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最速前驅擂台賽 火熱登場

最速前驅擂台賽 火熱登場

2015/07/20 編輯 / Liao Christine

依照傳統的看法,前驅車擁有省油、好修、便宜等優點,是安分守己的代步工具,然而,若要與後驅跑車互別苗頭,下場是貽笑大方。今年,全新Honda Civic Type R公佈了相關數據,再也沒有人敢看輕前驅,除非,你的後驅跑車有把握在Nurburgring Nordschleife賽道突破8分鐘障礙。

 Text by Seven Lo Images:courtesy of Honda、Mini、Renault、Seat  2

 為什麼前驅車跑不快? 

近幾年,Megane RS Trophy、Seat Leon Cupra、Honda Civic Type R……眾家前驅戰將紛紛投入挑戰Nurburgring Nordschleife賽道的行列,並且做出超乎想像的好成績,世人終於明白前驅車不是好惹的弱者。隨著競爭局面白熱化,最速前驅儼然成為性能車壇的當紅話題,在此之前,我們先弄清楚一件事,為甚麼前驅車跑不快? 

首先是機械原理受限,之所以前驅車無法搭載大動力,很簡單,車輛在加速時,重心會往後移,因而造成前輪下壓力不足,抓地力下降,所以,大馬力前驅車一重腳踩油門特別容易出現打滑,更要命的還是前輪打滑,很難操控。 此外,為了減化結構、增加效率,前驅車的引擎最好採用橫向擺設,由於引擎室左右寬度有限,根本沒多餘空間放入大引擎。麻煩的是,一旦硬上大引擎,車頭又會過重,一部頭重尾輕的車,怎麼可能操控精良?

  1

進入彎道,問題更大,橫置引擎的變速箱無法擺在正中央,這會造成左右傳動軸不等長,當引擎動力強大,兩根長短傳動軸的傳遞效率不一,下場就是扭力轉向(Torque Steer),難以駕馭。 拜造車科技所賜,上述問題一一克服。例如,只要透過渦輪增壓,不需要大引擎就可以繳出大動力;出色的防滑差速器,可以大幅降低操控問題;專為前驅性能車開發的高性能輪胎也紛紛問世,再加上煞車、空氣力學、車體強度……只能說,現在的造車科技已經可以彌補先天不足,締造最速前驅傳說。

 4

FF賽車濫觴 

1964年Mini Cooper S 最早將前驅車導入市售,答案是1959年的Mini,至於最早的前驅賽車,同樣是Mini。 1959年,英國汽車公司BMC為了渡過石油危機,因而著手開發省油小車的計畫。天才設計師Alec Issigonis想出一個好點子,把引擎、變速箱、傳動軸通通擺在前面,因而推出了經典傳世的Mini。這是世界上第一部大量販售的前驅汽車。 1960年代,英國賽車巨擘John Cooper看上了Mini的輕巧身影,大膽在1964年摩洛哥Monte Carlo越野大賽中推派Mini Cooper S應戰。車手Paddy Hopkirk與副駕駛Henry Liddon將這部馬力區區90匹的英國小車發揮得淋漓盡致,在蜿蜒狹窄的山路上,擊敗一干動力強悍的對手,拿下冠軍。之後還接連取得1965、1967年勝利,徹底扭轉世人對於前驅車的看法。 

最速前驅急先鋒 

Renault Megane RS Trophy Renault Sport是最早投入Nurburgring Nordschleife賽道測試的先驅,身為Renault的錦衣衛,旗下戰將Megane RS當然是衝鋒陷陣的急先鋒。早在2011年,上個世代的Megane R26.R就已經在Nurburgring Nordschleife賽道做出8分7.97秒,直到2014年才被Seat Leon Cupra 280打破,沒多久,後繼車款Megane RS 275 Trophy更進一步精進,成績逼近8分內,繳出7分54.36秒的傲人成績,為法國人討回顏面。

 5

西班牙王牌 

Seat Leon Cupra 280 西班牙不是汽車王國,卻可以造出最速前驅Seat Leon Cupra 280。那是因為,Seat是隸屬於VW集團的子品牌,可以得到源源不絕的造車資源,簡單來說,Seat Leon Cupra就是VW Golf GTI的孿生車,而且沒有多餘的傳統包袱,可以放手一搏。不久前,280匹馬力的Leon Cupra 280在Nurburgring Nordschleife賽道做出7分58.4秒成績,成為首度突破8分障礙的前驅車,擁有德國VW集團撐腰,再加上爭氣的賽車部門,西班牙王牌得以綻放光芒。 UK

為破紀錄而生 

Honda Civic Type R 以最速前驅為開發前提,全新第九代Civic Type R要讓歐洲鋼砲如坐針氈 初期Honda宣稱這顆全新開發的2.0升VTEC渦輪增壓引擎馬力約280匹,日前正式宣告歐規版本數據,最大馬力足足有310匹、最大扭力40.8kgm,完成0~100km/h只要5.7秒,最高極速竟然有270km/h。 顯然,Honda並不自滿,更進一步公開Civic Type R於Nurburgring Nordschleife賽道的測試成績,答案是破紀錄的7分50.63秒,擠下Megane RS 275 Trophy,正式榮登全球最速前驅。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6月號君子時代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