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上天,飛行滑尺最吸睛

上天,飛行滑尺最吸睛

2024/04/09 編輯 / Albert Lee

飛行錶的樣貌在運動錶中較具多樣性,然而唯有配備飛行滑尺的款式,才是最具功能性的飛行錶,並且在眾多飛行錶中,有著脫穎而出的識別度。


飛行一直以來都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夢想之一,當我們終於能夠克服地心引力、得以駕駛飛行器翱翔天際後,要如何於駕駛過程中隨時看時間,就成為迫切需要解決的難題。飛行錶的誕生在一開始是為了提升飛行員讀時的方便性,到後來更成為幫助飛行員在空中生存下來的關鍵。

隨著飛行從軍用轉為商用,飛機成為了載運乘客重要的交通工具,然而商業飛行之所以能崛起,Breitling百年靈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其所開發的機上計時儀器,可說是當時飛機上的標準配備,先是應用於螺旋槳飛機,進而推廣到全球領先飛機製造商所生產的噴射機。當百年靈於1952年推出名稱結合「Navigation」(領航)和「Timer」(計時器)的Navitimer設計時,當時民航領域才剛起步,而這款腕錶廣受航空飛行員歡迎。

三針自動款提供獨特的雙色半金款式,展現出眾的優雅風格。

Navitimer配備環形滑尺,可讓飛行員在空中進行重要計算,例如平均速度、飛行里程、燃油消耗、上升與下降速度等。在當年商業航空旅行的輝煌時代,Navitimer可說是戴在手腕的原創機上電腦,也讓百年靈成為了「世界航空官方供應商」。隨著民航業茁壯擴大,Navitimer也跟著名聲遠播,不僅吸引飛行員,也吸引了不少引領潮流的時尚人士,成為航空與流行文化受歡迎的象徵。

也因此,在眾多推出飛行腕錶的品牌與款式中,具備專業飛行滑尺的飛行錶款其實並不多,而當中最有知名度且最具識別性的,就是百年靈Navitimer腕錶,其中即存在這段歷史淵源。雖然現代科技進展一日千里,機上精良的電子設備早已成為飛航主流,但具備飛行滑尺的飛行錶,仍是許多飛行員必備的最愛,因為在空中若是遇到不可控的電子零件失靈,飛行滑尺就是最後保命的關鍵。

冰藍色面盤的GMT兩地時間款搭配藍色鱷魚皮錶帶,營造不同的層次感。

飛行滑尺在飛行史上有著重要意義,其相對複雜的外觀也吸引不少專業人士。隨著時代的變遷,於崇尚簡約的現代,Navitimer腕錶在外觀上也迎來一波改變。百年靈於2022年開始重新設計Navitimer系列,從原始計時器開始陸續更新,今年則同時推出兩款全新的簡約款式:三針自動款與GMT兩地時間款,兩者均採用黃金比例的41mm錶徑尺寸。

這兩款腕錶凸顯Navitimer的經典外觀,省略計時副錶盤,但保留平衡的錶盤結構。三針自動款的簡潔錶面確保複雜的飛行滑尺脫穎而出,GMT兩地時間款則將24小時刻度置於面盤中央位置,同時簡化整體美學。而為了讓整個系列更加精緻,品牌採用凹槽錶圈營造現代感,交替拋光及拉絲飾面則更添質感,鱷魚皮錶帶及無縫蝴蝶扣錶鍊帶來舒適便利。

18K紅金的GMT兩地時間款,使用符合瑞士改善黃金協會環境與社會標準的黃金,更顯品牌對企業責任的重視。

錶盤顏色包括黑色、藍色、銀色、冰藍色與綠色,採用不鏽鋼或18K紅金,三針自動款還提供雙色的半金款式。全金版本標示著「Origins」,表示使用的黃金乃透過肩負企業責任的採礦方式取得,符合瑞士改善黃金協會(Swiss Better Gold Association)的環境與社會標準。

全新百年靈Navitimer 41錶款將經典與當代風格完美融合,也同時兼顧了錶迷及風格人士不同的喜好,展現品牌在每款腕錶上對傳統與創新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