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藝文 -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身歷其境推理展開催!
藝文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身歷其境推理展開催!

2019/07/09 編輯 /

「賭上爺爺的名聲,一定要找出兇手!」聽到這句熟悉的台詞,大家就知道是金田一出馬了!

Text by 許喻理 Images: courtesy of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探偵大展製作委員會




素有「本格派推理」漫畫經典代表作《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金田一少年の事件簿)自1992於《周刊少年Magzine》連載以來,一直是推理迷心目中的大師之作,更是與《名偵探柯南》齊名的推理系列。



27年來經歷兩任原案作者(金成陽三郎、天樹征丸)以及漫畫家佐藤文也的畫作,更在2019年締造了賣破一億冊的驚人銷量,為了紀念這難得的里程碑,《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將在台北華山舉辦「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探偵大展」。


金田一大展製作團隊以裝置藝術恐怖美學的概念提升展覽質感


日本推理漫畫與小說百家爭鳴,《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之所以能歷久彌新,在於深度與寫實度。主角金田一一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高中生,不,其實是會翹課、考試作弊的問題學生,但因為有著智商180的天才腦袋,以及身為名偵探的爺爺,所以每次遇到命案時都會拿出真本事,進行一番推理。


展覽設計氛圍詭異充滿美感的悲戀湖事件投影劇場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對於犯人的心理刻畫與情感,因為描述深刻而令人不寒而慄;連環殺人案的作案手法也被書迷稱為「看起來比較合理」。令人津津樂道地還包括其畫風寫實,殺人時噴濺的腦漿和命案現場,也是描繪得相當驚悚講究,而這些驚悚的畫面,即將於華山藝文特區重現。


金田一大展以立體裝置藝術的形式呈現不同故事的命案現場


台灣策展團隊、日方出版社「講談社」、三位作者歷經長達三年的商談,正式取得《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展覽開發設計與製作的版權,又經歷一年半的創作與規劃,才誕生這場全球首次推理大展。展覽中,將以「裝置藝術場景」以高還原度表現7個事件的命案現場場景,讓書迷「親身」體會如果遇到這位死神高中生會發生的不幸(若遇到某死神小學生,恐怕也是相去不遠),還可以使用「VR密室體驗+手機互動解謎」挑戰與每個事件推理緊扣的解謎遊戲,讓讀者擔任金田一的助手,破解謎題。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偵探大展】
2019/07/07~2019/10/06
於華山藝文特區開展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Esquire君子雜誌2019年7月號1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