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藝文 - 如果寂寞看得見 攝影師會怎麼做?
藝文

如果寂寞看得見 攝影師會怎麼做?

2019/07/12 編輯 /

原來寂寞可以看見?因為在陳理德鏡頭下,代表超越紀錄事實的愉悅,悲傷,省思和任何感動,都無所遁形。

Text by 袁青 Photographs by 陳理德



 當更多時候,從專業金融投資人到業餘攝影藝術家,陳理德選擇德國詩詩人「自由才能遊戲」的金句,實踐了因為無所求的遊戲,讓他在攝影中真正找到人生的自由。

陳理德解釋,他體驗到原來影像是一種全新的語言模式,一張有力的瞬間,不須要任何多餘的溝通,影像超越了文化形式和國際;攝影捕捉的彷彿就是你的潛意識,是直覺,攝影作品表達了文字也到不了的地方。陳理德說,攝影對他而言,是促使他學習觀察,冷眼旁觀地重新發覺世界和人生。



攝影門檻不高,按下快門並不難,而且按照你的速度去發現,去記錄;陳理德特別喜歡城市攝影。他解釋和過往從事金融行業有關。西裝革履的背後,隱藏著如同戴著面具般的情節,這和他常常遊走於紐約,巴黎,東京或是香港等國際都會,鋼筋水泥森林規律化的節拍下,卻有著高度反差的故事。「記憶中的紐約,每天都是滿月,而且大到不可思議的滿。」印象中,紐約好友比戀人更難尋,於是,紐約中國城的記憶是陳淑樺,是糾結著滿月,純真不在的輕狂?多年後的現在,拿起相機在曼哈頓中國城短暫的十小時裡,陳理德感性地說,他想看看二十五歲的自己。



美國公路是最近從一系列城市主題中,延伸出他所關注的攝影主題。因為陳理德觀察,密西西比一片空曠和寂寥的沙漠,和擁擠的都會形成一種對比,但背後的孤寂卻是如出一轍,尤其令人玩味。都會主題的攝影,一不小心就會變成觀光遊記。巴黎鐵塔拍得很美,但攝影藝術就是要避免「拍得和別人一樣美?」因為在鏡頭裡,由內而外,透過攝影師獨立的生命經驗所決定的那一刻,正是藝術風格之所在。



談到家,陳理德清瘦的臉龐,黑色圓框眼鏡後的眼神忽地溫柔起來,他笑著形容,網路世代,趨向一種集體式的烏托邦世界前進,但是,當每每幸福指標都一致的時候,不幸反而是一種不同的體會?當他想起鏡頭下現代化城市高樓矗立,整齊劃一的畫面和老城中傾倒破敗的家園,「那是一種怎樣的愁悵?」卻也正是陳理德攝影作品中不能忘懷,念念追尋的純真。



【更多精彩內容請詳Esqiure君子雜誌2019年167期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