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2017-18 時尚關鍵字:刺繡、軍裝、無性別
STYLE

2017-18 時尚關鍵字:刺繡、軍裝、無性別

2017/09/29 編輯 /

2017年到18年,時尚界正在流行什麼你知道嗎?我們整理出了這兩年正夯的時尚關鍵字,讓你能夠掌握時尚脈動,搞懂現在到底在紅什麼? 


Text by Daniel Tsai、Huang Po Yueh、Leon Guo、Pairs Lee、Pattie Chu、Gershwin Chang Style by Pattie Chu Photographs by Cheng-Yao Tsai Images:courtesy of 各品牌、Getty Images、達志影像

  • 刺繡

這是Alessandro Michele搞出來的花樣。

Gucci外套刺繡字母。 刺繡徽章或圖案是許多6年級以前人們共同的回憶,只要拿起熨斗燙一燙就能為衣服增加亮點,也可以掩飾破洞。在一陣圖騰印花的熱潮之後,Alessandro Michele抓住這個復古元素,把帶有傳統服裝工藝精神的刺繡和藝術的圖騰風格結合,在服裝和皮件上創造有點復古趣味又有點工藝價值的刺繡元素,讓服裝配件都活潑起來,運用也相當靈活,甚至延伸成為訂製服和訂製皮件的主視覺。造成流行之後,也有不少品牌融入刺繡圖案的元素,或是日本浮世繪的風格。其實每個人也都可以買些刺繡回來為衣服加工,就跟Alessandro Michele的概念是一樣的。  

  • 橫須賀

大概沒有紀念品能像橫須賀外套這樣,美系、日系和傳統刺繡什麼都拼貼起來,還能從街頭玩轉到時尚伸展台上。

 

綴飾鳥類刺繡的天藍色外套,早已將橫須賀的東方元素完全體現。 橫須賀外套是刺繡外套,但刺繡外套不一定是橫須賀外套,這是必須要先釐清的。談到這個流行元素的前世今生,不能不談人類歷史上重要一場戰役:第二次世界大戰。當時日本戰敗,美國駐軍協助接收,許多駐紮在日本橫濱橫須賀軍港的美軍放假時多在銀座一帶消遣,商家嗅出商機,以當時軍人愛穿的棒球外套為底,手工電鏽刺上鷲、龍、虎、日本地圖、富士山或是三重塔等圖案,深受美軍喜愛。這款來自橫須賀軍港的刺繡外套,又別名「Sukajan」是1940-50年代駐紮當地美軍的重要紀念品,一時蔚為風潮,之後影響各地美軍基地,亦成為日本流行的重要元素之一。不僅僅是刺繡風格,對於東洋元素感到好奇的美國大兵,偏好虎與竹林、富士山及櫻花等日本文化相關的圖騰,可以說後來的「橫須賀」一詞是很特定的指涉以此東洋刺繡風格為主的一路外套,甚至到2016年都還影響男性時尚,許多時裝大牌紛紛推出獨特詮釋,成為次文化走上時尚領域又一例證。 圖說:綴飾鳥類刺繡的天藍色外套,早已將橫須賀的東方元素完全體現。  

  • 軍裝

提及男性時尚,軍裝不可不提,我們往往以為這只是某單一類型元素,但其實「軍服」的概念早已深深影響幾代人。

 

David thielebeule完美詮釋陸軍迷彩。 已經無法確定「軍裝」是什麼時候變成重要的服裝設計元素,但如果認為軍裝僅僅是二戰後以美國為首的各國軍服設計做為重要的起源,以為草綠的迷彩、MA-1飛行夾克、N3B大衣就足以做為軍裝代表,那就有點太小看軍裝在男性時尚中的地位了。美版Esquire的時尚編輯Scott Christian也曾於文打趣的說過,如果拿破崙當初沒有戰敗,也許時至今日我們的「軍裝風格」會相當不同。此言或許不假,從男性服飾的發展來看,軍裝在不同時代都深深影響著男裝,舉凡西裝的領口、大衣、飛行夾克到拿破崙風格外套等,可以說相當的多元。尤其19世紀歐洲各國的軍服競演,留下許多經典元素,時至今日,像是奧地利軍服、法國軍服,都曾有被借鑑之處。當然二戰結束後才陸續出現的軍裝設計也是男性時尚的寵兒,硬漢、復古及優雅並存,那就是軍裝了,說著說著,2017年又來一批軍裝了。  

  • 無性別

跨越性別,男性與女性的距離愈來愈小了。  

Thom Browne。 你覺得無性別很奇怪嗎?那你要看看18、19世紀的的歐洲貴族社會,假髮、緊身褲、厚底高跟鞋及蕾絲服裝,這些現在看來較女人味的穿著打扮,可都是當時男性專利。到了現在,這還是Alessandro Michele帶出來的風潮,去年大量的蕾絲與刺繡等女性時尚形象經典進入男裝,人們逐漸開始廣泛接受一種沒有邊界的風格;今年,Thom Browne在男裝上搭上百摺裙,Dior Homme用女西裝改造男西服,透過「模糊性別」將意識裡「正常」的時裝搭配中性元素,成為一種獨特的時尚風格。所以,不要以為蕾絲襯衫加上西裝外套很娘,它也是展現不一樣形象的一種途徑。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5期9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