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封面人物 - 修杰楷 浮士德2.0 The ONE Who is Many
封面人物

修杰楷 浮士德2.0 The ONE Who is Many

2019/09/03 編輯 /

「只要是正確的事我就會去做!」這是《浮士德遊戲2》刑警梁仁傑自我的內心喊話,壯志未酬,有志難伸,掙扎於真理的秉性宛如疾風刷過蕭瑟的山谷,始終轟轟的持續迴盪著。走出梁仁傑的角色,真實世界的修杰楷,其實也有點這樣的味道;只做對的事,讓修杰楷走上精采的戲劇人生,帶些正義感又有點乖乖牌的鄰家男孩味道,讓他演活了實際與虛擬兩種不同世界的精采。




從2003年《名揚四海》石頭一角的耿直卻又微帶些好運,到修杰楷近期所有主演或客串角色,不難看出他與這些人物在性格上的巧合連結,溫和、老實、善良,也就是所謂暖男特質,塑造好好先生的優質形象。石頭是他認為最像自己的虛構人物,憨直純情,對於初出茅廬、沒有包袱的他,順勢托出本質,也就演來淋漓盡致。


細條紋夾克、米色羊毛V領毛衣、羊毛細緞褲、異材質拼接皮鞋 by Gucci;SANTOS DE CARTIER腕錶 by Cartier


戲如人生的斜槓

如果要問修杰楷,這麼多角色,是否有過難以做回自己?他坦承,近三年期間他將大部分光陰和心力都放在私領域,盡情放鬆並享受個人生活的一切,說淺一點是給自己喘口氣放慢腳步,同時,也給自己一點時間將角色扮演與個人生活設下最完美的界線,現在的他已經相當能夠在戲和真實之間,迅速做回自己。

然而,當他初次翻開《浮士德遊戲2》劇本時,人工智慧未來感的故事背景,人性的慾念和情感為角色在辦案時所帶來的考驗,確實產生不小的衝擊,當然,這也激發出全力投入動力。「其實對手戲不多,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是與自我對戲,是扮演梁仁傑最大的挑戰,」彷彿時時腦袋在推理與人性審思間游移的修杰楷,「從導演、演員、劇組人員,將大家對劇情邏輯的不同定義,如何進行調和?這樣的工作的方式前所未見!」這樣的方式也刺激了修杰楷在戲劇製作和演出方面的眼界――人總是透過刺激便會進行改變,而透過觀念和思想的激烈,他或多或少在Career Path上也泛起了一些漣漪。

從第一次出現在鏡頭前迄今,39部戲劇歷程逐漸累積出今日的修杰楷,不論是個人特質或名氣,基本上都是正相而成功;不斷地揣摩腳本中人物的定位、背景、性格使然的所有情緒和行為反應、與其他角色應有的互動,修杰楷持續累積能量。閱讀也是他能快速進入戰鬥模式的源頭之一;他嘗試逼這個原本「個人私生活很無聊」的修杰楷發展出多元面向。


鐵藍色軍用外套、鐵藍色軍用襯衫、鐵藍色軍用長褲、經典襯衫、低筒金屬釦黑色皮鞋 by Gucci;SANTOS DE CARTIER腕錶、戒指 by Cartier;330i M Sport by BMW


套句他心目中最嚮往成為的演員傑克葛倫霍(Jack Gyllenhaal)所說過的話:「我愈來愈體認到自己如要拿出最棒的演技,我便得更表現出真實的自我;愈是背離真實的自己,表演便愈差。」以《斷背山》傑克崔斯特(Jack Twist)一角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而成名的傑克葛倫霍為例,前幾年在《崩壞人生》的爆發力演技真實到現場的民眾以為真的是事故發生,差點報警。修杰楷的角色雖不至於教他非得像葛倫霍那樣橫衝直撞與車輛拚搏,但將自己的靈魂和自然的性格表現放進扮演的個體中,一直是他追求的目標。

繼十多年前的《名揚四海》後,他在先上一部《天堂的微笑》終於找回這樣的感覺;孫又翔這個陪伴著太太面對罹癌後艱苦生活的忠誠丈夫,讓修杰楷入戲很深,同時分分秒秒皆感受到戲劇本身的生命力。為了達到最棒的演出,他早在該戲開拍的四個月前便參與前置作業,包括勘景、劇本討論、給予台詞方面的個人意見。自始至末以最大的熱情去參與每次拍攝,這也是他從高齡89歲、迄今依舊有自導自演作品產出的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身上所效仿的演員靈魂。


細條紋夾克、米色羊毛V領毛衣、羊毛細緞褲 by Gucci;SANTOS DE CARTIER腕錶 by Cartier


喜怒哀樂也深刻

性格木訥的修杰楷,幾乎沒什麼精采夜生活,也不曾高調。甚至長時間陪伴孩子所感染的童稚,讓他更像個大男孩。身為明星,溫和的修杰楷對合照來者不拒,他喜歡與人自然接觸和互動,但礙於內斂和稍微害羞的本質,不過偶爾帶著孩子出門,他仍舊不吝分享,始終做那個正向力量的修杰楷。其實這個社會最缺的是更多愛與包容!」他希望自己最大的價值,便是時時給人「希望」。

說到私生活領域,例如愛收藏錶款,或紅酒、白酒和香檳;但從修杰楷酒櫃收藏,可以看出2015年出產的葡萄酒,因是法國葡萄酒近一甲子來最好的年份,是他最愛。愛藏酒,也是個戲癡。問他:未來規劃,最想體驗什麼?修杰楷摸摸腦袋想了數秒,靦腆地笑著說:舞台劇吧!他不排斥從另一種表演方式,盡情地去表現對戲劇的熱愛。像音樂劇《飲食男女》(註:獲大導演李安電影授權的歌舞作品)、果陀劇場《最後12堂星期二的課》這類觸動人心的劇,或可將人物表現得唯妙唯肖,或是以自己人生的閱歷表達出深刻的喜怒哀樂,讓觀眾以不同角度檢視修杰楷對演員技巧的個人哲學,進而獲得人生不同的啟發。


棕色米色GG logo外套、經典條紋襯衫、綠色緹花領帶、棕色高腰褲 by Gucci;SANTOS-DUMONT腕錶、戒指 by Cartier;330i M Sport by BMW


愛與包容 一路走下去

修杰楷是個配合不同場合挑選穿著的男人,正式或穿輕鬆一點服裝的場合很重要,其實攸關自己看待自己的態度。衣著草率,自然別人也會輕忽待你,因此他從不偷懶,因應時機事前作好功課,也是一種尊重。

也是偶然間在路上被發掘而入行,但如果時光回到從前,修杰楷的選擇?他回答,還是準備好,不管進入學校學習表演或其他任何途徑都好,他相信及早確定自己的定位,演藝生涯會走的更舒服。

未來呢?誰知道呢?然而肯定的是,不變的包容,人生的智慧將伴他過每一段驚喜,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內斂耿直之後,他給我們另一個發亮的修杰楷。


卡其西裝背心套裝、格紋襯衫、家徽圖紋絲質領帶 by Polo Ralph Lauren;異材質拼接皮鞋 by Gucci;SANTOS DE CARTIER腕錶 by Cart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