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娛樂 - 緬懷喜劇王並援助抗疫 《志村大爆笑》精華免費與影迷分享
娛樂

緬懷喜劇王並援助抗疫 《志村大爆笑》精華免費與影迷分享

2020/04/23 編輯 /

因為這波新冠病毒(COVID-19,亦稱武漢病毒)疫情,很多人失去至親好友,而在娛樂文化裡,我們則失去了一位喜劇界的巨人:志村健。為了追憶,也為了替這波嚴峻的疫情略盡點綿薄之力,志村健所屬的事務所「IZAWA OFFICE」則將最著名的《志村大爆笑》(志村けんのだいじょうぶだぁ)系列剪輯成精華,放在YouTube上,而獲取的廣告收益,則全數捐給日本紅十字會。


IZAWA OFFICE官網也在演員頁面上,更新今(23)日將播放的精華表演片段時刻表。


IZAWA OFFICE宣布,會將1987年~1996年期間最著名的《志村大爆笑》重新剪輯成10部約莫30分鐘的精華影片,並放上YouTube供粉絲觀看,其中9部會有廣告插入,而這些廣告收益將捐獻給日本紅十字會,也希望這個行動能幫助世界各地對抗新冠肺炎的醫護人員和社會大眾。


傻瓜殿下是著名角色,也有舞台劇。怪叔叔已經成為無可取代的經典。演混混流氓也非常到位。

志村健是這波疫情亡故的名人中,最令人惋惜的人物之一,他幾乎代表著日本喜劇界的獨特風格,甚至可以說亞洲的喜劇文化都有許多被影響之處。志村健為台灣人熟知,是在《志村大爆笑》中的「怪叔叔」一角,特殊的表演風格,也奠定了他的地位。看起來有點猥褻、無厘頭、沒神經,怪叔叔的角色,在每次胡鬧漂亮女星或特別來賓後,都由另外一位田代出面吐槽,最後唱著「我就是怪叔叔~我就是怪叔叔」,一面跳著舞中結束,經典橋段讓很多人記憶猶新。

演老奶奶也非常到位。喝醉的刑警。與他合作的女星、諧星都會大紅。

出道48年的志村健,最初是接替退休的老班底,在《八點!全員集合》中,以搞笑樂團「漂流者」(ドリフターズ)的成員出道,當中著名的還有加藤茶(かとう ちゃ),是他的前輩,兩人也合作多年。後來該節目停播後,以專屬節目《志村大爆笑》更上層樓。橫跨老中青三代,志村健對於台灣人來說,應該4、5、6年級生都有看過他的表演,看他演黑道、瞳婆婆、公司老闆、貨運司機、刑警、怪叔叔,每一段精心設計的情境短劇,都是在日常中找到詼諧幽默之處。


「喜劇之王」志村健的表演,是時代的印記,是給人們最溫暖的療癒。


被稱之為「傻瓜殿下」(亦稱笨蛋殿下),則是怪叔叔後又一知名的角色,塗白的臉,誇張的表情,砍脖子招牌動作被很多人模仿,在黃金時段播出的《志村健之笨蛋殿下》特輯爆紅。其實志村健非常多產,橫跨舞台劇、電影等,綜藝節目包含《天才!志村動物園》、深夜時段《志村之夜》等都持續在主持,還是台灣人頗愛的《男女糾察隊》節目的特別來賓之一。雖然他已逝世,《天才!志村動物園》在他的遺願下不會改名。對日本人或台灣人來說,他也是陪伴大家成長的一部分,希望他留給世人們的快樂,迄今是無人可取代的。截至筆者截稿前,他在線上播放第一支的精華影音已經有473萬人次觀看。



目前新冠疫情全球延燒中,Esquire也在此呼籲各位共同防疫,包含:

一、如果有親友從國外回來,有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類流感症狀,請撥打1922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盡速就醫。

二、勤洗手、戴口罩,咳嗽或打噴嚏時遮住口鼻避免擴散,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三、有呼吸道症狀者請配戴口罩。

四、生病時盡量待在家中休養,減少出門。

五、室內盡量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以距離1.5公尺為限,室外則為1公尺。


Images:courtesy of Getty Images、翻攝自IZAWA OFFICE / イザワオフィス官方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