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出「格」重生--Dior全新Chiffre Rouge錶款

出「格」重生--Dior全新Chiffre Rouge錶款

2024/03/13 編輯 / Albert Lee

時尚品牌如今跨足專業製錶可說比比皆是,但在20年前並沒有這樣的風氣。而在2004年Dior所推出的Chiffre Rouge錶款,就以極為顯眼的不對稱造型引起不少話題。時隔20年,添加了最具品牌代表性設計元素的全新Chiffre Rouge錶款再度降臨,驚豔所有人目光。


一般人對於時尚品牌跨足專業製錶這件事會有期待,主要是希望能看到時尚品牌能有什麼與眾不同的設計,雖不至於像獨立製錶品牌那麼天馬行空,但重點是要有品牌識別度的特色。而這一點,Dior的Chiffre Rouge錶款就非常成功。

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那不對稱的結構,特別到會讓人忍不住拿來把玩。Dior男裝向來善於運用俐落線條,設計出貼合身形的版型,也掀起一波合身時尚的風潮。Chiffre Rouge錶款在設計之初也偏向以較小錶徑呈現,相當適合搭配品牌的合身上衣穿搭。而其不對稱切邊造型的每一道線條,都宛如以銳利刀鋒剪裁的西裝,一眼就可看出其設計美學。

系列名稱「Chiffre Rouge」是法文「紅色數字」的意思,因此不論是錶盤日期視窗內的阿拉伯數字「8」,又或者是造型突出的錶冠或按把,都有名符其實的紅色元素妝點其中,進一步增加了腕錶的識別度。

全黑色調的配置,讓重點的紅色更為醒目。

在Chiffre Rouge錶款推出20年後,如今迎來最華麗的重生。不僅添加了品牌最具代表性的設計元素,也以考究細節的態度,重新詮釋了品牌的優雅姿態與時裝美學,在傳承與開創之間,取得了最完美的平衡點。

新作以全黑錶款的姿態登場,讓紅色元素更為顯眼。相同的是迪奧先生最喜歡的數字「8」仍然在日期窗中以紅色亮相,不同的是日期窗改以三圈紅色呈現,頗有和錶冠上紅圈相呼應的意味。最特別的應該還是其計時碼錶的款式,除了依舊把4點鐘方向的啟動按把塗成紅色,面盤上所有與計時功能連動的指針,包括計時秒針及30分鐘計分盤及12小時計時盤的指針,也都是紅色,有種以紅色血液貫穿整個計時脈絡、具有生命的感覺。

限量的錶圈鑲黑鑽款式,以玫瑰金材質護橋營造異材質拼接感。

當然,最經典的不對稱結構仍是視覺重點,但相較於過往根基於合身時尚切削感,新作以向外延伸的護橋方式呈現,讓視覺空間有更多餘裕,甚至也有將護橋與錶殼以不同顏色或材質拼接的款式,更凸顯其獨到的設計美學,也是在過去未曾出現過的表現手法。

然而,此次全新Chiffre Rouge錶款最大的更動,在於加入了Dior永恆的象徵「籐格紋」,這彷彿品牌logo般的線條,源自1947年迪奧先生舉辦的第一場高級訂製服系列發表會「New Look」,場中特別為賓客準備的拿破崙三世風格籐格紋座椅,也在之後融入品牌,成為極具識別性的符碼。此次「籐格紋」不僅出現在錶盤上,連橡膠錶帶和機芯的自動盤上,也同樣使用了這個元素;格紋本身的幾何對稱性,為這從不對稱之中誕生的錶款,妝點出不同以往的視覺衝擊感。

籐格紋的元素在機芯自動盤及橡膠錶帶背面也都有出現。

尺寸方面,全新Chiffre Rouge錶款提供38mm和41mm兩種選擇,屬於比較中性的尺碼,試圖為品牌少見的男錶款式更加打破性別的藩籬,營造跨世代及跨性別的品味宣言。當然,品牌也為其加上快拆錶帶,方便時尚穿搭時替換使用。除了目前自動款及計時碼錶功能外,未來還會推出陀飛輪等其他更多款式,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Text by Albert Lee  Images:courtesy of Di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