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封面人物 - 周湯豪 管他的 那些世界對我的誤會
封面人物

周湯豪 管他的 那些世界對我的誤會

2018/03/05 編輯 / 郭 璈

周湯豪(Nick)的所有音樂創作都會冠上「NICKTHEREAL」的筆名,那是屬於他最私密的真實地帶。他出道時,全世界都誤會了他這個人,也不知是忌妒還是刻意略過,不是太多人關注眼前這位譜曲填詞編曲樣樣來的小帥哥竟是全方位創作歌手的事實。經歷低潮與沉寂,甩開莫須有的標籤與包袱,所有外界對他的誤解,終究透過他精湛的音樂作品而煙消雲散,「那些弄不死你的都能讓你更堅強」這句幹話,卻在Nick身上得到最佳印證。 

Produced & Text by 郭璈 Style by Pattie Chu Photographs by Cheng-Yao Tsai


去年365天,Nick只有5天在休假,他的演藝事業來到全新的高峰,只因生涯第3張錄音室專輯《REAL》的成功連帶讓他行程滿檔,重新──或者應該說,終於能夠好好的告訴大家,眼前這位帥氣才子本來就不只能唱能跳,重點是──還真的有夠會作音樂。 

即便專輯巡迴演唱已逐漸告一段落,但他手頭上依舊有數以百計的幕後音樂製作的case在執行,藝人就是這樣的生物吧!大家所看到的周湯豪較多是在幕前,但其實幕後,所有付出的心血、或更多的事情,有更多是大家不為人知的。 

比方說他的內心世界。 

每當來到新環境時,周湯豪總是安安靜靜,靜得不像是舞台上唱作俱佳的那個人,他坦承自己反差很大,而且充滿矛盾,他更習慣讓自己染上保護色,一種過於刻意的小心翼翼。每個人在多數場合──包含整個人生,其實能相信的往往只有自己,只不過早熟如他,Nick在很小的時候就已經非常清楚這項現實法則。

所以,這種近乎武裝的防備心由來於Nick自我要求嚴格的倔強,昔日,他或許是娛樂圈中最被低估的才子,撇開演藝世家的出身背景以及那難以令人拒絕的臉龐優勢,周湯豪就是個單純熱愛音樂的男孩。曾經他也天真的以為,能夠單純地只靠音樂創作來向大眾證明自己(就像他熱愛音樂那樣單純)。 

但演藝圈就是個複雜的大染缸,或許是他那張臉蛋實在是太過耀眼,似乎變成他身為迷人偶像不可抹去的天生原罪,過去他總是得去涉及太多太多關於音樂以外的項目。這個世界喜歡造神然後謗神,看那些星二代墮落是網路酸民的娛樂之一,帥臉有點邪氣的Nick自然會是個巨大的target,「雖然我從來不避諱需要去當個偶像,可我真的會因為礙於某些身分或場合而被受限這件事受夠了!我是那種一直非常清楚自己要幹什麼的人,我期許大家能把我當成創作歌手看,但我真不知道原來誠實地表現自己竟會這麼難?


飛行外套、寬版西裝長褲 by Dior Homme。


他從不跟你來裝熟那一套,這樣很好,《Esquire》喜歡這樣子的他,像極了八、九○年代的搖滾明星(有料的那種),拒絕在MTV節目上對嘴而對攝影機豎起大大的中指。 

那張去年攻佔各大電台榜單的專輯《REAL》,就是他對這世界豎起的友善中指。 

專輯製作歷時近4年多,期間,Nick成立自己的工作室,親身執行所有幕前幕後大小事;母親比莉堅強化療抗癌這段日子,Nick更是始終陪伴在左右不曾離去,「我媽媽生病這件事影響我很深,她是我最重要的人,我在當時選擇停下來(演藝事業),只想陪著她。其實我很擅長也很習慣就這樣『消失』,或許是我真的沒想一直要站在螢光幕前。」 

他表示,「讓自己停下來」似乎比當個新人出道還難,對他來說,這4年有太多太多的轉折,時間流逝似乎漫長,這些浮光掠影與感觸讓Nick投射進當時專輯製作中,與其說《REAL》是令他重返舞台的優秀成績單,反倒更像是他截至目前為止的人生縮影。

我如果不要那麼認真地做音樂,去當一個多數人「心目中理想的周湯豪」其實是比較簡單的,但我不要。我覺得我的人生有很大的阻力促使我想要向前,包含出道以來外界對我的誤解,都令我迫不及待想要證明自己。

當然,對音樂人來說,做音樂做到某個程度理所當然會有很多套路,但那已不太算是創作,只是把很多東西組合在一起罷了,「我也可以在短時間內很快地寫好一首歌,但那成果你自己不會滿意而已。我覺得真正的創作應該是要……人生啊!精神啊!可能要在一個極端的狀態,放鬆也好、緊繃也好,靈感不是天天都會發生的。」創作就跟成長很像,一定是生活上有什麼化學反應突然迸出來激發了你。 

他感慨地說,現在聽音樂很簡單了,一個月花個150塊就能聽到飽,但做好一首歌、甚至作一首好歌,背後需要投入的心血、資金和那些風風雨雨的感受,不是外界所想的那麼簡單容易,尤其全球唱片業正處在轉型的刀口上,「但我還是最喜歡音樂,所以總會想在音樂上做得更多,因為我很怕後悔,很怕,所以我很拚命地、真的是拚命,去完成我想做的事。」 


西裝外套、西裝褲、無袖襯衫、小牛皮運動鞋 by Dior Homme。


誠實地說,出身演藝世家,其實娛樂圈的規則Nick比誰都瞭,這行飯要怎麼吃才吃得爽他清楚得很,他大可走一條比較輕鬆簡單的道路,但他沒有,「我如果不要那麼認真地做音樂,去當一個多數人『心目中理想的周湯豪』其實是比較簡單的,但我不要。我覺得我的人生有很大的阻力促使我想要向前,包含出道以來外界對我的誤解,都令我迫不及待想要證明自己。」 

比起舒舒服服地住在觀賞魚缸吃飼料供人欣賞,他寧願跳進險峻的大海裡遊蕩。 

星二代的光環並無讓他享盡資源,反之,在這個公眾人物舉手投足都被放大檢視的網路速食時代,莫須有的標籤頭銜不斷推砌在當年剛出道的Nick身上,你可以想像當時有多少人想迫不及待看一個星二代失敗,等著看他出包、犯錯云云,一個20來歲、熱愛音樂的小伙子怎麼料到,才一開口,就發現整個世界對他充滿敵意。 

「他們懷疑我的作品、懷疑我的創作與熱忱,說我是靠媽族?我不能接受,我想就是因為這股不滿和不爽吧!讓我一直站在這裡做音樂。」 

私底下的Nick,是個很緊繃的人,那是凡事力求完美的人才有的特徵,「我每天都會遇到瓶頸,f*cking多的,對此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他們會告訴你遇到困難的時候你可以試試看這個?或那個?但我覺得那都沒有用,我只有一種辦法,就是往前衝(笑),真的,我就是這樣子。」「目標明確」這檔事,對他來說比什麼都重要,「你可以今天走10步;明天比較累,那就走個1步,無妨;後天,狀況極佳,那就走個100步吧!Keep trying。」 

他覺得,作音樂跟穿衣服很像,有些牌子的衣服就得某種極端纖瘦的人才能穿,一定得明白自己到底適合什麼,「我覺得我最驕傲的是,從出道到現在,我從來沒有改變自己做音樂的初衷與價值觀,完全沒變。當然每個人喜歡的東西都不一樣,所以我只會朝著我想要的方向前進,不管是風格也好、作品也好,希望能夠越來越個人化。」


西裝外套、西裝褲、印花襯衫 by Dior Homme。


「我現在對於外界的評價已經看比較開了。」他有點苦笑地說,「很奇怪,我也說不太準,應該是心理調適吧!不是那麼在意,但多少有點緊張,已經比出道時好很多了,我很清楚當初入行時外界是怎麼罵我的,我比誰都瞭。反正大多數人對我的觀點就是一場誤會(笑),仔細想想,你也不可能把你的私生活一直攤在陽光下,長大對我來說,就是會懂得把最真實、最誠懇的那一面,只表露在最重視的人事物上。」 

他說的,不外乎就是親人、歌迷、以及音樂。 

鮮少人知道Nick的手機裡存放數以百計的名人語錄圖文,他不時會拿出來閱讀、推敲,自我要求嚴厲甚高、很有主見的他,似乎渴望著更好的建議,然而卻又不斷地推翻所有意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André Gide那句名言「It is better to be hated for what you are than to be loved for what you are not. 」(「寧可讓人討厭真實的你,也好過讓別人愛上虛假的自己。」網路廢文常會將這句話誤植為Marilyn Monroe或Kurt Cobain所言,在此以視正聽。)是他存放在心中的真理,他在年紀很小很小的時候就立志要忠於音樂誠於音樂,世間的誤解輿論並未將他毀掉,我們慶幸他還是在我們面前唱歌,演藝圈與音樂圈適逢斷層的這幾年,Nick的崛起與重生象徵一種新的氣象。 

現在大家都知道周湯豪是個標準的全方位創作歌手,有點叛逆、充滿性格,孰不知他其實自己就是自己最大的反叛者,他不斷塞滿自己、再將自己掏空重來,只為了達到心目中最理想的音樂形狀,歌曲中任何頃刻之間的細微橋段,都是他最真摯的巧思與意念,昔日那些誤會他的人可能從未想到,當外界對他越是誤解,就越顯得他深不可測。想知道他的內心世界?就去聽他的歌吧,他把那些全都丟進他的歌裡了。 


紅色西裝外套、粉色襯衫、領帶 by Gucci。


後群組:化妝/阿鳳 髮型/Jasmine(H Park) 攝影助理/Roy Yang、城嘉鴻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8年第151期3月份