的品格與風範,竟能如此近乎完美、一概不缺,假如有一天,這樣的一位男子會是情敵,君子們該如何應戰?

 Text by 郭璈 Style by 王綺琇 Photographs by 蔡明宗 ZY8A1051 

聽聞這個世紀的草食男越來越多,甚至有很多人從草食升級成「佛男」,儼然昇華到無欲無求的地步,究竟是當今世代聲光太過刺激讓人麻痺使然,還是男女相處來到了階段性的時代瓶頸?是女孩兒們太難追?或是男生們太懶惰?我們相信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倘若求愛少了競爭意識,連原野上的獅子也會怠惰,常聞道要從逆境成長,戀愛學分想必也是。

 本期的封面人物王陽明(Sunny),絕對是男人心目中最可怕假想情敵的不二人選,為了呼應本期Esquire的約會主題,我們試圖在拍攝中把Sunny打造成一位近乎完美的理想情人,這對現實生活中的他來說幾乎是畫上等號,既是女性們眼中的黃金單身漢;更是男人冀望成為的高富帥指標人物,說實在的,這不單是因為他出身名門的家世背景,當然,他的多金、高挑挺拔、宛如少女漫畫男主角的輪廓、以及貴族的禮儀舉止,都是無需辯解與贅述的事實。

 但最讓我們敬佩的,是他那股朝著夢想衝撞的狠勁。

 Sunny是個充滿矛盾的人,正如他王子外表下滿襟的華麗刺青,彷彿試圖將他隱性的狂野壓藏在華服底下,多數人難以企及的天生優勢,他可以說擺脫就擺脫,毅然決然地跳入了不亞於商場鬥爭的演藝圈戰場,頓時,令人稱羨的名門光環剎那間變成了原罪,背負著十字架,Sunny走得卻比任何人都要來得踏實誠懇,只要談到他最愛的戲劇與電影,王子的童心與天真就能在瞬間掀起波瀾。

 理想情人的約會法則

 有趣的是,這位「完美情人」倒是直接先透露,今年的情人節老早確定要在「工作」中度過了,身為演藝人員,日常生活總是充滿不安定的忙碌行程,現階段的Sunny覺得,理想的感情世界裡,雙方絕對要彼此信任,「當然我會盡我所能讓對方心安,尤其自己是公眾人物,對我來說,『貼心』是成為一位理想情人最重要的關鍵。」因為熱愛戶外活動,可想而知,Sunny鍾情的女性,必定也是熱愛運動的陽光女孩,「我喜歡往戶外跑,所以我也會喜歡和我一起做這些事的女生,我覺得,一場約會的重點反倒不是『妳想做什麼事?』而是『我們一起做些什麼吧!』至少心態上是如此。」

 談起心目中最理想的約會模式,Sunny笑說,自己很容易想太多,光是「前置作業」就會耗費許多時間,尤其一定要花時間去深刻認識你要追求的對象,「約會不只是一個晚上或一天的事而已,它從你篤定想要邀約的那一刻起就開始了。」他覺得,約會的學問好比演戲,在於能否把事前功課給做足,但他自己並沒有一個特定的SOP,「因為我覺得每個女生喜歡的事物都不一樣,包含對浪漫的見解都不相同,有人喜歡燭光晚餐、有人覺得在家一起下廚更浪漫愜意,與其問怎麼追這個女生,倒不如問,眼前這位心儀的女孩究竟喜歡什麼?喜歡什麼樣的電影?喜歡吃什麼樣的餐廳?喜歡男生什麼樣的穿著?這些我都得設法知道。」不過,他也表示,自認心思算是非常細膩,如果想追的女生對自己不是很有意思,他也會先知先覺,「除非真的是不容錯過的一位女孩,不然我會選擇知難而退,否則浪費她的時間也未免失雅。」 ZY8A1094

成為演員之後

 或許真的是「人帥真好」,拍攝過程原比預定的時間要來得早收工,當然絕大部分有賴Sunny高度敬業的配合。猶記幾年前,在工作場合遇見他時,銳利的眼神中還是帶著些微的傲氣,如今再碰面,卻有了今非昔比的改變,貴族的氣質依舊,卻多了份溫柔與內斂。面對這樣的轉變,Sunny坦承也有所察覺,自認過去個性衝動的他,在成為演員之後,漸漸學著將個性收斂,也懂得放慢步調去看事情的每個角度,尤其為了投入各式各樣的角色心境,對於人性情感的轉折也越發揣摩透徹。

 去年年底,Sunny在高雄電影節短片《復仇》中,飾演一位為妻復仇的拖吊場管理員,鮮少的台詞中隱藏著轉折強烈的黑暗心理戲,光是從劇照就能窺知一二,令人驚豔。如此衝擊性的震懾演出,可說是提前為進軍大螢幕而暖身,預計今年暑期上映的電影作品《角頭》也在近期殺青,談到首度觸電大螢幕,Sunny的神情藏不住喜悅,第一次拍電影,既是機會也是挑戰,其實早在求學期間,他就已修習電影製作,表現出對於戲劇的熱忱,「畢竟是男孩子嘛!從小到大尤其鍾情警匪片的世界,這次能夠親身去參與,對我來說是非常開心而滿足的。」

 在戲裡,Sunny飾演一位名叫Michael的黑幫接班人,從海外歸國接掌父親位子,野心與頭腦兼顧,試圖併吞其他幫派勢力,並以企業化的方式經由都更重建、土地開發去經營黑幫,也因此和老一輩角頭有所衝突,Sunny說,拍攝期間,他不斷求教於高捷、蔡振南、顏正國這些影壇前輩們,他們發現,這是以往台灣黑幫片從未出現過的人物,「我覺得進入這個角色困難的地方在於……你必須真的很了解台灣角頭文化這一塊,其實全世界都看得到這股勢力,不管居住的地方是城市還是鄉村,只要有人、就會有角頭,所以我覺得,人生經驗在這齣戲裡變得十分重要。開拍前兩個月,製作人就帶著我們劇組演員同仁,親身拜訪許多有頭有臉的角頭人物,如同田野考察與實習。」

 對演員而言,拍戲就是藝術行為,此次能夠扮演獨挑大樑的大反派要角,對Sunny而言,也並非只是為演而演,「從踏入戲劇以來,我一直希望能夠以某個角色的形象去深植在觀眾的腦海,也力求能夠完整詮釋該角色的吸引力,如同一開始我光是讀劇本就被他吸引一樣。編劇現在已經在寫有關Michael的前傳劇本了,因為這個角色實在是太有趣了,而且蠻兇狠的,哈!演起來很過癮。」

 前面才提到Sunny的王子氣勢已然變得溫柔內斂,但那股對於戲劇的熱忱倒是一點都不曾退卻,我突然想起,3年前的他曾直言,入戲與出戲間是場深刻而漫長的儀式,幾乎是要耗盡精神心力,彷彿是一種莊嚴而沉重的過程。短短幾年,再度和他聊起演戲經,Sunny還是會讓自己處在一個奮不顧身的狀態,「但我開始會讓自己更放鬆,對於角色的收放自如也更自在,要很清楚自己跟角色之間的拿捏,鏡頭前就是那個角色;下了戲就回到自己。」

 If You Never Try You'll Never Know

 下了戲回到自己,Sunny十分重視私人生活,對他而言,保持忙碌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非常重要,重視家人跟朋友的他,不管再忙再累,都還是要抽出一些時間去留給親友,「我慢慢了解到,人生有時候不見得看你能夠得到多少,而是能夠捨棄掉多少,比方說,我很認真思考過成家的事,我一直希望有個自己的家庭,軋戲的日子也很難去照顧家人,當然演員之路我不會放棄,但我會要求自己在5年內慢慢跨足到幕後製作。」熱愛電影的Sunny,正夢想成立自己的電影公司,從製作規劃、劇本、到資金籌備,商務頭腦精明的他,連參加影展的未來藍圖都已設想周全,「我是那種遇到任何事情就是要親身下去try的人,不管這件事困不困難?危不危險?但我也相信自己的自制力與意志。」

 回憶13歲那年,父親把他丟到一個野外求生營,只能靠一包火柴、一把小刀、和一瓶水,要和其他7位年紀相同的孩子們,在7天內翻山越嶺、跋山涉水抵達目的地,Sunny回憶,那絕非一個稱得上「有趣」的夏令營,基本上就是個求生考驗,他獵兔子、抓松鼠、處理內臟,為了生存找尋所有可能,他笑說,經歷那7天後,人生好像再也沒有什麼事過不去的了,也許是早早領悟了生存的本質,Sunny那股面對困境的勇氣與執著,讓他的氣質迥異於一般刻板印象裡的貴公子, 勇於追尋夢想、永遠充滿活力、難以挑剔的內外兼具氣質,才是我們對這位「情敵」肅然起敬的最大原因。或許,即便情敵如王陽明,保持純真面對困境,大敵當前保持強悍,理應男人本色。

ZY8A1280 ZY8A1276   

ZY8A1271-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2月號君子時代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