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KNOW YOURSELF 那些不該遺忘的認同

KNOW YOURSELF 那些不該遺忘的認同

2018/06/20 編輯 / Wu Shiloh
文藝復興以來,西方人不斷梳理文化脈絡,定義何謂經典,讓全世界都知道達文西是誰。同樣的百年在臺灣,致力用繪畫保存歷史的藝術家,又有幾個能真正被記得? Edit by Shiloh Wu Text by Franie Hsu Images: courtesy of 尊彩藝術中心 英國史學大師霍布斯邦(Eric Hobsbawm)傾其一生研究西方社會與文化,直到晚年編寫《論歷史》一書時,仍疾呼人們對於「歷史的自我認同還不夠」。快轉時序反觀這塊我們生長的土地,臺灣近代歷史文化和社會發展關係密切,雖然經過百年,有些歷史軌跡已無法窺見,卻仍時刻影響我們的思考與生活;因此只要你我願意,其實都還能尋覓蛛絲馬跡,追本溯源最真實的過去。 畢業於臺大歷史所的林育淳老師,相信那些能夠幫助現代人建構過去歷史的片段回憶,仍儲存在許多藝術家的腦海裡,特別是生長於日治時代的近代藝術家。雖然處於殖民體制的高壓環境下,卻仍奮力克服種種限制「彩繪自己的所在、書寫自己的地方」,以畫筆加上桀傲不遜的心性刻劃當時景象。他們的作品是臺灣必須珍視的「國家文化記憶」,其蘊藏的故事不該因為疏於整理而黯淡無光,甚至逐漸為世人遺忘。 感嘆之於,卻幸運地迎來曙光。今年恰好邁入25週年的尊彩藝術中心,負責人余彥良先生和陳菁螢女士惦記藝術文化世代傳承的責任,將長年推廣臺灣20世紀初現代藝術史的行動擴大,隆重策劃《尊彩二十五週年-傳承/可見與未可見》特展,並邀請林育淳老師擔任策展人,以「認識自己(know Yourself)」為題,重新走尋近代台灣美術史、編織百年文化印記。 展覽集結28位臺灣畫家,包含諸多國寶級人物:黃土水、陳澄波、李梅樹等,共計有70餘件難得一見的經典作品。兩層展區分為:淡水河畔、觀音山下、山之巔、水之湄、新舊街景、廟宇古蹟等12個子題。其中在「淡水河畔」的子題中,可以看到同樣生活在大稻埕的蔡雪溪與郭雪湖師生,如何以不同的觀點描繪1930年的淡水河畔,用畫筆對自己的「所在」表達深刻的認同感。林育淳老師認為,西方社會已完成現代化歷程、沉澱出屬於他們的經典文化;反觀臺灣1860年至1960年這一百年,歷經政治、社會與文化的劇烈變遷與快速發展,我們也和西方社會一樣,沉澱出屬於臺灣自己的「經典文化」了嗎?基於這樣的提問,本次展覽便是發揮以小搏大的精神,希望所有臺灣人都能從自我認同做起,進而用心珍藏寶島風光與故事。 《尊彩二十五週年特展-傳承/可見與未可見》即日起至7月1日止,於尊彩藝術中心展出,欲知詳情請洽官網www.lianggallery.com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