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美容保養 - 向Rockabilly致敬!Cool Cats 酷貓理髮廳
美容保養

向Rockabilly致敬!Cool Cats 酷貓理髮廳

2018/02/28 編輯 /

不會在意別人說什麼,而改變自己,繼續堅持下去,今天才有【酷貓】的存在。

Source:Esquire編輯部、Cool Cats 粉專 每一種音樂風格都會有屬於它獨特的具體風格,而早在50年代的美國南部,搖滾樂與鄉村音樂的相結合,並融入許多節奏藍調形成一個既經典,又充滿自我因素的Rockabilly勢力。而當時會將Rockabilly帶領巔峰之路就是從【貓王Elvis Presley】開始,他不僅影響整個當代時尚之外,更將精緻油膩的「蓬巴杜立髮」也就是俗稱的「飛機頭」(又稱力怎頭)給發揚光大,一種前面高聳呈現捲圓狀,接著其餘頭髮都藉由頭型順勢梳下,以及充滿特色的鬢角,當然得靠專業的理髮師才能打造出專業零死角的鬢角。這股風潮也從當時流傳至今,畢竟搖滾不死,復古不敗!在台灣也有位極度熱愛Rockabilly的理髮師,甚至追隨自己的夢想,開創了一間極具Rockabilly的Barber Shop,就是【COOL CATS酷貓理髮廳】。 主理人小凱,踏入理髮行業9年多,從一開始的美髮沙龍轉變到理髮廳,越了解這份工作,就越發現自己熱愛因為Rockabilly所帶起流行的力怎頭(Regent Hairstyle)。在Barber文化中了解到除了更有趣之外,更有自己的熱忱與夢想之外,沒別的了!本身可以說是Rockabilly狂熱分子的小凱,崇尚那些復古的理念。在貓王50年代中流行的那種造型、音樂深深吸引著小凱,當初踏入理髮行業時期,是在Salon工作,當時身上喜歡的刺青,就跟別人不太一樣,喜歡一些比較酷勁充滿搖滾味的刺青卡通塗鴉,對於當時(7.8年前)來說可能要刺青,就是會刺一些比較傳統龍鳳這種,對於當時來說,Old School極其不流行,接受度也不高。不過小凱並不會在意別人說什麼,而改變自己,繼續堅持下去,今天才有【酷貓】的存在。

什麼是力怎頭?

  力怎頭(Regent Hairstyle)其實是在50年代Rockabilly開始流行起來,又被稱之為油頭、飛機頭。而80年代後Stray Cats的力怎頭2.0版本竄起,讓力怎頭又再度回歸風潮。而力怎頭又分為四大類: 

Quiff 將前端髮量用吹風機搭配梳子由外往內捲,並且垂墜在額頭,是這髮型的最大特色,並將兩旁的頭髮往後梳整,是屬於英倫TeddyBoy最常出現的髮型。 

Sideback Sideback是力怎頭裡面最常出現的髮型,也是Rockabilly愛好者都會書上的髮型,將兩旁的頭髮完整的向後梳,並在後面的頭髮梳成鴨子屁股的形狀,頭髮從前方梳到後端,做出S型的樣子。

Flat Top 前面的髮型非常的短,短到幾乎可以說是立起來的,是這個髮型最大的特色,而梳整方式也都跟Sideback差不多,也是50年代力怎頭的一種。 

Super Regent Hairstyle 頭頂的頭髮要燙過後並且往後梳,同時這髮型也是80年代Stray Cats所流行的2.0力怎頭髮型。  

而會喜歡上這種充滿50年代鄉村搖滾的風格是因為起初接觸到刺青,發現當時美國這種復古彩色刺青以及歷史,就馬上完全被受吸引,而且這種刺青風格與台灣傳統的刺青不太一樣,才進而去深入研究復古刺青,反而被復古這風格給吸引住。隨後又發現荷蘭這間「Schorem Barbier」被英國每日電訊報譽為是全世界最好的理髮廳,看到了Barber Shop跟我現在在Salon所做的事情怎麼都不一樣,想要了解更多關於Barber這種文化,多看其他的東西,覺得「挖靠!好帥喔」才開始Barber夢,想要將這股風潮傳遞給更多也喜歡Rockabilly的男士們。 

 位於荷蘭鹿特丹這間理髮廳權威的「Schorem Barbier」,很特別的是在這間理髮廳理頭,他們僅剪Old School油頭,其他一律不剪!不是因為他們不會剪,這就是匠人們的堅持。 

而在初創Barber的時候,大部分來光顧【酷貓】的顧客大部分都是以ABC為主。在國外,他們已經習慣要理髮,當然就選擇以男士理髮廳為主。畢竟很多理髮技巧以及風格跟一般的Salon是不同的,像是推髮漸層,頭髮兩側推很貼的這種造型,但現在在台灣男士剪髮就是還是不太敢推很貼,還是得需要有點長度才會給人一種放心的感覺,少部分會願意推很貼的人,他們其實是很open mind的。當然,理髮跟Salon的剪髮技術還是有所不同,一般Barber是用電剪帶著分套,邊修剪邊調整刻度。然後Salon則是以剪刀一層一層去修剪漸層出來居多。舉例來說好了,NBA那些黑人球員,你可以容易看出來,他們的髮型大多是以平頭為主,而且不難發現他們輪廓線會故意做得很明顯,這是僅能用電剪去修整出來,因為他們的髮質就是天生捲,所以也就是他們的髮型除了黑人辮之外,就是平頭了。 回到Rockabilly髮型風格,在【酷貓】很輕易的就讓人感受店內走的就是充滿鄉村搖滾的風情魅力,不僅是收藏品、擺飾,就連音樂都放著50年代的歌曲。小凱想要將這種復古髮型給推到台灣這些同樣是喜愛Rockabilly的族群們,但光是油頭造型,需要使用油抹在頭髮上就已經是一大挑戰了。漸漸的,當國外的KOR或是名人、比較主流的人所留的髮型開始流行油頭後,雖然依舊不大能接受,但潮流人人有再加上油頭造型更給人一種紳士雅痞調性,才讓人能夠開始接受「油頭」這種時尚。 來到酷貓理髮廳,其實還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會發現所有椅子都背對著鏡子!「因為我們希望進來到這裡給我們理髮,就得相信我們,並且學會享受欣賞店內環境、我們的收藏品,或是跟我們聊天。畢竟,即使你看著鏡子你也是沒辦法做什麼,反而搞得自己跟理髮師很緊張。倒不如就相信我們,我們會做到讓你最滿意的造型」小凱自信地說著。來酷貓享受一次專屬於男士復古理髮,你會發現,到這裡不僅只是理髮,做的每個髮型都有考究,甚至是,如果你願意聽理髮師與你分享Rockabilly的歷史,你會對你的髮型很有感覺,甚至感受到更多,而不再是一昧地追求流行。

 日本暴走族?向鄉村搖滾致敬! 50年代Rockabilly最具代表性人物就屬於貓王,他不僅帶起當時鄉村搖滾的風潮,就連服裝、髮型也一併帶起!而簡單來說Rockabilly就是50年代的代表造型。男士以皮革的單品配件為主,女士則是以充滿復古、碎花的造型。在當時Rockabilly的髮型又被稱之為力怎頭,用許多髮油或是非常有黏著度的髮油來將頭部兩側的頭髮往後梳整,額頭前面則是以捲度由外往內捲立起來,頭後側則是梳整後往上捲起來的造型。這股風潮也吹向日本一群Rockabilly愛好者,他們為了向鄉村搖滾致敬,梳上力怎頭、換上皮衣皮褲,看起來像極了日本暴走族。但是,他們根本不是那些使壞的小混混,而是為了愛好而裝扮的同好!在台灣,會讓大家誤認為Rockabilly愛好者與日本暴走族的原因在於,兩者的愛好非常相似,一種喜歡Rockabilly、另一種喜歡從英倫傳過來的TeddyBoy風格,差別在於髮型的捲度、以及穿搭風格、行事作風。

  喜歡Rockabilly的日本人們,會在週日穿上充滿Rockabilly玩味的服裝聚集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