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封面人物 - 江宏傑 一生懸命乒乓間
封面人物

江宏傑 一生懸命乒乓間

2017/03/01 編輯 / 郭 璈


見到江宏傑本人的那一刻,不小心有點膚淺地想著:他實在是可以靠他的帥臉過著更輕鬆的生活。但他沒有。撐過兩次手術復健的低潮,重返戰場的他一步步奪回金牌成績與屬於運動員的榮耀。桌球不僅僅占據了江宏傑的生命,也為他帶來了愛情姻緣 (對,就是讓全世界福原愛粉絲心碎的時刻)。近期成為媒體寵兒的他可說是家庭事業兩得意,我們找來正值人生巔峰的他登上封面,桌球王子最時尚的一次,就獻給我們Esquire了。

Produced & Text by 郭璈 Style by Hedi Wang Photographs by Cheng-Yao Tsai 妝髮 by 林維悌


  「桌球是一種極其細膩的運動,不同的旋轉、角度、和擊球方式就能做出千變萬化的選項,你永遠無法清楚預測對手打來的球會落在哪一點,只能瞬間做出判斷反應,每一拍的攻防,都是在『挑戰自我』。」

 這種勝負僅在一招半式的頃刻之間的緊張感與瞬息萬變,便是桌球運動最迷人之處,眼前的國手江宏傑這麼說著,才剛過28歲生日的他正值體育生涯的巔峰狀態,是台灣現在最受注目的桌球選手之一。 

他說話很慢、很輕,輕到你會不小心忘記,忘記他在桌球場上電光石火般的反應與狠勁,靦腆的他骨子裡所散發出來的修養十分得體、待人親切。最近我們比較會在電視上看見他的身影,包含前陣子代言台北燈節的廣告,今年元旦,江宏傑與同樣也是國手級的日本桌球選手福原愛共結連理,被讚譽為是當代體壇的童話故事,桌球界的公主與王子共同開啟人生新頁,公眾人物不免受到檢視(尤其又是俊男美女的組合),在球場之外同樣也是鎂光燈的焦點。 

全套格紋西裝_$99,600、鉚釘虎頭裝飾皮鞋_價格電洽 by Gucci;黑色針織高領上衣_$18,500 by Prada。 

全套格紋西裝_$99,600、鉚釘虎頭裝飾皮鞋_價格電洽 by Gucci;黑色針織高領上衣_$18,500 by Prada。 

今天是他第一次參與時尚雜誌的封面拍攝,即便他從少年時期就以接觸過無數次的記者訪問,但穿上時尚秀服拍照還是第一次,攝影棚裡關於拍攝雜誌的一切行為或要件對小傑來說就像發現新大陸一樣驚奇,作為體育選手的他想當然面對鏡頭會有些緊張,可我們也特別喜歡他那股瑕不掩瑜的自然而然,一個介於男孩與男人的一股魅力,更沒有一般藝人顧慮的包袱。

 體育選手其實和電影明星、歌手一樣,理應都是受到崇拜的對象,遑論小傑本來就是位身材高挑的帥哥,16歲便在國際桌總職業巡迴賽加拿大公開賽青少年組中拿下生涯第一面金牌後便一路過關斬將,在2009年達到生涯新高峰,不僅在貝爾格勒世大運拿下男單與混雙金牌,20歲之姿就獲得台灣運動精英獎最佳男子運動員殊榮。然而就像一部電影劇情總需要低潮轉折,小傑隨即面臨髖關節唇軟骨碎裂的問題,歷經兩次手術與復健,堪稱是職業生涯中最大一次受挫,那段時間裡他不時懷疑自己,擔心會否從此與桌球無緣,這時,幾個演藝圈的通告邀約也在此時敲上門,因為他的帥臉實在很難讓人抗拒,個性樸實的他多次婉拒了演藝活動的邀約,他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他只在乎他的家人、和乒乓球桌上的你來我往,體壇之外的花花世界他其實不太在意,「手術後本來只是想好好的放鬆去恢復,當然在復健的過程中也有盡力去打球,但卻沒有用心,後來才明白,原來用心才是最重要的。」

 黑色與紅白方塊運動風外套_$86,000、黑白格紋法藍絨襯衫_$25,000、Chifre Rouge機械男錶_$232,000 by Dior Homme。 

黑色與紅白方塊運動風外套_$86,000、黑白格紋法藍絨襯衫_$25,000、Chifre Rouge機械男錶_$232,000 by Dior Homme。 

看著同儕在球場上拚命的姿態,小傑放緩了他的心態與節奏,睽違3年後在2012年全國桌球錦標賽重返榮耀,一口氣拿下男單、雙打和混雙的金牌。「練球絕對是一件辛苦事,但真的非常非常值得,雖然成績固然重要,但努力這件事應該要擺在夢想的最前端,你會發現你的人生會得到比打球之外更有收穫更有意義的事情。」對於國內成千上萬熱愛桌球的孩童們,小傑給予這樣的建議,近期都在德國打職業賽事的他接下來都會將心力全放在台北世大運上,團體金牌是他最重視的項目,「我享受我現在的打球生活,我還是原來的江宏傑,當然從今以後多了身為丈夫的責任,但我還是以平常心面對,盡力做好每件事情,把生活中的變化當成是一個磨練自己的過程,對於桌球的夢想還是全神貫注,這一點我和小愛都很清楚。」 

我想應該很多人都想知道的,「你是怎麼追到福原愛小姐的?」我問他。

 「哈哈,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嗯.....就跟打球一樣,需要……認真、努力、堅持、勇敢、還有,愛。」

 黑色西裝外套_$95,000、黑色拼接西裝褲_$32,500 by Prada;藍色襯衫_$12,300 by Hugo Boss。 

黑色西裝外套_$95,000、黑色拼接西裝褲_$32,500 by Prada;藍色襯衫_$12,300 by Hugo Boss。 

>國小的時候太好動,午休總坐不住,班導就乾脆送我去練桌球。 

>桌球這一練就超過20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桌球很好玩。

>每位職業運動員其實都有著相當成熟的心態,因為我們很早就開始學習如何吃苦,更別說那些可能面對的無數次開刀與復健,我經歷過這些難熬的日子,也一度以為自己不能再接觸最愛的桌球了,但我還是撐過來了,我想這就是我成為男人的時刻。 

>對現在的我來說,團體榮耀勝過個人榮譽。 

>我的生活就只有桌球和家人,或者說,我沒有跟桌球無關的朋友,是家人、教練、老師、隊友和球迷他們成就了我一個人,他們教會了我所有事,拼命、努力、堅持、禮貌、謙虛及團體紀律和團隊合作,我非常謝謝他們這麼愛我。 

>不管是哪一場比賽,上場前我都會......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39期3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