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你把我的時尚怎麼了?5年之間時尚重點大事紀(一)
STYLE

你把我的時尚怎麼了?5年之間時尚重點大事紀(一)

2017/09/19 編輯 /

發生過的事就是歷史,人說時尚就是一件不斷回顧歷史的遠瞻,這裡談一些關於男裝、或非關男裝的重點事紀,從2012年開始,男性時裝市場出現了新的契機與蝴蝶效應,也影響了今天(和未來)任何一項時尚關鍵字的可能,當然穿衣風格百百種,重要不重要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但如果你是關心Fashion的Esquire男人應該都要知道。


Text by 郭璈 Images:courtesy of 各品牌、Gettty Image

2012

倫敦男裝周揭幕

升級自2009年倫敦時裝周的「男裝日」,倫敦男裝周在今年首次舉行。

 Hackett London 2013 春夏。  

Riccardo Tisci用T-Shirt就讓Givenchy賺翻

雖然Riccardo Tisci在近期已離開Givenchy,但別忘了他的歌德黑暗風與街頭文化精神,可是讓這個典雅的法國老牌再度翻身成年輕人寵兒,還記得那一件件佔據街拍到有點氾濫的羅威納犬T-Shirt嗎?這股廣大迴響或許是當年Riccardo Tisci也始料未及的,品牌男裝在2012年從兩季增加為四季,承接在羅威納犬後的天堂鳥圖印在該年也是賣翻天。

Miuccia Prada邀請好萊塢帥氣熟男走秀

心思細膩如Prada女士,每每都能為我們帶來驚喜。2012年米蘭男裝周的發表會上他讓幾位影帝級好萊塢演員登上伸展台當models,當Adrien Brody、Gary Oldman、Tim Roth和Willem Dafoe等人換上Prada華麗尊爵的時裝,那股氣場之強大不由分說。別具魅力的大叔們不但為秀增添不少風範與話題,也為時尚界帶來一股前所未見的「熟男」風潮。

 影帝Adrien Brody擔任Prada伸展台模特兒。

Virgil Abloh創立Off-White

當代最夯的Hi-Street品牌,故事就從這年開始。創辦人兼設計師的Virgil Abloh早先成立潮牌Pyrex Vision,Off-White起先只是為了填補Pyrex Vision的不足,希望能夠真正做到讓街頭潮流結合高端時尚。也許這時你還不認識這個品牌,但爾後幾年內,Off-White在明星加持與網路社群的推波助瀾下,讓幾條斜線變成了當今最炙手可熱的流行符號之一。

2013

Hedi Slimane的搖滾男孩強勢回歸

即便現在無事一身輕,與前東家的恩恩怨怨也算是告一段落,鬼才Hedi Slimane的一舉一動就和他最愛的那些搖滾明星一樣廣受注目。身為千禧年後以Dior Homme窄身風格改變全球男裝趨勢的重要人物,2012年入主Yves Saint Laurent還不夠,將師父的經典品牌抽字換成Saint Laurent,這個充滿爭議的舉動對他來說其實正是師承聖羅蘭先生的自由奔放,並將Yves Saint Laurent高訂工作室與成衣設計系列作出明顯區隔,在執行上,也從巴黎總部移師到美國加州的搖滾酒吧與古著店中找靈感。2013年秋冬大秀上,Lo-Fi唱作人Ty Segall〈It #3〉的音樂響起時,你知道Hedi最擅長(也最愛)的Indie Rock Boys都回來了。即便此次回歸他不見得改變了世界,但他依舊能獨領風騷、掀起波瀾,端看他待在Saint Laurent的這幾年吧!不管你唱不唱搖滾?無論你是藝人或路人,只要能走進Saint Laurent纖細的窄門裡就是帥。

 

雖說現在已離開Saint Laurent,但4年來Hedi Slimane的確也為品牌帶來漂亮的銷售與人氣。

Alexander Wang品牌營收超過1億美元

在2012年入主Balenciaga後雖僅合作兩年半,但大仁哥在時尚界的影響力仍是超乎大家想像。截至2013年底,當時年僅30歲的王大仁身價已超過一億美元,他眼中的運動男孩(與女孩)們不斷打破時尚與街頭文化的界線,他或許不見得是掀起近年運動時尚風暴的第一位,但絕對是最最重要的先行者。

Alexandre Mattiussi在ANDAM獲獎

AMI創辦人兼設計師Alexandre Mattiussi在該年的ANDAM獲獎,這個被譽為「時裝界老星探」的獎項首次頒給男裝設計師。Alexandre Mattiussi的AMI打破了高端時裝與平價時尚的藩籬,在在證明男人靠著俐落又溫柔的簡樸風範依舊能打扮得很帥氣。他在頒獎時發表感言:「這次得獎,證明高級時裝不是只有高級訂製晚禮服,也能夠是一件襯衫、羊毛衫、或是一位在街上碰到正趕去買牛角麵包的男人。」

久違的性感象徵Tom Ford發表男裝型錄

2012年時Tom Ford才為007系列電影《空降危機(Skyfall)》的龐德設計了數件堪稱完美的西裝與禮服,這位時尚金童終於在隔年發表了眾所期盼的男裝作品,這也是他離開Gucci後首次以同名品牌身分正式為男裝發表型錄。典型的TF Style,兼具性感與賀爾蒙氣勢的西裝線條讓眾多男士趨之若鶩,彷彿穿上他們家的衣服就會變帥,但大家都知道事實是要成為Tom Ford眼中的男神,除了身材要好之外,口袋也得夠深。

 

終其一生,Tom Ford的時尚哲學就是——給我們大量的性感。

2014

Pharrell Williams成為2014年Google上搜索排名第5的紅毯名人

或許第5名好像不是太值得說嘴的事,但這是我們男人首次在該榜上排名這麼前面的光榮時刻,這就很了不起了吧!靠著駕馭Vivienne Westwood大高帽和Chanel女裝男穿的混搭功力,菲董作為當代時尚icon之一的男人當之無愧。

 Pharrell Williams和Daft Punk。

大師Oscar De La Renta去世 享年82歲

雖然與男裝沒有直接關係,但這位高級訂製服大師是時尚界中難得的直男設計師(尤其以高訂來說)。出生多明尼加共和國的Oscar,於七○年代到美國創立個人品牌,憑藉著一件件高貴又典雅的訂製晚禮服,重塑女明星的時尚風采。

歐巴馬少數衣Q被批的場合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堪稱是政治人物衣著的最佳典範,但再威也有出錯的時候。在一場大談敘利亞、伊拉克和烏克蘭等重大事件的演說中,西裝衣Q從未出錯的他因為穿了一套淺灰褐色西裝,被酸為是最不該在宣戰時穿的西裝。再次證明了就算一件衣服再好,也要看場合穿衣。  

歐巴馬與他的淺灰褐色西裝,其實剪裁一如往常地合身,就是顏色與場合不搭。

平價品牌登台最頻繁的時刻

從2010年的Uniqlo,2011年的Zara,這些國際快時尚店接連進駐台灣,亦看準亞洲消費力。2014年終於輪到H&M和GAP進駐,各家副牌也如海嘯般襲來,例如Uniqlo的副牌GU。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5期9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