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電影 - 改編全美最大教育詐騙案 休傑克曼化身雙面學區總監
電影

改編全美最大教育詐騙案 休傑克曼化身雙面學區總監

2020/04/11 編輯 /

改編自震驚全美的校園詐欺真實事件,《壞教育》(Bad Eduction)集結好萊塢巨星休傑克曼、奧斯卡最佳女配角艾莉森珍妮,在2019年的多倫多影展中廣獲好評,包含《好萊塢人報》(The Hollywood Reporter)、《浮華世界》(Vanityfair)及《Indiewire》都給予極高評價。其中擔綱主角的休傑克曼,演出雙面形象,亦正亦邪的學區負責人法蘭克塔松,更被權威外媒評點為他本人從影以來最精湛的演出。


休傑克曼演出詐騙雙面學區總監,和奧斯卡最佳女配角艾莉森珍妮同台飆戲。


啟發自真實事件,《壞教育》的故事背景,是編劇麥克馬克斯基求學時期發生的真實事件,由於劇情太過離奇,還曾被列為好萊塢劇本的黑名單。這起事件的背景,在於當時美國首屈一指的黃金學區:「長島學區」,因為破紀錄的大學錄取率,導致當地房地產價格飛漲,而起初沒有人發現這看似美好的背後,其實隱含著人為操作,人性的貪婪終究讓立意良善的教育事業蒙上陰影。麥克還特地回到母校羅斯林高中做訪談調查,學區總監法蘭克是教育界出名的「好好先生」卻因為吸金破億被學生踢爆,最終鋃鐺入獄。最初在《紐約時報》等大媒體報導前,這起事件是由一位學生記者揭露,相當諷刺。原來始終說著激勵人心話語的教育領導人,也有黑暗的一面。


《壞教育》改編自全美最大宗的教育詐欺案件,當時報導曝光震驚各界。


我們因為休傑克曼在《X戰警》系列中以金剛狼一角發光發熱,卻忘記身為演技派的他,早已在不同類型電影中創下佳績,不管是《頂尖對決》中與克里斯汀貝爾鬥智的舞台魔術師、《悲慘世界》中以尚萬強一角奪下金球獎,或是《大娛樂家》中的精彩表現,亦或是《羅根》中,老年遲暮的超級英雄奮力一搏,休傑克曼的多元且優秀的表演,屢屢在影迷心中留下深刻印象。然而本片他卻要擺脫過往的正面角色形象,演出一位深陷吸金醜聞的學區總監法蘭克塔松,是一大挑戰。本片導演柯瑞芬利則說:「休傑克曼是好萊塢出名的好好先生,好名聲與形象在影壇眾所周知,大家對他評價都非常高,他願意演出這個爭議性的角色,出乎我意料之外。」




本部片非常特別,並非由任何好萊塢大片商買下,而是由HBO投資贊助,所以美國將會在4月25日在有線電視上播出,之後陸續在各地區電影院上映。雖然疫情嚴峻,但台灣的觀眾依然能在4月30日進電影院享受這部電影。五一假期別出遠門,即便戲院梅花座,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依然能在大螢幕上好好欣賞休傑克曼的完美演出。


images:courtesy of 甲上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