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專題報導 - 洋服大對決!璽琳西服:乘載穿搭意識
專題報導

洋服大對決!璽琳西服:乘載穿搭意識

2018/09/11 編輯 /

洋服大對決 Tailor-Made In Taiwan

訂製西服是一門承載企盼的手藝,讓每一位來客的氣場從此不容小覷。台灣訂製西服走過數十載,曾有訂單接不完的榮景,挺過成衣品牌進駐的衝擊,跨過人才青黃不接的斷層,依然以新的姿態,新的心境,持續在新世代中發揚老技藝。Esquire嚴選台灣獨樹一格的訂製名店,訂製專屬於你的不凡。

Produced by 編輯部 Photograph by Stan Hung Text by 許喻理


16歲就入行的師傅陳才能。

45歲半路出家的璽琳老闆王炤華。


璽琳西服 Shizensuit

璽琳西服隱藏在鬧區大樓中,這採取全預約制的溫馨訂製小店,外行人鐵定不得其門而入。成立於2010年的璽琳,是個相對年輕的品牌,但在今年的亞盟大會競賽中,老闆王炤華與師傅陳才能聯手,摘下靜態比賽銀牌與剪裁比賽金牌,陳列在店中的淺橘色西裝,正是這次奪牌的代表作,能有如此亮眼的成績,歸功於創業之前十年磨一劍的努力。


璽琳西服店內一景。


璽琳西服老闆王炤華以代理起家,早期以日系領帶為事業主體。櫃姐向客人介紹產品時,常連同附近櫃位的襯衫、西裝一起搭配介紹。每一位櫃姐友好的品牌不同,還曾經為了搶客人而大打出手——這些現象引起王炤華的注意,開始對「穿搭」產生了興趣,加上從事日商代理,有機會接觸到日本多樣又進步的搭配意識,王炤華起心鑽研,至今已累積將近三十年的穿搭心得。「男孩子穿西裝,如果穿得對,那是很有精神、很有魅力的。」王炤華表示:「但如果穿錯了,身高原本180卻變得五五身,那就很糟糕。訂製西裝必須根據高矮胖瘦,依照師傅的經驗調整。」多年的穿搭知識,在訂製西服事業中派上了用場。


陳列在店中的淺橘色西裝,正是這次奪牌的代表作


由於對西服的喜愛與日俱增,加上工作上需要,45歲,已是資深業務的王炤華決定回到學校開始學習洋裁——他來到實踐大學學習服裝設計,成了全班最「老」的學生,從基礎開始學起。除了上學,也聘請家教老師指導打版技巧,終於在2018年第一次出賽就奪牌。能有如此成就,還有另一位功臣,就是16歲就入行的資深師傅陳才能。

陳才能人如其名,在業界技術有口皆碑,多任總統都穿過陳師傅的作品。進入業界五十餘年,陳才能卻認為男裝風格變遷並不大,近期接到的訂單,風格則傾向介於休閒和正式之間。然而台灣手工西服最大的難題,在於社會與制度對「技術」的不重視。在美國,訂製一套西服大約三千到五千美金,英國或許要三千英鎊起跳,但在台灣,只要四萬到五萬台幣就可以完成。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也造成手工產業的斷層。「曾有識貨的客人告訴我們,希望衣服上什麼Logo品牌都不要秀出來,只要在內裡繡上陳師傅的名字就好了。」王炤華說:「因為他知道,陳師傅的手就這一雙,沒有別人了。」


店內展示著絕版日製古董領帶,是老闆的珍藏。


即使大環境不那麼好,璽琳依然打算正面迎擊,雇用專業行銷團隊,將社群網站經營得有聲有色,站穩腳步後,也準備培養新血,為技藝傳承盡一分力。「璽琳想傳達給每個人的觀念,就這一句話。」王炤華表示:「是人穿衣服,不是衣服穿人。」


璽琳西服 Shizensuit

地址:110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二段77號5F-3 

電話:02-2736-8659 

官方網站:https://www.shizensuit.com/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hizensu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