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設計 - Panthère de Cartier 藏鋒不露 美洲豹
設計

Panthère de Cartier 藏鋒不露 美洲豹

2019/10/17 編輯 /

禽猛中,象徵速度感、挑戰、力量與自由的美洲豹,從1914年躍上卡地亞Cartier的一只手鍊式腕錶,超過一世紀以來,已成為品牌最重要的標誌。卡地亞運用象形圖案、歐普藝術和幾何造型等多元風格,來展現美洲豹優美、活潑、野性和動感的姿態,同時也忠實體現精湛工藝與創意的完美結合。細究工藝,打造一頭卡地亞美洲豹,蘊含著許多不簡單。



1914年,卡地亞首次呈現美洲豹花紋於一枚手鏈式腕錶上 


律動關鍵:斑紋

以立體塑形的視角來解析美洲豹體態:鼻子與眼睛之間的距離、眼形輪廓,呈弧面卻又不宜過分誇張的臉頰,雙眼的比例與位置最能生動描述美洲豹的性格。豹耳不能過分硬挺直立,也不宜低垂。一個重要視覺元素:豹的斑點,讓身形更顯立體,有時加添烘托,時而讓體型縮小,全憑意志。


Panthère de Cartier 美洲豹鑲鑽戒指 


如美洲豹背部的身體隆起部分斑點較大,而身體兩側的斑點較小,直至白色腹部完全消失,或時而在前景、時而延伸至背景,營造透視效果,從前至後展現生動體型。斑點的排佈看似隨意,事實上必須遵循著特定順序,尤其要考慮彼此間距,牽一髮則動全身,貼合著體態的肌肉組織,呈現和諧韻律。


Panthère de Cartier 鏤空美洲豹頭戒指 


塑形風格:王者

設計定案之後,雕刻工匠接著在蠟質模型上雕塑,演繹出美洲豹靈敏而有力的動態。同時,珠寶工匠也要利用蠟模來研究寶石的裝飾效果:顏色搭配,以及採用何種擺放角度,打造最佳視覺效果。之後,利用金屬模具塑造戒指與手環的造型,珠寶工匠則依循傳統工藝,用藍寶石、鑽石和縞瑪瑙去勾畫斑點,以祖母綠或石榴石點綴眼睛,塑造美洲豹的肌肉、牙爪和醒目生動的頭部。



Panthère de Cartier 美洲豹戒指 


卡地亞的Panthère de Cartier系列戒指,最是集霸氣、身份、自信於一體的傑作。像是栩栩生動的鏤空美洲豹頭戒指,沿著美洲豹頭部肌理結構鏤空的框架,既抽象又寫實,配戴起來輕盈摩登,鑲嵌沙弗萊石的深情透明雙眼,展露柔和又炯炯有神的目光。或有以鑽石鑲嵌展現斑點體態的美洲豹戒指,耳型看來溫馴平靜,眼光卻依然炯炯有神。還能選擇美洲豹手環,稍向後掠的耳尖、微露的利牙,不禁讓人感受到野性力量的釋放。霸氣裡帶有柔情,華麗中建立品味,擁有卡地亞Panthère de Cartier系列伴身的男人,總能散發這般的王者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