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見獵心喜的暢快 AUDI SQ5 3.0 TFSI

見獵心喜的暢快 AUDI SQ5 3.0 TFSI

2015/07/20 編輯 / Lee Albert

對於控制不了自己的右腳、喜歡重踩油門小飆一下、但又不想太過招搖的人來說,性能車款是最佳的選擇。在不過份誇張的外表下,潛藏著洶湧澎湃的靈魂。這樣的感覺,即便只是在試駕Audi SQ5 這短短不到一天的時間,也可以充分體會。

Text by Albert Lee Photograph by 駱志青 

先說明一下,我並不是個很愛開快車的人,許多坐過我車的人甚至都覺得我開車有些太過溫和。但即使是像我這樣的人,有時候仍然會想要好好飆一下車,更不用說平常就喜歡和速度約會的熱血男兒。所以基本上應該可以這麼說,男人對於車子,天生就有想要使壞的基因,或許可以歸類於對某些事物的不滿足,讓這份對速度的渴求一直存在。也因此,雖然現在車款的動力輸出都愈做愈大,性能也愈來愈好,但只要性能車款一出,還是有不少人趨之若鶩。因為性能這檔事並不是絕對值,而是徹頭徹尾的相對值,同樣車身條件下,我的車就是比你的快,這種優越感也可說是對速度感追求的延伸吧。 

所以能試駕到Audi SQ5 ,其實真的很興奮。這是Audi 為休旅車所推出的第一款S 系列性能車款,究竟它會有什麼不一樣的表現,著實讓我們相當期待。而當這一抹藍出現在我們面前,並實實在在地坐上駕駛座之後,心中的感動指數只能說瞬間飆高⋯⋯ 

渾身是勁的俐落感 

Audi SQ5 比起前兩期試駕的休旅車款來說,車身要小了一個尺碼,因此不論是外觀或內部空間,都十足可以感受到一種精實的俐落感。當然這並不是說它內部空間不足,事實上我們覺得這樣的身型在都會區中剛剛好,在彎曲的山路中殺進殺出也可保持一定的靈活。性能車款也並不特別強調豪華氣派,但包裹在運動氛圍之中的精緻感,就是能讓我們覺得這一切都恰到好處。 

DSC_2125 

這具採用V形90度夾角設計的3.0升V6 TFSI水冷式機械增壓汽油引擎,內建的雙轉子機械增壓裝置,能逼出354匹的最大馬力及47.9 kgm的最大扭力。 

從踩下油門那瞬間開始,Audi SQ5 的表現就沒讓我們失望過,這具3.0 升的V6 TFSI 水冷式機械增壓汽油引擎,在輸出上相當平順,雖然不會像渦輪增壓引擎那般兇猛,但也因此少了份躁進,不過充沛有力絕對是無庸置疑的。配上八速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整個加速過程幾乎感覺不到任何換檔頓挫,尤其是在把換檔模式切到sport之後,油門反應和換檔速度更是讓人熱血沸騰。而且即便我們已經把速度提升到逼近200km/hr ,它也好像有些意猶未盡般地在挑釁我們繼續狂奔下去,看來要把它的馬力逼到見底並不容易。

 

DSC_2153 

先進的八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使換檔相當平順,切至S檔後更顯衝勁十足。 

之後一個轉身,我們開上了貓空,在窄小蜿蜒的山路上試試它的靈活度。這段路雖然沒有像北宜公路那麼刁鑽,但因為路窄車多,在會車時可以明顯感受到它車身不過份臃腫的優勢,而當沒車時又可以小玩一下操控。Audi 的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相當好玩,在把動態模式切到了dynamic 之後,這小小的山路對它來說根本是小菜一碟。當然它還是沒辦法像小鋼砲一樣矯捷,不過所有進彎出彎的動作、輪胎的循跡性都意隨心至,每個角度都堪稱精準,而Audi 引以為傲的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也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不過當我們把動態模式切換到comfort 之後,卻沒有預想中的平穩舒適,它整體的懸吊還是偏硬,即便在平路上還是可以感受得到路面傳回來的路感,不知道這是否因為試駕車把輪圈加大到21 吋的關係,如果是原先SQ5 標配的20 吋鋁圈也許就不致於那麼顛簸。但回歸性能車款的本質,輪圈加大當然還是有助於激烈操駕,這讓我們在整個試駕過程充分體驗駕馭性能車款的快感。

 

DSC_2157 

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具有efficiency、comfort 、auto、dynamic四種模式,以及可隨車主喜好自行調整的individual選項。 

  低調安全的運動跑格 

從外觀上來看,SQ5 和一般Q5 的差距不會太大,並沒有如同其性能般那麼的張牙武爪,這也是選擇性能車款的好處,對於外行人來說並不知道你駕駛的其實是隻猛獸,符合許多人喜歡低調的個性。然而內行人一看就知道這是隻披著羊皮的狼,因為狼的特徵在好幾處羊皮的縫細中展露。比方說雙邊雙出尾管、鋁合金塗裝後視鏡外殼、車尾具擴流外型的下護板、更大的鋁圈及更低的車身⋯⋯等等,還有車身內外無處不在的SQ5 徽飾,不僅在車頭、車尾都有,排檔頭、儀表板、皮椅,甚至連煞車卡鉗上也都可看到,這麼說來還算是挺高調的(當然你得先知道Audi 的S 系列車型代表什麼才會覺得它高調)!

 

DSC_2131

 連煞車卡鉗上都有SQ5的專屬徽飾,為車款更添一分獨特的動感。 

在那麼強勁的性能下,安全性也就相對重要。Audi 車身的優良剛性眾所周知,而所附加的安全配備也不手軟,像是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ASR循跡防滑系統、ESC行車動態穩定系統等主動性安全配備均為標配,連車頂置物架都有名堂,其上方有偵測裝置直接和ESC 訊號連結,如果你綁了重物在上面,系統就會更改ESC 參數以符合車身重心的變化,以確保擁有最佳的操控性能。 

DSC_2142 

SQ5專屬的三輻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握持的質感極佳,輔助力道適中,其上的換檔撥片亦能增添操控樂趣。 

內裝上同樣保有運動風格的質感,Alcantara 類麂皮/真皮的跑車式座椅包覆性還不錯,紋路獨特的Carbon Atlas 碳纖維內裝飾板同時兼具科技與動感,SQ5 專屬的三輻式附換檔撥片真皮多功能方向盤也令人愛不釋手,感覺上真的沒什麼好挑剔的!好吧,就讓我們吹毛求疵一下,內附的導航系統操作上不太方便,在輸入地址時光選字就讓我們忙了好久,如果能把中央的多媒體螢幕設計成觸控,那麼應該就會直覺許多。 

整體來說,Audi SQ5 不僅並沒有讓我們失望,反而處處在小細節中超出我們的期望,很容易就勾出深藏內在蠢蠢欲動的叛逆心態,想要狠狠跑上一段。這麼一輛車,怎能不讓人見獵心喜呢?

  GREE3163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6月號君子時代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