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藝文 - 你的煩惱,哲學家早就有解!
藝文

你的煩惱,哲學家早就有解!

2019/07/11 編輯 /

哲學家的存在,只為了追尋真理嗎?事實上,對一般人來說,日常生活中枝微末節的煩惱,往往比真理更需要哲學家幫忙思考。

Text by 許喻理 Images: courtesy of 方智出版社、Getty Images


基努李維1993年於《小活佛》電影中出演悉達多。



最近有許多「超譯」哲學家名言的作品出版,以幽默帶點嘲諷的方式引起大家對「哲學」這個冷門領域的認識。哲學總是被視為最「沒用」的學科之一,在大學裡也常被當作轉系的跳板。近年因為公民意識提升,越來越多人開始思考為什麼台灣人普遍缺乏邏輯、思辨能力不佳,如何提升普羅大眾邏輯思考能力,也是學界、知識分子、出版人探詢的議題。忽然之間,大家意識到了哲學的重要,才有了各式各樣哲普讀物出版。


《你的煩惱,哲學家早有答案》,方智出版。


《你的煩惱,哲學家早有答案》開門見山地說,大英博物館展示著一片泥板,出土於西元前1750年左右的古巴比倫時代。歷史學家非常期待,究竟這片泥板紀載了什麼古聖先賢的智慧呢?專家解讀一番後,發現是這樣的內容:


「店家明明答應說會給我好的銅條,付錢後卻給了我爛貨。」

「說什麼想要的話就賣你,不需要的話就請回。」

「這個混帳王八蛋店家,不知道本大爺是誰嗎?」

「他們對其他客人也是這樣子嗎?」


距離現在三千八百年的古人留下來的遺產,是抱怨店家缺德,簡直跟我們限時動態上的抱怨文差不多。由此可見,這些枝微末節的日常小問題,卻困擾著人類長達數千年。兩千六百多年前,有一群人以思考為志業,每天拚了命搜盡枯腸,想解決人世間的各種煩惱,這群人就被稱為「哲學家」。包括我們熟悉的柏拉圖、釋迦牟尼、笛卡兒,哲學家的光環彷彿聖人般遙不可及,其實他們握有解決凡夫俗子人生煩惱的解答。現在我們就來問他們問題吧!


首先我們來問釋迦牟尼問題。


Q1: 明天要去提案,太緊張了都睡不著,怎麼辦?

A:

「緣聚則生,緣滅則散。」——釋迦牟尼

依循緣起的概念,現在會覺得緊張、擔憂,都是因為情緒上的原因聚集而來的。仔細想想,事情一結束,最後一切會像什麼也沒發生般消滅。約會和提案都一樣,無論結果是好是壞,過了就過了。凡事能這樣想,心態也會比較輕鬆。


沙特天生其貌不揚,卻是個「很醜卻很有魅力」的情聖型知識分子。



Q2:我覺得自己長得醜,怎麼辦?

A:

「所謂人,就是為自己創造出自己。」——尚-保羅‧沙特

依循存在主義所談的「為己存有」概念,重要的並非目前的存在,而是尚未存在的存在。換句話說,與生俱來的東西不重要,今後想成為什麼才是重要的。以沙特本人來說,他矮小還重度斜視,因為強烈的自卑激發出想成為有魅力知識份子的幹勁。如果你並非長得性感,那就試著用腦袋性感。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Esquire君子雜誌2019年167期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