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Pitti Uomo 佛羅倫斯男裝大解析

Pitti Uomo 佛羅倫斯男裝大解析

2019/07/12 編輯 /

義大利佛羅倫斯男裝博覽會Pitti Uomo,最早始於1972年,每半年一次的世界級男裝與配件展,和一群招蜂引蝶的型男,Show Time!

Text by袁青 Photographs by Young Fogey﹙IG:@littlefatyaa﹚ Images: courtesy of Getty Images



今天,想看男人風情萬萬種,大概去Pitti Uomo就對了;而且街上比台上、會外比會內更有看頭。展期來訪的全球男裝品牌採購和時尚達人朝聖,而設計師,時尚編輯、部落客像孔雀般穿梭、亮相,甚至爭奇鬥豔,形成Pitti Uomo在全球男裝週之外,別樹一格。



如果說義大利男人以獨特的瀟灑不羈造型引領全球男裝趨勢,那麼佛羅倫斯則是全球型男的主戰場,彷彿走進一部電影,演著紳士正裝情結。這裡也是尋找義大利Style的好機會。如果一定要給一個輪廓,義式風情集合了一種獨特的、狂放的紈褲性格。但Pitti Uomo期間,並不以奇裝異服取勝,反而是在男性最基本的西裝上,強調個人創意和時尚態度。現場放眼望去,穿著時髦的潮男,套裝混搭休閒風,亮色運動鞋、花衫和圍巾,各種熱情奔放的撞色和街頭元素,擦肩而過的,全都是靈感!



Pitti Uomo的「街拍」鏡頭占領時尚媒體和社群網站,形成一股影響力,到後來,甚至發展出一個特定的名詞: #PittiLook 。簡單來說,典型的Pitti Look是「修身剪裁、搭配背心馬甲、格子或條紋西裝、凹出明顯酒窩的領帶,還有繁複的手鏈和各種有趣配飾」。仔細品味,舉手投足,輕鬆把看似拘謹的造型穿得閒適得體,尤其是西裝,愜意又隨興,不但沒有生硬刻板之嫌,反倒是千百種創意的提點,各擅勝場。這些義大利男人,或其他時髦男性的裝扮,很明顯地受到義大利傳統剪裁的影響;大量亞麻材質、捲起褲管、明顯的配件與腕錶;或是完全不受限,如調色盤般的豐富色調,西裝,這時候不再是「制服」,而是表現男性品味的絕活。如果以此界定Pitti Look,應該不為過!



最後,不論走到哪,準備一副太陽眼鏡,如果沒有墨鏡畫龍點睛,義式風格好像就缺那麼一味!聽說全球不景氣,兄弟們,還不撐著點兒?好好武裝起來,愈低迷,愈要穿出Pitti Look狂放的男人自信呀!


五招變身 Pitti Look


雙排釦必備一件:一套雙排釦西裝是義大利男人衣櫃裡必備單品。對他們來說,沒有什麼比雙排釦外套更靈活好搭配;配著解開幾顆釦子的白襯衫,風流倜儻的樣貌;或是繫上領帶,一副時髦專業紳士;若內搭T恤,又變得摩登和傳統碰撞出另一種衝突美。但一切的重點就是:雙排釦。 


結合了日式剪裁的外套充滿東西交融的視覺感。


保持單一色調:色調對男人很重要,如果你不想看上去太突兀,或像是初學生手,別一次在身上沾染太多鮮豔色彩,預料今年男性時尚主流色調會是各種藍、灰與奶油色。


同色系西裝搭配墨鏡、草帽。


活用圖案與花色:不過,型男過招哪裡如此單調?於是窗格或棋盤紋就成了亮點,沒錯!如果想掌握Pitti Look,那一定得展現一下閣下對布局和搭配上的獨到品味,因此,別對印花或圖騰感到害羞,但是圖案西裝和花襯衫之間,要獲得讚賞得靠搭配功力,才能看起來不像小丑。


善用印花元素凸顯自我。


配飾畫龍點睛:想在刻板的西裝造型裡凸顯個人特色,配飾絕對不可或缺。帽子,一定要試試。在Pitti Uomo,戴帽子是再自然不過的社交禮儀。夏天草帽,冬季來頂亮色的毛氈寬帽,看上去超棒!


畫龍點睛的配件不可或缺。


請把襪子留在家:這個跟捲褲管是相輔相成的,捲了褲管才能讓不穿襪子的風格完整,尤其是夏季,不管穿上Loafer或是Monk鞋,記得,捲褲管:這是Pitti Look的Rule No. 1,不然要怎麼展示那些手工精湛的皮鞋?不穿襪,明眼人一看就知是內行啦!


捲褲管、不穿襪,就是Pitti潮人的風格。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Esquire君子雜誌2019年167期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