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好再更好 Massimo Ferragamo
訪問

好再更好 Massimo Ferragamo

2017/12/22 編輯 /

從精品到釀酒,Ferragamo USA總裁兼Castiglion del Bosco酒莊莊主Massimo Ferragamo都有自己的一套,他希望自己做什麼事,都能做到好,然後更好…… 

Text by Gershwin Chang Image:courtesy of Silverge 

坐在Lady M旗艦店的白色空間中,Massimo其實還蠻自在的。身為Ferragamo USA總裁,Massimo並沒有一般人既定印象的「老闆派頭」,或許是因為另一個身分──酒莊莊主,讓他穿著西裝的身影中少了嚴肅,多了些自在。

 他為什麼想要從自己熟悉的精品業跨足釀酒,Massimo想了一下:「其實一開始,我只是想釀一支完全屬於自己的酒而已。」他說的那支完全屬於他的酒,是2012年在托斯卡納釀造的Prima Pietra,這款用Merlot、Cabernet Sauvignon、Cabernet Franc跟Petit Verdot等各國著名葡萄混釀的好酒,具備所有「超級托斯卡納」經典特質:香氣豐沛、口感複雜均衡,但它不過於強烈順口的口感,可說是一款融彙了各地優點,有相當「個性」的好酒。跟Massimo說起對Prima Pietra感覺,他笑了:「那我似乎沒做錯。」

 身為Ferragamo家族第二代最年輕的一員,Massimo的確很有自己的個性。為了想釀一款屬於自己的酒,他跑到義大利托斯卡納買下了當地有百年歷史的酒莊,這個位在國家自然保護區裡的酒莊,不但是一個規模完整的釀酒廠,裡面還有飯店、餐廳、有機農場,甚至還有一個18洞高爾夫球場。笑說Massimo是個野心不小的人,他有點嚴肅的回應:「其實,我只是要把我想做的事情做到最好。 

他的酒莊Castiglion del Bosco在Montalcino是1967年創造托斯卡納經典酒款Brunello di Montalcino的6家酒莊之一,但Massimo並不認為這樣就「最好」了,他與釀酒師用最自然的農法,重新整理了種著Brunello的葡萄園;他依循傳統Montalcino的陳釀方式,但也稍稍創新了陳放技術讓葡萄酒的桶味降低,使Brunello本身的滋味更為鮮明,「我覺得我是一個尊重傳統,但會從傳統裡面找出創新的變化模式,釀酒也是一樣,這是有趣的。」說他有些反叛,Massimo卻自認為自己是個不肯安於現狀的人,「我覺得做事必須要有變化,如果一直固守著原來的做事方式,在別人都開始進步的同時,我們相對就退步了。」他希望能在一件事的不同面向上,找到可變化的因子或不一樣的執行模式,「可是這一定是在尊重傳統的前提下所進行的。」「尊重傳統」但「擁抱創新」,這是Massimo喜歡的操作模式。

 這樣的心態,Massimo歸功於他的家族教育,「我的家族是從精品起家的,他們所給我的最重要的教育,就是不管如何要把事情做到最高標準;我們的期待不僅只是比平均水準高,更要提升到『頂尖』的程度。」頂尖對他來說並不是終極目標,Massimo覺得「TRY YOUR BEST」是「流動」的標準,「你的BEST永遠不會停留在一個目標上,反而當你達到階段目標後,你會發現你在前面還是有空間可以做得更好。」至於他現在呢?Massimo拿著葡萄酒杯淺淺微笑:「我永遠不會滿足,我的酒應該可以更好喝一點!」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8期12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