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關於IWC工程師自動腕錶40,你該知道的十件事

關於IWC工程師自動腕錶40,你該知道的十件事

2024/03/19 編輯 / Albert Lee

知名腕錶設計師Gérald Genta於1970年代為IWC萬國錶打造了工程師SL腕錶,如今品牌將這經典設計更上層樓,打造出即使是最小細節也至臻完美的現代化詮釋。工程師自動腕錶40不僅反映出原作的大膽美學意象與獨有性格,更在人體工學、表面修飾和技術等方面也都符合最高標準。


工程師腕錶的起源

1950年代人們對科技著迷,工程正是創新、進步與繁榮的象徵。而這種對於科技進步的樂觀氛圍和廣泛信念,也展現在IWC對全新腕錶系列名稱的選擇上:Ingenieur,在法文與德文中都是「工程師」的意思。

就如系列名稱字面上的意思,這款腕錶最初是針對工程師、物理學家和醫生等會在工作時暴露於強大磁場的專業人士而開發。於1955年發表的首款工程師腕錶(型號666)是技術的里程碑,其搭載的8531型機芯,是IWC自行研發的第一枚配備高效能比勒頓上鍊系統的自動機芯,更以軟鐵製造的內殼有效保護機芯免受磁場效應影響。


工程師腕錶的變身

首款工程師腕錶採用樸實的圓形錶殼,但到了1960年代末期,IWC管理層有了開發「全新、巨型工程師不鏽鋼腕錶」的想法,希望藉由整合防震系統變得更加堅固,同時也希可進一步強調腕錶的技術特質,可惜首批原型腕錶並未符合製錶廠的品質標準。

IWC之後開始尋找外部設計師,在Gérald Genta的靈感加持下,腕錶有了不同於以往的「門面」。他在工程師SL腕錶(型號1832)上採用大膽的美學細節,例如帶有五個凹孔的鎖入式錶圈、棋盤格紋錶盤以及採用H形鍊節的整合式錶鍊。這些元素為腕錶注入了醒目的特色,讓人一眼就能識別出來。且由於腕錶直徑達40mm,腕錶很快得到「Jumbo」(巨無霸)的稱號。


工程師SL腕錶的原稿

Gérald Genta手繪的工程師SL腕錶原稿於2023年Watches & Wonders錶展上首次公開展出。這幅水彩畫一直被認為早已遺失,但被IWC萬國錶博物館館長David Seyffer及其團隊發現。該藝術品具有Gérald Genta原創設計的許多顯著特點──從畫紙和比例到陰影以及八角形錶冠。其真偽經過Gérald Genta傳承協會(Gérald Genta Heritage Association)的調查和正式認證。

Gérald Genta的妻子兼長期事業夥伴Evelyne Genta表示,「如果我不是百分之百確定,絕不會給予認證。」Evelyne覺得特別有趣的地方是它的八角形錶冠,「Gérald對於八角形有一種迷戀,就連我的婚戒都是八角形的,這很有他的特色!」


工程師SL腕錶的名字

銷售及市場推廣總監Hannes Pantli表示,當年選擇縮寫「SL」其實並沒有特別的意義,它其實可以是很多不同組合。在義大利文中,它指的是「Super Lusso」(超豪華);在法文則是指「Super Luxe」(超奢華);當然也可以解釋成「Steel」(不鏽鋼)及「Luxury」(奢華)。「老實說,品牌從未真正將它定義下來,這也是為甚麼對這問題從未有過正式的解答。事實上,我們的靈感是來自一家德國汽車製造商所生產的知名車款。」

若對汽車領域稍有認識,一定會馬上聯想到這個以「SL」命名的車款,其實就來自於Mercedes-Benz。而其品牌旗下的AMG部門,也在後來和IWC有著密切的合作關係,這應該算是命中註定的緣份?更有趣的是,說計工程師SL腕錶的Gérald Genta,其實對汽車也有著熱愛,他曾說如果住在義大利的話,可能會設計車子,但由於他生於瑞士,所以就變成設計腕錶了。


工程師SL腕錶的歷史意義

包含工程師SL腕錶在內,Gérald Genta於1970年代設計的不鏽鋼運動腕錶,帶領腕錶設計進入全新時代。他創造出全新且獨立的形式風格,同時也開創了不鏽鋼奢華運動腕錶這全新的產品類別。

雖然從設計的角度來看,工程師SL腕錶是個全新的出發點,但它卻從未取得商業上的成功。因為這款腕錶就當時而言顯得太笨重,這也是為何它會被暱稱為「Jumbo」的原因,當然也是由於2000法郎的相對高價。直到1990年代,收藏家們才開始注意到「Jumbo」,時至今日,它已成為IWC史上最炙手可熱的腕錶之一。


工程師自動腕錶40,致敬經典

IWC全新工程師自動腕錶40的推出,讓配備整合式錶鍊的不鏽鋼運動腕錶重返品牌的產品陣容。這款腕錶從工程師SL腕錶汲取靈感,並投入大量時間和心力,設計出結合完美錶殼比例與人體工學、精緻細節及表面修飾,並採用現代機芯科技的全新自動腕錶。

IWC設計總監Christian Knoop表示,一開始曾討論過發行原版腕錶這個想法,但很快就放棄了,因為單純重新發行一個歷史性錶款並不符合工程師系列的精神。「身為工程師及設計師,把東西不斷改進以求完美早已是我們的DNA。」不過設計師並非經常有機會重新詮釋像工程師SL腕錶這樣的標誌性作品,因此這次的改款責任重大,甚至每一個明顯的改變都做過激烈討論,並反覆檢討能否證明某些改變的合理性。「但當Evelyne Genta告訴我們,她先生一定會認同全新的工程師自動腕錶40時,那感覺就像過去對這個項目所投入的所有熱情與努力都有了回報一樣。」


人體工學的改善

錶殼的整體尺寸經過小心翼翼地重新打造,就連最小的細節也經過改良。工程師SL腕錶採用相對較寬的錶鍊以及增加錶殼長度的凸出錶耳,全新工程師自動腕錶40則採用全新打造的中間鍊節零件。這個在美學上與工程師SL腕錶十分相似的全新解決方案,在兼顧美觀的同時,也更符合人體工學,可以更貼合手腕。45.7毫米的錶耳間距確保完美的人體工學,即使戴在纖細手腕上也能提供卓越的舒適度;略微彎曲的弧形錶環,則更進一步提升錶殼的人體工學。


錶圈錶盤再進化

全新錶款最引人注目的變化之一,是在錶圈上使用具功能性的多邊形螺絲。Christian Knoop表示,「在工程師SL腕錶上,這五個凹孔的錶圈是直接鎖在錶環,凹孔的位置是隨機的,不會在相同位置。我是個完美主義者,所以這一直讓我感到困擾。而如今在工程師自動腕錶40中,我們用五顆螺絲把錶圈鎖到錶環上。這些螺絲具有技術功能,因此始終處於相同位置。」

工程師自動腕錶40與工程師SL腕錶類似,都採用「網格」結構錶盤。網格由彼此呈90度相交的細小線條所組成,在電鍍前便壓印到軟鐵毛坯上。「我們也小心翼翼地平衡了IWC萬國錶標誌的比例以及在錶盤上的位置,並與網格對齊,精確到千分之一毫米。」最後,覆有夜光物料的時標增加了額外的層次感,並確保即使在夜晚也清晰易讀。


不易察覺的細節

工程師自動腕錶40具有令人驚豔的精緻細節與表面修飾,並在那些很難一眼就注意到的細節處吹毛求疵。例如,錶鍊上半部包含沒有明顯針銷的封閉式鍊節,錶殼、錶圈和錶鍊均採用拋光及緞面表面處理精心修飾,提高整體品質並突顯出色工藝。結合簡潔的蝴蝶式折疊錶扣,讓錶帶的美感得以充分展現,更強調H形鍊節錶鍊的美感與纖薄。略為彎曲的玻璃錶鏡,以及針對腕錶整體比例進行微調,更彰顯價值與細膩度。此外,全新設計的錶冠護肩,也讓這款腕錶的運動特質更加鮮明。


鈦金屬成員加入

IWC萬國錶於1980年代便率先在製錶上使用鈦金屬,從此在該領域累積獨特的專業知識。這種質輕且耐磨的金屬體現IWC萬國錶在工程與材質上的專業能力,也非常適合用來打造工程師腕錶,因此品牌也同時推出一款鈦金屬的工程師自動腕錶40。鈦金屬比不鏽鋼輕約三分之一。此材質的其他特色是親膚及抗過敏。不過,這種堅固耐用的金屬加工難度極高。採用5級鈦金屬錶殼和錶鍊的工程師自動腕錶40具有精心修飾的噴砂、緞面及拋光表面。搭配灰色錶盤以及黑色指針和時標,進一步突顯鈦金屬特有的啞灰色外觀。


Text by Albert Lee  Images:courtesy of IW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