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風格穿搭 - 升遷沒門路?學學職場讀衣術
風格穿搭

升遷沒門路?學學職場讀衣術

2018/11/06 編輯 /

維持良好職場人際關係,固然必要;然而,穿對服飾的察言觀色,也許更能平步青雲!

Text by Jeremy Langmead Translation by Yuli Hsu Image: courtesy of 甲上娛樂、Getty Images


什麼叫做「穿得野心勃勃」?看看李奧納多就知道。(《華爾街之狼》劇照)


 許多職場勵志文都會告訴你:Fake it till you make it!如果你目標是成為一個主管,那你日常的儀態與穿著,就要展現出主管的氣場。這聽起來是一個非常有企圖心又上進的建議,但執行起來在各方面其實都有一點風險。如果一位剛畢業、二十幾歲的新鮮人,在公司當實習生倒茶水、送文件、教辦公室長輩如何po限時動態,卻每天都打扮得像《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裡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那該有多好笑?


穿對了衣服,初出茅廬的年輕人也能在股東大會上,說服資深投資人出資買單(《億萬男孩俱樂部》劇照)


我曾經在雜誌社擔任編輯,當時有一位實習生,每天都打扮得像是《美國殺人魔》(American Psycho)裡的克里斯汀‧貝爾。由於辦公室的人幾乎都穿著素T和牛仔褲,所以看到他穿著三件式西裝,繞來繞去生澀的自我介紹,真的很令人煩躁。後來我準備轉職到另一間公司,他還來詢問是否有機會面試我離職後的職缺。要不是他的服裝真的很令人在意,這樣放肆的野心挺令人佩服。


克里斯汀‧貝爾的職場穿搭(《美國殺人魔》劇照)


當然,不管是紐約還是矽谷,有非常多企業的服裝文化,建立在老闆的喜好之上。如果是蘋果,大家可能會效法賈伯斯喜愛的「制服」:黑色高領毛衣、牛仔褲和New Balance運動鞋,這樣的穿搭就算是基層員工也很合適。在加州的庫比蒂諾(Cupertino, California),也就是蘋果總公司的所在地,仿效老闆的穿搭是值得鼓勵的。事實上,賈伯斯一度希望蘋果公司的員工全體穿制服,尤其在他幾年前參訪完位於日本的索尼(Sony)總部後,讚賞制服為整間公司所帶來的向心力與團結感。但他曾表示,當他提出要以三宅一生設計的工作背心當作制服時,員工簡直是「想把我轟下台」。雖然員工對穿制服沒有意願,但是套頭毛衣倒是成為整間公司心照不宣的dress code,這樣的穿著確實形成了一種企業文化,成為蘋果公司員工團結的象徵。


賈伯斯的制服倒是很容易效法


如果你確實很有野心,並想展現自己向上發展的能力與格局,是否可以從學習老闆的穿著來傳遞一些升遷的暗示呢?根據職場專家的觀察,一點穿著上的小心機確實有助於你建立與眾不同的印象,讓你的升職路走的稍稍順利一些。合宜的穿著,讓主管知道你完全理解並認同你所在的公司,不管你願不願意承認,適度的模仿主管的穿搭,也是恭維的方式之一,代表你對主管的穿衣品味欽佩不已。然而,你還是必須小心拿捏,以免弄巧成拙。假設你觀察到主管每週會有一兩天穿著西裝搭配運動鞋來上班,你便立刻開始模仿他,此時會有兩種可能:一就是你的主管對於自己帶給員工的影響力沾沾自喜;二就是你的主管其實只是那幾天痛風發作,才想穿舒適點的鞋,而你還模仿他,這馬屁就拍得太明顯了。

還有一點,身為員工千萬要注意。有時候因為老天爺的眷顧,你很可能把同樣的單品穿得比你老闆還要好看,那你恐怕要留意一下分寸,畢竟我們不曉得老闆會怎麼想。除了給員工這些職場穿搭建議,我們同時也要提醒主管們:小心那些穿著打扮跟你很像的人!他們可能正虎視眈眈等著上位。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Esquire君子雜誌159期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