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專題報導 - 洋服大對決!立瑩西服:永不停止進步
專題報導

洋服大對決!立瑩西服:永不停止進步

2018/09/10 編輯 /

洋服大對決 Tailor-Made In Taiwan

訂製西服是一門承載企盼的手藝,讓每一位來客的氣場從此不容小覷。台灣訂製西服走過數十載,曾有訂單接不完的榮景,挺過成衣品牌進駐的衝擊,跨過人才青黃不接的斷層,依然以新的姿態,新的心境,持續在新世代中發揚老技藝。Esquire嚴選台灣獨樹一格的訂製名店,訂製專屬於你的不凡。

Produced by 編輯部 Photograph by Stan Hung Text by 許喻理


立瑩西服創辦人張小法。


立瑩西服 Lihying Tailor 

張小法表示,當年之所以一頭栽入西服產業,「說穿了就是家裡兄弟姊妹多,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和資源讀書,有些人很早就必須學習一技之長,幫忙賺錢養家」。張小法的西服之路始於中山北路的美軍顧問團(MAAG),十幾歲時便在其中跟隨上海派系的師傅,學習英式西服的製作。

當時西服產業蓬勃發展,每天工作到三更半夜是常有的事,不管是褲子、背心、西裝、大衣,甚至是軍服,都必須駕馭。在MAAG的三年四個月,張小法打下了扎實的基礎。一流的職人總是想著追求更好,張小法相信這樣短期的修業,功夫還不夠到位。「當年的學徒十幾歲就入行,不像現在業界的年輕人,多半是有了大學基礎再來學習,領悟得比較快。」張小法說:「所以我結束了在MAAG的修業,依然在不同公司、工廠裡不斷的進修。」

1981年,張小法創業成立了立瑩西服。然而,在80到90年代,台灣西服產業迎來挑戰,歐洲成衣品牌大量進駐台灣,帶來西服展業十幾年的動盪期。西服產業應該如何應對市場變化?張小法認為技術提升是不二法門。1998年擔任西服公會理事長時,與會員最常討論兩件事,一就是技術的交流,二就是技術的傳承。透過公會號召,台灣西服師傅們開始參與國際賽事,與各國好手競技。「技術好,也不過就是讓客人滿意罷了,但出去交流可以開拓眼界,突破更多原先沒有想到的細節,將西服訂製提升到另一個檔次。」


款式多元繽紛的內裡,是立瑩西服的特色之一。


除了以理事長身分積極推動國際交流與賽事,張小法也非常注重傳承。「西服產業過去有20到30年是沒有人學、完全沒有傳承的。」張小法表示:「直到幾年前,政府推出『名師高徒』政策,鼓勵新血加入傳統產業,許多年輕人在網站上看到招募,就入行開始學習。」雖然政策已經結束,但已經足以緩解無人傳承的窘境。「其實這跟台灣普遍低薪也有關聯。」張小法笑著說:「優秀的西服師傅,月收可以達到60K以上。」

立瑩西服經營37年,秉持著「客人要什麼,就能做什麼」的手藝,但師傅依然會針對顧客的年齡、需求給予專業的建議。張小法亦正色說:「從業這麼多年,我有一個心得:如果有客人訂製衣服,但卻對成果不滿意,比起拚了命的補救、修改、辯解,應該直接重作,而不是讓客人帶著不滿意的衣服回家。必須讓客人看見品牌的誠意,這才是最重要的。」


不停止進步、不放棄傳承,就是立瑩堅持的信念。


亞洲洋服同業聯盟裁剪大賽

台灣的洋裁技術在國際上頗有口碑,在亞洲名列前茅,與日本、韓國是並駕齊驅的勁敵。中華民國洋服同業總會成立於1969年,從1998年開始積極推動海內外交流,開始與亞洲國家切磋。到了2005年,加入世界洋服聯盟,更進一步與世界交流,多年來在亞洲與國際賽事上接取得佳績。今年(2018年)台灣國手更在韓國舉行的第27屆亞洲洋服同業聯盟裁剪大賽拿下二金、三銀、一銅。其中包括裁剪比賽金牌(曾烽哲、陳和平、游金塗、陳才能四位資深師傅合作),以及新生代選手朱峰正拿下金手指釦眼比賽金牌等,頗有世代傳承之意。

比賽分為以作品評分的「靜態比賽」,以及現場製作的「現場裁剪比賽」。評選方式非常嚴格,九件作品皆隱去國名,各國評審無法判斷作品出自哪個國家之手。當然憑裁判們數十年從業經驗,可以大概猜出來,但評審機制嚴謹,大會為維持公正,不採計評審給出的最高分與最低分。即使想給自己國家最高分、給不喜歡的國家最低分,都是沒有用的。在這樣嚴格的賽事中奪下佳績,台灣的實力不證自明。


立瑩西服 Lihying Tailor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6巷7號

電話:02-2776-6772

官方網站:www.lihying.com 

粉絲團:https://reurl.cc/62zj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