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Key To Uniqueness:Mimicry

Key To Uniqueness:Mimicry

2019/07/12 編輯 /

擬態(Mimicry):在演化生物學裡,指的是一個物種在演化過程中,獲得與另一種成功物種相似的特徵,以混淆另一方(如掠食者)的認知,進而遠離或靠近擬態物種。


心底對於事物的喜愛,會讓你想要萃取它的靈魂,將其融入創作中嗎?創作的「擬態」,不僅只是「複製、貼上」,關鍵的是「內化」。Iris van Herpen,荷蘭時裝設計師,今年初所發表的「靈魂移轉(Shift Souls)」時裝系列,以人類與生物的DNA發展為靈感,運用獨特的美學媒介──未來感的 3D 列印技術來展現意識,其中一套造型以花瓣般的型態、由內到外發展,將模特兒立體擁抱、包圍。這樣的創意精神與內化功夫,讓設計獨特而前瞻。



Roger Dubuis與Lamborghini Squadra Corse的聯盟,也是這樣一個成功者向成功者「擬態」轉化學習的雙贏合作例子。有別錶界既往聯名作品,Roger Dubuis和Lamborghini跨界的設計團隊協同合作,相互溝通瞭解各自的專業領域,再將意識實踐於Roger Dubuis的腕錶上,是真正將「超跑靈魂」移轉至錶款之中的究極功法。



將隱藏在Huracan超級跑車引擎蓋底下的V10引擎「引擎室拉桿」,轉化為機芯上部醒目X造型的橋板,不單只是視覺上的移轉,而是兩者皆有著保護趨動核心的意涵。仿自水箱護罩的六角幾何格柵設計,亦是相似概念。嶄新的造型錶冠,和超跑的車輪螺帽一樣,掌握精確的運轉;還有那隱於錶背的自動盤,輪轉時有如奔馳中的跑車。



模仿,是基礎學習的開始;高階的創作,更要懂得如何轉化,蛻變出嶄新的創意結晶,這才是高級品牌真正核心價值的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