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美食與酒 - 編輯嚴選 適合初秋的精釀啤酒
美食與酒

編輯嚴選 適合初秋的精釀啤酒

2018/09/10 編輯 /

中秋、雙十、耶誕節、跨年,每到了九月,想到一整年的忙碌終於將要得以喘口氣,想要呼朋引伴開趴的心情就是初秋的豪雨也澆不熄。此時你最需要的夥伴就是——啤酒!

Text by 許喻理 Image: courtesy of Sunmai


#我就是喝精釀啤酒的那種人


知名的精釀啤酒(Craft Beer)品牌金色三麥(Sunmai)近日發表七支2018年度新品,秉持著對釀酒工藝的熱情以及原創精神,不斷地重新定義啤酒,期許將釀酒藝術大眾化並結合亞洲精神與特色,用精釀啤酒不只是讓我們喝得爽快,還能成為現代人生活中的美感體驗。七支新品包含兩個系列:「原創系列」以及「好客系列」,來看看編輯部為君子男人所做的分析:


2018新品「好客系列」,左起鬧熱皮爾森、暗黑蜂蜜、納涼春啤。


1. 好客系列:納涼春啤

靈感來自蘇軾〈和子由木山引水〉名句:「遙想納涼青夜永,窗前微月照汪汪。」入口立刻感覺到的柑橘以及熱帶水果香氣,香瓜、荔枝、鳳梨、鵝莓隨之而來,有如於立春時節經過了一家水果攤一般,陣陣熱帶風味的清脆爽朗就有如窗外吹入徐徐微風,吹拂著主客之間相談甚歡的涼爽午後。值得一提的是,市面上並沒有「春啤」這個分類,是三麥取得新的啤酒花後,誤打誤撞的研發出這支風味獨特的作品。編輯試喝認為除了官方介紹的果香,尾韻彷彿帶有冬瓜茶的滋味。


 2. 好客系列:暗黑蜂蜜

提起金色三麥,許多人腦海浮現的名詞就是「蜂蜜啤酒」。好客系列的暗黑蜂蜜,焦點原物料為龍眼蜜。以焦糖、太妃糖與蜂蜜為主軸,帶出烤堅果與龍眼乾絲絲的微醺感覺。充滿層次的風味彷彿揭開層層秘密,充滿驚喜。


3. 好客系列:鬧熱皮爾森

特別強調可以以台語發音的鬧熱皮爾森,帶著穀物的清甜,伴隨花香、蜜香、青草,以及微微的辛香,活潑清涼的有沙口感。就有如客廳之間擠滿了珍惜彼此的珍貴情誼,你一句我一句的笑聲如同淡金色的酒體在杯中升高,情緒不斷堆疊的生活也終在「鬧熱皮爾森」的新鮮麥芽清爽氣息中釋放。


2018新品「原創系列」,左起雷鬼IPA、硬蕊覆盆莓、瞪鞋咖啡、蜂蜜啤酒。


三麥的第一代釀酒師曾有音樂夢,卻為了三麥品牌選擇成為釀酒師。「原創系列」四支新品,以音樂元素向第一代釀酒師致敬,結合曾獲得紅典設計獎項的「三」字酒標設計,可說是本次新品最吸睛的組合。

1. 原創系列:雷鬼IPA

大量的啤酒花帶出香濃的酒花香氣以及較重的苦味,含有森林沐浴般的松針與木質特色,柑橘類、烤土司、尤加利樹與裸麥辛香使味覺堆疊層次,麥芽與酒花的相輔相成,陣陣強烈風味襲來就有如雷鬼樂加重的鼓聲節奏。

2. 原創系列:硬蕊覆盆莓

雖然名為hardcord,但編輯私以為這是適合初心者的酒款。包含了覆盆莓甜美的奔放,以及基礎麥芽提供的餅乾風味,有別於一般水果啤酒的明顯甜味,直接強調覆盆莓的莓果清香,清爽開胃。

3. 原創系列:瞪鞋咖啡

如果你喜歡精品咖啡,那你一定也會喜歡這支精釀啤酒。擁有濃郁的新鮮咖啡與深色烘培麥芽香氣,層次豐富飽滿外又保有絲綢般不膩口的滑順口感,有如搖滾樂手般低頭瞪鞋(Shoegazing),讓飲者沉浸在專屬的精釀氛圍中。其中的咖啡鄉並非香料,Sunmai親自將員工送去做咖啡培訓,並購入烘豆機,創造出這款精緻的咖啡啤酒。

4. 原創系列:蜂蜜啤酒

終於來到Sunmai的「定番」款式,使用一年只有28天採收期的龍眼蜜,釀出獲得國際認可的原創作品。



看完這七款適合初秋開趴的啤酒,是否已經躍躍欲試想辦場啤酒派對呢?此系列啤酒將在九月中陸續上市,如果你對精釀啤酒傾心,也欣賞別出心裁的設計,那麼現在就可以開始籌畫連假的派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