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巴塞爾錶展的二十八般武藝(上)

巴塞爾錶展的二十八般武藝(上)

2017/05/08 編輯 / Lee Paris

這次我們一樣不講趨勢,每年錶展最精彩的部分是各家炫技的招數,用趨勢來涵蓋整體實在埋沒了這些有趣的東西。有什麼新招讓人想要按讚?這些或許是最多讚的部分,下一期還會分享我們在心裡偷偷按讚的錶款。

Text by Daniel Tsai Images:courtesy of 各品牌

掌握太陽的軌跡

  12

 我們都知道,每個季節的日出日落時間不同,那就是太陽自己的步調,也就是所謂的「真太陽時」,跟我們手錶上的時間有點落差。以往太陽時偶爾會出現在手錶上,這個專業的功能叫做「時間等式」,顯示出實際日光時間和標準時間的落差,大概可以推斷日出日落時間。將這項功能化為賞錶的重點,Breguet寶璣發表航海系列Marine Équation Marchante 5887腕錶,雖然時間等式在過去就曾經被當成面盤的主角,但這是錶壇首次將太陽時運行結構結合在陀飛輪上,讓人清楚欣賞這8字型的結構,透過這個簡單的軌道,將太陽時間直接顯示在面盤的指針上,比一般用加減數字顯示更進一步。

很固執的精準校時

23 

科技與傳統是鐘錶業的兩個極端,但是又常常存在同一個時空。Longines浪琴表征服者系列V.H.P.石英腕錶是以精準為主軸,每年誤差僅±5 秒,平均下來每日誤差僅±0.01秒(遠超越天文台石英錶認證±0.2秒/天的標準)。這個機芯的額外強項在於齒輪自動校正裝置,不只平時每3天就會校對,當手錶受到撞擊之後,機芯也會在凌晨校正,確保維持正確的時間。此外,它還有超強的防磁設計,即使用強力磁鐵吸住手錶,讓指針停止運作,當移開磁鐵後就能恢復正確時間,當天凌晨又會校對一次。不只如此,這只錶具有休眠的機制,只要拉出錶冠一段時間,手錶就會停止運作,直到你推回錶冠,指針又會恢復到正確時間,所以只要沒有配戴的時候都可以讓它睡一下,達到省電的效果。

動態玩偶

22

 Jaquet Droz推出LovingButterfly Automaton愛之蝴蝶自動玩偶,是以Henri-Louis Jaquet-Droz在242年前創作的人偶圖案為靈感,描繪邱比特乘坐由蝴蝶牽動的小車,象徵愛與熱情。過去的報時鳥除了動態還有鳴聲,這次的人偶和蝴蝶就少了聲音的結構,相對價格也會比較容易親近。

藍色陶瓷

14 

Omega歐米茄這幾年的主打除了防磁和大師天文台的性能之外,另一項厲害的技術就是玩材質顏色。這只錶運用集團擅長的陶瓷技術,面盤上的ZrO2字樣是化學元素「二氧化鋯」高科技陶瓷錶殼的意思,有點像Orz的鏡像,也算是個有趣的話題。

看這錶有多潮

13 

寶鉑Blancpain推出復刻五十噚系列MILSPEC腕錶,配備濕度顯示窗,就是6點鐘位置那個洞,只要那個顏色變了,就表示你的錶潮了,趕快送去檢查吧!雖然是類似小學的試紙原理,但這也算是確保潛水錶防水性能的象徵。至於這個外型潮不潮?復刻錶是現在最夯的趨勢,戴上去肯定很潮,戴著復刻潛水錶去玩水更潮,只要外面潮、裡面不潮就好。

魔幻雙軸陀飛輪

A2

Hublot再次呈現具有超跑概念的新作,Manufacture Pieces系列第9號作品MP-09 Tourbillon Bi-Axis雙軸陀飛輪腕錶,其獨特的流線外型就像是Big Bang錶殼進化版,6點鐘方位加強側邊透明藍寶石水晶鏡面,可以從不同角度欣賞雙軸立體陀飛輪的轉動,整體像是一個外星來的裝置。MP-09 Tourbillon Bi-Axis雙軸陀飛輪腕錶,搭載Hublot自製MHUB9009.H1.RA手上鍊機芯,第一軸以一分鐘旋轉一圈,第二軸則是30秒一圈,帶有3D立體的運轉模式,具備5日動力儲存,瞬跳日期以兩個半圓盤顯示於偏心小時與分鐘顯示盤的周邊,分別顯示1-15、以及16-31的單獨數字日期。

西裝面料戴上手

20170508007 

運用創新複合材質是Hublot的強項之一,去年其實已經推出過丹寧布料的錶款,在江詩丹頓推出一系列西裝面料錶之後,Hublot也毫不客氣再推ClassicFusion Italia Independent系列腕錶,結合Italia Independent創始人Lapo Elkann的創意及義大利著名西服訂製大師Rubinacci的卓越手工,挑選一系列來自七○年代的彩色羊毛蘇格蘭格紋面料融入錶帶與面盤。

絕色陶瓷

20170508008

 Rado雷達錶不斷研發新的高科技材質,最受歡迎的還是所謂的高科技陶瓷,具有高硬度和輕量化的特質,質感和色彩也都很美。尤其是色彩部分,雷達不斷推出整體都是陶瓷的新色,今年的TrueThinline真薄系列彩色腕錶,不但具有輕薄、輕量的特質,還集合四個相當有吸引力的美色,墨藍色、森林綠色、銀灰色和巧克力棕色,都在微妙的變化中展現色澤質感,還能抵抗磨損,常保如新,讓人看到無不心動。

矽游絲新作

21 

去年Mido和Tissot同步發表了搭載矽游絲的新錶,採用集團研發的孿生機芯。今年Mido加快腳步再推新的Commander Icône香榭系列經典復刻矽游絲腕錶,同樣是具有C.O.S.C.天文台認證、80小時動力儲存和矽游絲的機芯,讓錶款性能大升級又有價值感,搭上今年的復刻風潮,香榭系列的復古外型和米蘭金屬織帶更有風格,是復刻錶款中的優質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