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3C 玩物 - 無線耳機 為何令人又愛又恨?
3C 玩物

無線耳機 為何令人又愛又恨?

2018/10/09 編輯 /

無線耳機,只戴一邊滿醜的!但是,它就是引人注意,同時擁有一票粉絲,包括世足球員們。

Text by Johnny Davis Translation by Yuli Hsu



當蘋果於2016年發表無線耳機AirPods的概念圖時,大家都覺得簡直醜斃了。這個蘋果史無前例的無線耳機,保留了潔白的塑膠材質、極簡外型,以及不打折的音質。無線設計當然很潮,但沒有了線,你的耳機很容易掉進馬桶裡、被家裡的幼兒或寵物一口吞。掛在你耳朵上的無線耳機,看起來像是詭異的天線,懸空的設計又像是一對耳環,許多人覺得完全失去蘋果系列產品一貫的優雅。不曉得大家記不記得2004年蘋果一系列用跳舞的人影詮釋iPod的廣告,那支廣告讓人們對耳機印象深刻而購買iPod,而不是iPod本身吸引人——根據《賈伯斯傳》(Steve Jobs)記載,賈伯斯本人很討厭那系列廣告。




AirPods當然不再是其他產品的配件,它單獨販售,要價台幣5,000元左右。想想看你必須花5,000元,買一組超容易搞丟、外型有點令人遲疑的耳機,更邪惡的是,蘋果將要移除iPhone上的耳機孔,所以你將不得不買。世足賽期間,球員們戴著AirPods步下遊覽車的畫面讓大家開始覺得AirPods似乎很帥氣時,另一波風潮悄悄襲來——只戴著單邊AirPods。

可能是因為Podcast的流行,音質不是重點,內容才是,因此只戴一邊就足以應付;或許,這樣騰出另一隻耳朵可以接電話;或許,這耳機戴起來真的太不舒服了,大家寧可只戴一邊;當然也可能,大家老早就已經搞丟其中一邊了。或許,大家就只是爽這麼做,因為兩支耳機是個別與iPhone配對。


蘋果推出AirPod


不管原因為何,蘋果設計出AirPods這個乍看之下有點愚蠢的產品,絕對不是意外。蘋果所做的每個決策都是有意圖的,這小小的無線耳機就是要引人注意(就像當年原版的耳機一樣),讓人知道「我就是正戴著最先進的藍芽耳機」。這個將最先進的科技,搭載在奇妙造型上的耳機,自然擁有一票粉絲支持,包括商務人士、司機,以及我們已經看到的世足球員。

不是要批評戴AirPods的果粉,而是為另一派果粉發聲。是的,許多果粉從2001年開始購買iPod,從2007年開始使用iPhone,此時此刻可能正在使用MacBook工作,每天早上做早餐前,還要先打開iPhone X中的「早晨歌單」,透過HomePod播放。而這個品牌不斷的精進揚聲器和耳機的音質,是有目共睹的(回頭用用看前幾代蘋果耳機,你會嚇一跳)。但即使如此,有些果粉堅決不買AirPods。想想你曾經擁有過的耳機們,未來你將會永遠失去它們。耳機只會越來越貴、越來越來容易被淘汰,事實上,有線的耳機可以輕鬆地調整音量、跳過歌曲,一旦你換成無線耳機,你只能對著空氣說:「嘿!Siri,大聲一點。」這讓你看起來像是個自言自語的神經病。


Alessandra Ambrosio 也是AirPods的愛用者


AirPods依然是一大成功,常常庫存歸零。名人也紛紛開始使用,包含大衛‧貝克漢(David Beckham)、克莉絲汀‧史都華(Kristen Stewart),就連前紐約市長魯迪·朱利安尼(Rudolph "Rudy" Giuliani)也是愛用者,宣稱AirPods幫助他與世界更加緊密連結,但從新聞照片中可以看出他把耳機戴上下顛倒了。

隨著蘋果這次無線耳機的成功,其他品牌想必也會跟進。2017年耶誕節,市面上的耳機款式已有75%為無線設計,2016年則僅有25%。從過去的經驗看來,蘋果引領著潮流,或許無線耳機已是無法阻擋的趨勢。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8年第158期10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