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音樂 - 【Esquire聽音樂】搖滾怪傑再進化:Jack White《Boarding House Reach》
音樂

【Esquire聽音樂】搖滾怪傑再進化:Jack White《Boarding House Reach》

2018/05/03 編輯 / 郭 璈

從The White Stripes、The Raconteurs、The Dead Weather到個人solo作品,創作力豐沛的鬼才唱作人Jack White或許是這個世代間碩果僅存仍尋求吉他搖滾可能性的吉他手了。透過兩張堪稱完美的個人專輯正式奠立「Jack White」音樂形象後,大破大立自是進化的開端,新專輯《Boarding House Reach》是那種擺明不跟你搞和諧談流行的作品,當代吉他怪傑透過生涯截至目前為止最「怪異」的專輯告訴世人莫忘「玩音樂」的初衷。 

Text by 郭璈 Images:courtesy of Getty Images、索尼音樂


若說搖滾的根性是一種永不滿足的性格,6歲打鼓、10歲開始彈藍調的Jack White倒是實踐得徹底,他像是同時站在天平的兩端,既堅守著車庫搖滾的狂妄蠻幹精神、又同時創造複雜又細膩的音樂結構。當年金獎導演Davis Guggenheim在紀錄片《吉他英雄》(It Might Get Loud)把他與Jimmy Page(Led Zeppelin)和The Edge(U2)兩位大前輩相提並論便能知曉其地位。這位當代最富音樂創作力的另類吉他客,單飛生涯已透過《Blunderbuss》(2012)和《Lazaretto》(2014)兩張精彩的專輯道盡他根源於藍調的創意本色。


Jack White《Boarding House Reach》,2018年,索尼音樂發行



所謂巔峰後必是另闢路徑,睽違4年的個人新專輯以諺語「Boarding House Reach」命名,反映現代人在道德與生存下的矛盾掙扎,專輯封面肖像有著類跨性別象徵,比擬音樂無國界的自由奔放。

Jack形容他這次試著效法Michael Jackson的寫歌方式──所有元素在最一開始就在腦中想好並排練完畢,而一首歌詞曲完成後再慢慢編曲,對搖滾歌手出身的他來說,可說是大大跳脫了以往創作模式,幾乎是無演唱的演奏曲也穿插其中,全輯透過Jack在14歲時所買的一台老舊錄音機進行製作,保有其一貫標準車庫搖滾精神。 

激昂又變化多端的福音歌曲〈Connected By Love〉是此次專輯序曲,Jack的慵懶唱腔來到新的高亢境界,完全不亞於他出色的吉他技藝;隨之而來的〈Why Walk a Dog?〉透過管風琴合成器貫穿,體現藍調的苦悶深情;低吟riff與非洲鼓節拍共鳴的〈Corporation〉在長達三分多鐘的演奏後帶來有如Beastie Boys的怒吼;中段的〈Hypermisophoniac〉和〈Ice Station Zebra〉充斥奇異的拼貼工藝與嘻哈美學;老歌迷還是可以透過〈Over and Over and Over〉這種非常標準的傑克白歌曲來懷舊一下;〈Respect Commander〉或許是專輯中最瘋狂之作,不斷變拍表現千言萬語;男女聲合唱的南方民謠〈What's Done Is Done〉具有草根性的歸鄉情緒;終曲透過〈Humoresque〉緩慢溫柔的爵士鋼琴作結。


  


這是一張充滿野心、令人目不暇給的作品,不討好的搖滾態度是他堅守的底線,和時下流行的串流音樂不同,《Boarding House Reach》相形之下顯得有夠超級政治不正確,Jack White不奢求(也不想要)光用短短幾秒就抓住聽眾與樂迷,全輯彷彿重現音樂人在練團室裡恣肆jam(即興演奏)出來的精彩成果,一切看似毫無章法卻海納百川,在離經叛道與細膩巧思兩者間加乘得出一次精采脫俗的藝術成就與結論。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8年第152期4月份 


激昂的福音開場曲〈Connected By Love〉,情緒高亢充滿轉折,很有致敬Queen的味道。   



在這張刻意不討好的專輯裡,相形之下這首非常「標準傑克白」歌曲〈Over and Over and Over〉反倒就是獻給老歌迷們的默契了。 



回顧舊歌,上一張個人專輯同名曲〈Lazaretto〉,生猛有力的吉他搖滾,許多細節致敬深受MC Lyte在1989年的單曲〈Cha Cha Cha〉。 



爽快純粹作風的單曲〈Sixteen Saltines〉。雖然出道已20年有,但Jack White從2012年開始才開始以個人名義發表個人專輯《Blunderbuss》,他形容,這就像是只在屬於自己的畫布上色。 



稍稍回顧一下過去的side project,The Dead Weather找來The Kills主唱Alison Mosshart、和 Queens Of The Stone Age的Dean Fertita以及老搭檔Jack Lawrence,Jack White在此團中也身兼鼓手或吉他手(簡單來說就是個人人可以大風吹的Super Band)。此為2009年的單曲〈Treat Me Like Your Mother〉。 



完整樂隊編制的The Raconteurs,走得是復古車庫搖滾路線,單曲〈Steady As She Go〉當年空降英國獨立金榜冠軍,並佔據盤據告示牌現代搖滾榜Top 5超過3個月。 



最後當然不得不提與前妻Meg White共組、引領上個世紀末車庫搖滾復興的傳奇The White Stripes,〈Seven Nation Army〉的riff今日聽來還是十分洗腦、簡單、又有味道,而這正是白線條的魅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