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金」典重現--PIAGET Polo 79腕錶

「金」典重現--PIAGET Polo 79腕錶

2024/03/13 編輯 / Albert Lee

我們身處在一個不斷懷念過往美好的年代。可能是因為這世界變動的速度愈來愈快,所以不論是身、心、靈的任何環節,都渴望追求一個相對緩慢的平衡──那些所謂過往的美好,不論是黑膠唱片、底片相機,或你現在正拿在手上的紙本雜誌,恰恰就填補了這樣的空缺。

然而,在各品牌推出經典復刻錶款有如過江之鯽的現況下,當我們第一眼看到PIAGET伯爵為品牌創立150週年所推出的Polo 79腕錶時,並沒有發出如千帆過盡般的囈語,取而代之是內心不由自主地被實打實震撼到。就我個人認為,Polo 79腕錶是PIAGET以品牌自己的語言,向我們闡述過往美好的代表作,而這些不僅僅是錶款外貌的呈現,更是由內而外傳遞品牌精神,宛如藝術品般,與靈魂激盪出彼此的共鳴。


時代的潮流總是在不停地循環轉變,大錶徑腕錶在熱門十數年之後,這幾年的腕錶終於開始愈來愈小,減輕了不少手腕的負擔。同樣也紅極一時的運動錶,則與正裝錶處在一個曖昧的轉換期,這個看起來像是和平共存的狀態,說不準可能又會是另一波潮流的更迭──如同那美好的八〇年代一樣。

八〇年代可以總結為「轉換的開端」,IBM推出首台個人電腦、Motorola推出世界第一款手機,在這之後微軟也發表第一代的Windows。這些事件在一開始其實沒有產生太大的波瀾(有些甚至還被嘲笑了一番),但在40多年後的現在往回看,就會知道這些開創不僅重要,更在歷史上被賦予了特殊的意義。


奢華運動風的起源


奢華運動錶的開端發生在七〇年代,當時奢華與運動像是兩條平行線──奢華小眾、運動大眾,──般沒有交集,但在高級製錶上把這兩條線扭絞在一起,許多高級鐘錶品牌於這時期相繼推出運動錶款,在市場上造成了一些迴響。

不過同樣的,如果以現在的角度再往回看,這些奢華運動錶的「初代款」不約而同都使用了不鏽鋼材質,多少有點像是從小眾跨足大眾時試水溫的狀態。而現在我們所定義的奢華運動錶,貴金屬材質應該是標配了!(當然還有各式各樣的高科技材質,但那是後話了。)

於是,誕生於1979年的PIAGET Polo腕錶,可說是奢華運動錶最初始的起源──不僅全錶使用18K黃金材質,更將錶殼與錶鍊視為一個美學整體來設計,戴在腕間更像是具時計功能的手鍊。別說在當時一炮而紅,就算撇除懷舊情懷拿到現在來看,都會同意這是個極具創意與延展性的設計。

「我們以往確實必須滿足顧客只習慣購買正裝錶的特別需求。」伯爵第四代傳人Yves Piaget先生在當時解釋道。「但現在我們的顧客越來越喜歡運動,如今這已成為我們生活演變的一部分。他們想要展現精緻品味、即使在運動中也是如此,因此我們創造了這個防水、防震的運動系列。」

Yves Piaget先生同時也是一位出色的馬術運動員,他將自己對馬匹的熱愛和雅緻的生活風格,共同融入到Polo腕錶中,成為八〇年代魅力的象徵。而這款以流行於貴族間的馬球運動做為靈感來源的錶款,完全符合品牌所塑造出的精英形象,也成功將奢華與運動完美結合。如今在面世45年後,這款別具歷史意義的腕錶,以PIAGET Polo 79為名重新登場,同時呼應著當今的時代精神,以及傳承多年的Piaget Society形象。


結合品牌標誌工藝


PIAGET Polo腕錶能在當時的奢華運動錶款中脫穎而出,當然不僅是因為大膽地使用了黃金材質,更重要的是體現在如何滿足顧客需求──在運動中能展現精緻品味的腕錶這方面。當然我們必須說,這個將錶殼與錶鍊合為一體的設計,本身就足夠吸睛,但要能做到這種地步,所仰賴的其實就是PIAGET引以為傲的金質工藝。

伯爵工坊將這條錶鍊精心打造成宛如手腕的第二層肌膚,加上同樣由18K黃金所打造的錶盤與指針,在視覺上彷彿由一整塊黃金雕鑿而成,呈現金光耀眼的視覺效果,讓人想不注意也難。且由於PIAGET Polo腕錶是當時僅有的貴金屬材質運動錶,儘管同樣具有運動錶款的防震、防水功能,但在奢華感和獨創性上也未見絲毫妥協。這款被譽為「世界超卓運動錶」的PIAGET Polo腕錶不僅極具革命性,也散發出時尚風華。

PIAGET Polo 79腕錶外觀上忠實重現原版設計,拋光的橫向圓模雕飾與緞面拉絲的鍊節交替排列,從錶鍊延伸至錶殼直至錶盤。

而在PIAGET品牌歷史上已超過60年、可說是已深植品牌DNA的超薄機芯工藝,自然也不會缺席。PIAGET對製作機械及石英超薄機芯技術的精湛掌握,一直以來都是有目共睹,確保腕錶在腕間能夠呈現出最優雅的輪廓。1976年,品牌推出當時全球最薄的石英機芯,也就是著名的7P機芯,也搭載於早期的PIAGET Polo腕錶之中,直到1980年初,才被更為纖薄(厚度僅為1.95mm)的8P機芯取代。在錶款受到熱烈迴響、品牌陸續推出一系列多樣款式後,PIAGET Polo腕錶的某些型號,也有搭載聞名遐邇的9P機械機芯。超薄工藝和運動錶的搭配合作無間,提供配戴者在運動時最優雅且舒適的體驗。


貼合現代完美復刻


許多品牌都在推出復刻錶款,但在復刻這件事上和原始錶款相比,要保留及更動多少,這程度上的拿捏本身也是門藝術。原汁原味完整呈現我們當然絕對欽佩,只取其形意而添加現代設計語彙的我們也表示尊重;但一般來說,絕大多數錶迷都會認同,最好的復刻就是外觀上乍看如出一轍,但在某些細節上「略」做更動,以更符合現代人的穿戴喜好,也算是讓經典與時俱進。

PIAGET Polo 79錶款回歸原始設計最純粹的表達,同時帶有一些微妙的創新。它不是從45年前穿越時空來到現代的存在,比較像是當年PIAGET Polo腕錶的設計師自己穿越過來,在看到現代製錶工藝後,再度將他腦袋中驚人的構想以符合現代潮流的方式呈現。某個層面來說,這才是最完美的復刻。

搭載使用金質微型自動盤的超薄1200P1自動上鍊機芯,與金質錶身相得益彰。


PIAGET Polo 79錶款和原作相比有三項主要的更動。其一是它在錶殼、錶盤及錶鍊的金質工藝上,有了更精緻的細節呈現,讓視覺的延伸感更無懈可擊。其二是它的錶徑放大到38mm,因為即便小錶徑的風潮再怎麼擴張,當年的尺碼應該都不太可能會再度成為主流,38mm就目前來說是個男女皆宜的中性尺寸,雖然這無可避免流失掉當年貌似手鍊的氛圍,卻也讓人更無法忽視這金質腕錶的存在──我們認為這是好事一椿。

最後也是最大的更動,為了符合時下對於奢華運動錶的認知,不再為其搭載石英機芯,取而代之的是PIAGET自製的超薄1200P1自動上鍊機芯,且讓人可透過水晶玻璃錶底來觀賞。這樣的更動著實讓人感到雀躍,超薄的元素仍在,只是變成現代人更想要的樣子。在這款全由18K黃金打造的錶款上,看著同樣使用18K黃金的微型自動盤來回擺動,沒有什麼比這更療癒的了!

時值PIAGET Polo錶款誕生45週年及PIAGET品牌創立150週年,PIAGET Polo 79腕錶以完美復刻之姿,拉開品牌慶生的第一炮。

優雅的運動腕錶豐富無窮,經典的復刻腕錶也不計其數,但兩者若需結合,你會發現唯有PIAGET Polo 79腕錶,才稱得上是運動腕錶中的優雅之選。


Text by Albert Lee  Images:courtesy of PIA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