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戲劇 - 一生不只紅十五分鐘 虎王拍出怪胎實境秀
戲劇

一生不只紅十五分鐘 虎王拍出怪胎實境秀

2020/04/30 編輯 /


《虎王》引發社群一連串討論熱潮,是Netflix目前在美國最火熱的紀錄片,更落實了「現實比戲劇荒謬」這句話。畢竟說是紀錄片,更像是真實人生的Cult片,擠滿八卦、兇殺、異國動物,從紀錄片導演走進「虎王」異國喬(Joe Exotic)的私人動物園大門開始,這場畸形秀就不曾停過。


異國喬有兩位丈夫,出過唱片,養了上千頭老虎,他引發的《虎王》話題,席捲英美。


在疫情爆發的2020年,大家都待在家中收看線上串流節目,異國喬卻在此時成為世界最紅的陌生人。《虎王》絕對是你可以想像得到最病態的作品之一,但他的病態不是血腥殘忍,更不是精神折磨,他更像是Radiohead電台頭的一首歌〈Creep〉,在那絕望的馬戲班子裡,怪胎們透過圈養老虎,再度獲得信心與力量,期待每個人都多看他們一眼。在那個神秘國境中,以「虎王」異國喬(Joe Exotic),一位有兩位丈夫的同性戀鄉村歌手為故事的楔子,為我們打開了一扇通往美國私人動物園的奇幻大門,以及他和「拯救大貓」(Big Cat Rescue)的主理人卡蘿巴斯金(Carole Baskin)之間的恩怨情仇。目前共8集的劇情,3月20日在Netflix上架了7集,卻在短短一個月內爆紅,期間這個故事還被談成了漫畫IP,更有人發起連署要特赦這位虎王,他因為虐待動物、涉嫌買兇刺殺巴斯金等罪名被判刑22年。


「拯救大貓」的主理人卡蘿巴斯金打著動保旗號,和異國喬為首的一干私人動物園槓上。


拍下一切荒誕

「這裡發生的一切都被我錄下來了,好事、壞事、醜陋的事。」製片人瑞克.科卡漢(Rick Kirkham),最初認為異國喬是個很棒的新聞題材,以紀錄片形式拍攝,更幫他營運名為「異國喬電視」(Joe Exotic.TV)的頻道,但他所拍攝的一切卻因為一場大火燒掉了,一度懷疑這是正被巴斯金起訴的喬,企圖煙滅證據所縱的火。從第一集開始就透過科卡漢引出這背後所有的故事,如同探索頻道,以為會有一段看似精彩,充滿寓教於樂的觀影體驗。沒想到一集比一集荒謬,透過大溫鄔動物園員工、卡蘿巴金斯、巴爾加萬安提爾博士,以及所有相關人事物的口述,巴金斯指控包含異國喬、安提爾博士在內經營私人動物園的人士,圈養和虐待動物,更將這些美麗的大貓拿去販賣盈利。作為反擊,喬則不斷追溯巴斯金第二任丈夫,百萬富翁唐路易斯(Don Lewis)的失蹤疑雲。


製作人科卡漢是最早去拍攝異國喬的人,卻意外打開了揭開了這群「怪胎」的主題樂園。


即便是紀錄片也不可能完全沒有觀點,透過剪輯,導演艾瑞克.古德(Eric Goode)、萊貝卡.謝克林(Rebecca Chaiklin)將兩人的隔空交火,剪得好像是一來一往的回應。隨著雙方越演越烈,從檢舉、註冊商標戰爭、對簿公堂到訴訟賠償,最後甚至買兇傷人,期間異國喬幾近破產,卻意外找到新合夥人,甚至還企圖進攻政治界,參選州長、美國總統,戲劇性轉折幾乎每一集都發生,比起寫好劇本的故事,這種無可預料的真實人生反而充滿致命吸引力。《虎王》絕對是今年紅的最莫名其妙,毫無道理,卻魅力十足的系列影集,它公開展演了一齣犯罪實境秀,模糊了真實與虛構的交界,每一個人物的「劇情」都是「真實人生」。有人討論巴斯金指控他人虐待動物,但她也圈養這些動物,而不是協助牠們回歸野外,看起來也是種虛偽。


傑夫後來成為大溫鄔動物園的老闆,但其實才發現是騙局一場。


在這些故事中,無論真實度有幾分,在筆者截稿前,《虎王》已經上架第8集的後續,而且已經有片商開始物色演員,要拍成改編電影。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過去最紅的實境秀《誰是接班人》的主持人,被問到時都笑說可以考慮特赦這位異國喬。在科卡漢替喬拍攝的影像中,他坐在王座上,彷彿是這個實境秀的國王,在搶佔注意力的後現代國度裡,他確實無可取代。

後記:《虎王》在3月20日上架全數七集,不過一個多月時間就成為地表最火紅的「紀錄片」,4月12日Netflix還多上架了第八集:「虎王與我(The Tiger King and I) 」的劇後節目,由美國知名喜劇演員喬爾‧麥克哈爾(Joel McHale)主持,他曾演出《廢柴聯盟》中的 傑夫·溫格(Jeff Winger)。


Text by Ken Huang Images:courtesy of Netf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