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專題報導 - 洋服大對決!奇肆設計:西服醫師VIP
專題報導

洋服大對決!奇肆設計:西服醫師VIP

2018/09/10 編輯 /

洋服大對決 Tailor-Made In Taiwan

訂製西服是一門承載企盼的手藝,讓每一位來客的氣場從此不容小覷。台灣訂製西服走過數十載,曾有訂單接不完的榮景,挺過成衣品牌進駐的衝擊,跨過人才青黃不接的斷層,依然以新的姿態,新的心境,持續在新世代中發揚老技藝。Esquire嚴選台灣獨樹一格的訂製名店,訂製專屬於你的不凡。

Produced by 編輯部 Photograph by Stan Hung Text by 許喻理 Image: courtesy of Kiz Design


西服師傅曾烽哲(左),奇肆設計創辦人曾冠智(右)。


奇肆設計

奇肆設計並非傳統西服店,有了金牌師傅曾烽哲的加入,預計在第四季推出的品牌,目前還在籌畫中。奇肆設計共同創辦人曾冠智眼神發亮的表示:「我們準備用新的商業模式來呈現這門傳統的技藝。」奇肆設計的經營理念十分明確,在客群的部分,鎖定30到40歲的年輕企業家,成立一個VIP俱樂部。

「我們想做的是一個複合式空間,打造出一個以兩岸交流為重點的孵化器(Incubator)。」曾冠智分享:「來到這裡,可以meeting、可以喝咖啡、談生意,也可以訂製西服!」如同英國頂級紳仕俱樂部,要加入這個俱樂部可不容易,第一批會員招募已經額滿,之後要入會,必須有現役會員的推薦背書才行。「每一位會員都可以得到五套由曾烽哲師傅製作的西服,衣服都擁有專屬編號,且終身保固。」曾冠智笑著說。


曾烽哲和學徒曾上芳參加2018全國裁剪大賽。


傳統技藝遇上創業孵化器,會有什麼火花呢?曾冠智表示,除了俱樂部的經營模式外,在材質上也有所創新。奇肆將引進更多機能性的面料,例如防皺布料,讓商務人士即使把西裝摺疊在行李箱中,穿上身還是像當燙好一樣平整,「這兩年,《金牌特務》出現那種可以穿著打架的西裝,讓我們思考如何提升衣服的機能性。」在服務上,奇肆推出可稱為「西服醫師」的貼心服務,只要成為會員,衣櫃裡任何品牌的西裝,都可以量身重新修改。「畢竟人通常都會變胖。」曾冠智笑說:「我們秉持永續的理念經營,希望衣服能穿一輩子,所以推出舊西裝修改的服務。」


曾烽哲師傅接受柯文哲市長招見加冕 


曾烽哲師傅擁有精湛的傳統手藝,也非常與時俱進,樂於擁抱創新的商業可能,但仍有深為達人的重要信念,是始終不變的。「首先,師傅要有一定的固執與堅持,」曾烽哲慢條斯理的說:「接著,即使已經有了三、四位大師一起努力也不夠,一定要培養新人,重視傳承。傳承是我這幾年一定要做的重要的事。」才剛與幾位頂尖高手合作拿下剪裁比賽金牌的曾烽哲,認為製作西服,一針一線都要非常謹慎,不能放太鬆,也不能拉太緊,非常細膩,不只是一件衣服,也是藝術品。年輕人面試、生意人談生意,有了一件好西裝就先贏一半,而這就是身為西服師傅最重要的責任。


曾烽哲和韓國洋服協會會長金台植(左)交流。


奇肆設計 Kiz Design 

電話:0938-882-758

粉絲團:https://reurl.cc/X6nk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