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吳尊 為人父後的成長
訪問

吳尊 為人父後的成長

2014/10/15 編輯 / Chuck

從少年美男蛻變成型男老爸的吳尊,日前與女兒Neinei在實境節目真摯親密的互動廣受觀眾喜愛。昔日的偶像演員,今天已是兩個孩子的爸,在出席澳門新濠天地水舞間四週年慶典之際,也給女兒一個特別的大驚喜,更撥冗與Esquire聊聊,當了父親之後的心路歷程與人生體悟,我們重現當時的對談,忠實表現吳尊為人父後的誠懇與改變。 

Text by 郭璈 Images:courtesy of 澳門新濠天地、水舞間 


此次來到澳門,參與水舞間四週年慶典,對你來說有何特殊意義呢? 

澳門的文化是多元而優雅的,除了可以看到亞洲各個不同文化的縮影,西方異國風情也十分濃厚,飲食文化也很豐富,能夠同時工作與度假更是開心。家父兩年前就有看過水舞間的表演,曾和我敘述整場秀的精彩過程,這次終於能親身蒞臨一飽眼福,我光在後台看著他們練習就已經瞠目結舌了,真的是覺得非常厲害,現場演出更是讓我感到震撼,那種追求百分百的精準非常值得我們演員效法追求。參與他們四週年慶典也覺得很榮幸,剛好也是我女兒的四歲生日,因此也想給她一個特別的生日禮物,一圓每個女生心中的公主夢。 


以前對於家人這件事是比較隱私的,但現在能夠與小孩一起上節目、出席公開場合,心境上的轉變是為何? 

能夠當爸爸一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以前小孩剛出生、年紀還小,會想要好好保護她,對藝人來說,保護的最好方式就是不公開;現在小孩比較大了,我想要分享成為父親的喜悅,要分享的話就是像現在這樣不遮掩。現在我們還是在汶萊生活,可能是國情不同,汶萊人對明星藝人比較不會有太大的興趣或追逐,因此和我一起上節目這件事其實並不會對女兒的生活與成長造成困擾,會造成影響與不便的話我就不會這麼做了。


 在《爸爸回來了》節目中,你與女兒的互動深受大家喜愛,會接受自己小孩在未來也朝演藝圈發展嗎? 

其實我不太確定Neinei是怎麼看待當藝人這件事,但拍攝節目時,她覺得很好玩、也很享受,明明整檔節目都拍攝完了,但她還是每天問我「什麼時候再去拍新的?」每天也會去youtube上找自己的節目畫面來看,看都看不膩。參與這齣實境秀,對我來說是非常好的經驗,就像是我和女兒一同成長、也一起編織了一段很美好的回憶。 

適逢女兒Neinei四歲生日,父女倆一同擔任水舞間四週年慶祝活動特別嘉賓。 

適逢女兒Neinei四歲生日,父女倆一同擔任水舞間四週年慶祝活動特別嘉賓。 


現在開始會重視小孩子的教育嗎? 

小孩出生前後我就不斷地和身邊有小孩的親朋好友請教很多事,也會找很多育嬰的書籍來看。我現在慢慢開始對Neinei有一點點嚴格,畢竟她也漸漸長大、懂事了,我會開始培養她看書、閱讀的習慣。對於管教,光是單方禁止是沒有用的,我覺得要花很多時間讓小朋友了解說「為什麼有些事是不可以做的?」其實我和員工相處也是類似這樣的概念,與其兩邊對抗,不如雙方互相理解。 


在螢光幕前,你是藝人、也是演員,回到家後是妻子的好丈夫、是孩子們的好爸爸,而在演藝圈外也有自己各項事業在經營,面對這麼多不同的身分與忙碌生活,你是如何在工作與生活之間保持平衡的呢? 

我是一個很注重時間管理的人,每天我會在睡前把我隔天──甚至接下來一週的行程全部紀錄、確認好,我不喜歡浪費時間的感覺。當然經紀公司也幫了我很多,讓我有充足的時間能夠處理在汶萊的事業經營。我覺得人活著,一定要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尤其在五光十色的演藝圈裡,更是要知道什麼對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懂得取捨,不然很容易迷惘。 


當了爸爸以後,自己的人生觀有沒有什麼新的啟示或改變? 

對於「愛」這件事,有更深刻且實際的體悟,尤其每天起床後看見自己的小孩,那種幸福是難以言喻的。因為這樣,也會讓我更珍惜生命,以前拍戲的時候,很多危險的特技都會想著要自己來,不顧後果,現在可能就會避免類似的狀況,還是相信專業人員為主。 


這樣會不會開始在戲劇角色上有所侷限呢? 

其實身為一個演員,我的經驗算是非常資淺,所以任何角色我都會想演。也許現在演起爸爸會更有說服力,另外我也很想嘗試喜劇類的演出。 


本期Esquire的主題是談「突破」,對你而言,這一生目前為止做過最大的突破是什麼呢? 

說實在的,應該是進演藝圈這件事。我從小在汶萊長大,那裡沒有藝人,我從來沒想過有天竟然成為公眾人物。進來演藝圈是個突破,但進來以後,理所當然又有更多的突破在等著我,對我來講,這是個很好的經驗,我離開了一個舒適圈,有機會接觸到許多新事物,讓我成長,這些經驗也能夠反映在我的生活、事業、甚至是家庭上。 


完整內容請見2014年10月號君子時代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